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英语论文

浅谈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5-05 22:08:38  来源:  作者:宿春杰  辛晓明

【摘要】信息网络为学生提供了学习资料,开阔了学生视野,如何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英语教学,扩大容量,创设情境,培养学生运用英语交际的能力。在学习完一至多个单元后,提出主题式综合课,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教师拍摄真实的生活场景,创设情境,引人入胜。学生运用电脑技术制作课件,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从而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英语课堂教学时要明确教师的地位。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  英语
随着教育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已成为当今最活跃,发展最迅速,影响最广泛,渗透力最强的科学技术领域之一。它的声、光、形、色、图等特殊作用,摒弃了传统英语教学信息不足的弊端,极大地提高了英语课堂教学效率。多媒体教学图文并茂,音像交融的形式一改传统媒体单调僵化的面孔,极大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为学生创设出生动形象的语言学习环境,为学生提供了听、说、读、写的全方位训练程序,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
1、信息网络为学生提供了学习资料,开阔了学生视野
信息技术是一个巨大无比的资源库,比起教师事先编制的课件和印刷型的课本,它更能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资源,这些资源具有很高的开放性。首先,学习资料是动态的,处于即时更新的状态。其次,它的资料丰富多彩,涵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为师生双方提供了很大的选择余地,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再次,它的资料形象生动,图文并茂,很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因此,网络英语教学将教室扩大到了有信息海洋之称的互联网上,网络成为学生学习英语的一个有效组成部分,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视野。
2、如何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英语教学
(1)扩大容量,创设情境,培养学生运用英语交际的能力
英语教学要求突出口语交际功能,让学生多学多练。但课堂时间有限,容易出现课堂教学容量不大的缺陷,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辅助教学则不同,教师在设计教学的过程中,从期望得到的教学目的和教学效果出发,将教学内容重新安排,认真筛选。事先编制好教学内容和程序,节约了大量时间,使教学节奏明显加快,教学密度增大。因此,能从有限的教学时间中压缩出时间来进行大量的口语练习,使学生有充分表现自己的时间。同时,在课文对话内容的基础上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制作以基于PowerPoint乃至Web页等简易平台的交互式显示课件。交互式课件可以对有关教学进行分层解析,诱导学生深入浅出。从而达到提纲挈领融会贯通,系统地掌握有关知识,在课堂上将他们演示给学生看,拓宽学生的思维,让他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将这些材料作为口语练习和口语交际的话题,使他们拥有充分表现自己的空间。
 教学实施时,学生根据教学目标确定下一个主题,自己收集相关的信息,并加以处理,将相关内容和拓展信息制成“演示文稿”,上课时,演播、交流、阐述学习心得,学生在主动求学的过程中,不仅对所学知识有更全面、更深入理解,而且培养了自己的学习意识,学会了怎样学习和思考的方法。
(2)与生活密切联系,让学生自己动手,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学习完一至多个单元后,提出主题式综合课,,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以小学英语第五册第四单元“What can you do”为例,讲述教学过程。教师拍摄真实生活场景,创设情境,引人入胜。在本单元的学习中,重点是指导学生运用有关家务劳动的词组。例如:clean a room ,set the table , water the plants , wash the dishes等,为了在真实的生活中再现情境,教师拍下自己的生活场景,同时配上英文解说,在课堂上运用多媒体设备播放,把学习内容生活化,立体而鲜活,既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又加深了他们对本课学习重点的理解。
学生可在微机课用电脑制作课件,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学生根据本课教学目标确定一个主题,自己收集相关的信息,并加以处理,将相关的内容和拓展信息制成“空演示文稿”,上课时交流演播、阐述学习心得。例如,许多学生在图片库中搜集有关家务劳动的图片,用所学句型加以说明:I usuallysweep the floor; My father never washer the dishes等等。这样,学生在主动求学的过程中,不仅对所学知识有更全面、更深入的理解,而且培养了自己学习的意识,学会了怎样学习和思考的方法,学习方式由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3、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英语课堂教学时要明确教师的地位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起到主导作用,不能盲目依赖多媒体。把所有教学环节全部使用多媒体手段展示出来,那么教师充其量只是起到了播音员和解说员的作用,而起不到教师应有的主导、参与、协调作用。所以教师必须根据教学实际需要选择相应工具,开发、利用开放性较强的课件,即使仅是“局部使用课件”的尝试,也是很有意义的,同样可以使自己的课堂成为一节高质量的英语课。
总之,多媒体技术教学作为一种重要的教学手段已越来越体现出它的先进性、优越性了。但如何根据教学目标更有效地把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应用到教学中,使之服务于教学,发挥它真正的辅助教学功能,还有待于我们广大英语教育工作者在实际教学中研究、探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