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文 > 作文指导

汉字的故事 作文3篇(名师作文指导)

时间:2022-11-21 16:09:48  来源:  作者:
汉字的故事
                                                               王航瑞

在这块美丽的大陆上,有一座美丽的汉字王国 。(开门见山开头,直接引出下文,很好!)

在这个汉字王国里,有数不清的汉字,而且这些汉字的形状各不相同 ,每一个汉字都很像一种活泼乱跳(可爱)的符号 。(简单叙述,过渡,下文还要另起一段。)

比如:告诉的告字形式是一口咬掉牛尾巴,还比如照相的照,一个日本人拿了一把刀杀了一口人流了四滴血 ,还比如汹涌的汹 ,河水来的凶。这些汉字不但有趣,而且还很生动呢 !(举例典型,有代表性,很好!下文还要另起一段!)

就像日字加上一笔可以变成很多字 ,如旦 、田、旧、甲。还比如乌加上一笔可以就可以变成鸟 。那些形近字比如裁,与它结构相近的字有载、截等…… 还比如旗帜的旗,结构相近的字有斯、期等……(望你写一个与某个汉字有关的故事,要注意六大描写技巧的运用,不要只是一味地举例,明白?)

(这一段补入议论,谈你对这个汉字的深刻理解为宜,升华文章主题!)

这些汉字是多么有趣呀 ,你们有空时也来汉字王国里玩玩吧 !(卒章显志结尾,紧扣文章主题!望你今后不断加强六大描写的练习,作文会越来越好!)

一个汉字的故事
陈泽明

    中国汉字有很多,今天来说说“悔”(注意引号的用法。)这个字,要知道每个人每天都要悔改(才能争取不断进步!)(举例+蕴含哲理开头,耐人寻味,引出下文,很好!)
     有一次我后悔了,把我家的乌龟(给)踩伤了。(简单叙述,过渡。)
   因为我急回家,一进家我就不小心踩伤了它。(写文章不能空洞无物,还要注意六大描写的综合运用,把你误伤小乌龟的过程写具体生动,文章才会更好!)

每个人都有后悔的事,所以做事要格外小心不要让(自己)以后后悔!(卒章显志结尾,紧扣文章主题!望你今后不断加强六大描写的练习,作文会越来越好!)

汉字的故事

刘墨白
        你们家都玩过猜字谜的游戏吗?我们家可经常玩 。(设问开头,提出问题,吸引读者,引出下文。)
        周六的晚上,我们全家聚在一起,爸爸又老生常谈的对我和妈妈说:“今天难得都在家,又没有什么事急着做 ,给你们两个出个谜语,看谁能猜到 ?”(语言描写,过渡,为下文做好铺垫!)
        妈妈听后胸有成竹地笑了,我心里可是像有15个吊灯(桶)似的——七上八下 。
        只见爸爸清了清嗓子说 :“我有一物生得巧,半边离水难活命,半边入水难保命——打一字 。”我和妈妈听了爸爸的话,我们都开始沉默了。最后几秒钟的时候,我妈妈猜出来了是鲜字。(补入妈妈猜字时必要的神态描写和动作细节描写,这样人物形象才会生动有趣,明白?)
        我问爸爸 :“爸爸,为什么是鲜字呀? ”
        爸爸问我 :“你是怎样理解‘半边鳞甲半边毛’”。
        我说 :“想到了,有蛇、龙、穿山甲…… 怎么能是鱼呢 ?”
        爸爸和我一起琢磨了很长时间,我才恍然大悟,好像真是那样 。(写文章不能只是一味地平铺直叙,还要注意六大描写的综合运用,文章才会更好!)
        真没想到 “鲜”字这么有意思,我才知道汉字是多么有趣啊!(卒章显志结尾,紧扣文章主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