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浅谈在电工电子课程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有效应用

时间:2021-06-18 22:47:28  来源:  作者:

摘要: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信息技术渗透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我们的教育事业。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受到了教育界的普遍关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已经成了教育改革中的一大亮点。开展多媒体课堂教学,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手段被教师广泛采用。本文认为只要充分发挥现代教学媒体的优势,解决好多媒体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处理好多媒体与各个方面的关系,再与教师的形体、语言相结合就能使课堂教学事半功倍。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  电工电子课程  教学改革  教学手段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飞速发展, 在教学活动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 是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和措施, 高校的人才培养、教学的手段和方法必须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要求。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辅助教学手段, 以丰富形式—声音、图片、动画、音频、视频等,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的视听感官系统,充分展示了教学手段的多样化, 给电工电子课程教学注入新的活力,弥补了传统教学的枯燥和乏味。电工电子类课程作为电子信息工程以及电气学科各专业的重要技术基础课,对学生学习后续电类课程,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起着重要作用。然而,此类课程教学内容中概念较多,且原理抽象,电路图形复杂,对电子专业的学生来说学起来难懂、难学,一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失去对此门课程的兴趣。本人在几年来的教学实践中有意识地利用多媒体技术结合课程的特点来突破教学难点。我常常会运用多媒体来制作动画、课件,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有趣,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教学效果。
一、电工电子课程教学手段改革的必要性
作为高校电子专业教师,如何在有限的教学时数内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为学生奠定丰厚、扎实、牢固的电学基础,是摆在从事电工电子课程教学的教师面前的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受到了教育界的普遍关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已经成了教育改革中的一大亮点。我们一直思考并尝试实现将计算机技术在与电工电子学科实现合理整合,经过不懈努力,通过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我们觉得应该结合电工电子学科自身的特点,想办法找出计算机在哪些方面能完成传统教学中所不能解决或解决不好的问题。计算机优化电工电子课程应该考虑的是使教学内容趣味化,运动变化直观化和抽象问题具体化。电工电子课程被学生们公认为是一门枯燥、乏味、难学的课程,为此大家都称它为“魔鬼”,对此,我们也深有感触。学生们学习电工电子课程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应付考试,老师们也经常会面临不能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尴尬局面。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电工电子课程基础知识本身就是数学的产物,具有数学的抽象性和逻辑的严谨性,理解异常困难。有些知识即使教师想尽量讲的生动些,但由于传统教学手段等方面的问题也会力不从心。
二、利用多媒体课件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夸美纽斯曾说过:兴趣是创造一个欢乐和光明的教学环境的主要途径之一。实践证明,兴趣是诱发学生学习动机的重要因素,电工电子课堂教学中,概念的引入、过程的推导、电路的组成、工作的原理等等这些对学生来讲不仅枯燥乏味,而且易混难懂,利用多媒体课件作为教学载体,可以很好地解决学生的学习兴趣问题。它集声、像、文字、动画于一体,形象直观,生动活泼,使教学化难为易,化抽象为具体,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讲解桥式整流电路短路时,应用多媒体课件,先布置正常工作的电路,正常输出电压,再将一只二极管反接,伴随画外音及电流声,整流变压器冒着黑烟被烧毁了,导通的二极管也被烧断,这样的效果一下子就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引发学生的兴趣。
三、科学有效地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
1、电工电子课程的多媒体教学系统在教学形式上要创新。它应该是一个学生能普遍接受的、在教学中用得上的教学手段。首先是不能把一个教学辅助软件编制成一本“电子图书”,不应是教材内容的重述,而应在全面研究、分析课程所有教学知识点的基础上,将那些用常规教学方法费时、费力、事倍功半的内容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清晰、明了、简单地展现出来。多媒体教学既要注重界面友好、操作方便,又要抓住知识之间内在的逻辑联系。从有利于学生学习的角度考虑,使其在教学中真正起到辅助教学作用。在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手段改革时需要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才能在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很好地解决教学效果与教学手段之间的矛盾。
2、电工电子课程的多媒体教学系统应能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特点。将现实中原本为动态,而在教材中只能静态描述的内容以动态的方式显现出来。改变教材上用“串行”的观点描述“并行”发生事件的情况, 用“并行”的图形、图像来展示事物的本来面目。如放大电路中各点的瞬时电流、电压围绕着静态工作点随着输入信号变化的情况以及当静态工作点变化时输出波形失真的分析等,都可通过多媒体教学辅助软件得到很好的“并行”体现。
3、实体表达抽象,探索物理规律。电工电子课程的实验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实验仪器、设备和时空等条件的限制,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我们可以在充分尊重实验事实的基础上,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展示物理过程,化静为动,化微观为宏观,变抽象为形象。例如,在晶闸管工作原理课题讲解中,实验中学生是看不到内部电流流动的,学生为此感到很抽象;如果用多体动画演示该过程,学生就能清楚地看到内部电流流动形成正反馈从而使晶闸管导通的过程,变抽象为形象,其变化规律学生也能很快地总结出来。
4、模拟现场情境,展示特殊场面。电器电路有很多事故,如短路发生时烧坏电源和元件,事故发生引发火灾甚至人身伤亡等,这些事件不容易再现,也不能出现,而又必须让学生掌握,进而避免这些事故的发生。用多媒体课件予以演示,让学生从栩栩如生的情境中,领略其中原理和防止方法,将收到很好的效果。
5、电工电子课程的多媒体教学系统应是一个综合体现教师教学经验的教学系统。教师应认真做好教学总结,及时总结教学过程的得失, 总结教学方式、教学方法,体现出教师扎实的理论水平和熟练的课件制作水平,同时也应体现出教师对课程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娴熟的驾驭能力。
四、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领域中确实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但这种技术的使用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探讨与研究。例如:应该避免使教师投入很大精力设计的一些图片或动画,学生除了看热闹以外,一点收获也没有,这样一来计算机就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了。此外,动画设计除应给学生创造一个愉快的学习环境外还应考虑它对学生学习有什么意义,能起多大作用,是否达到了使教学最优化的目的。让学生自主探索知识的过程在今天的教育中尤显重要,如果我们将知识强加给学生而忽略学生对于知识的直接体验和感悟,那么,我们的学生除了会记公式,机械模仿教师讲解的过程做作业外什么也不会。为尽量避免此类问题,我们可以专门设计习题模板,先给出问题,经过学生独立思考后再给出结论。
总之,在电工电子课堂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教师的表达方式和内容,激发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有利于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是落实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但这种教学模式还有许多问题,例如如何把握好形象化教学与抽象思维能力培养的度的问题;如何在新的教学手段下发挥教师教学的创造性问题;如何将传统的教学手段的独特优点与多媒体技术有机结合起来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的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去探讨与研究,逐渐地完善这种教学模式。多媒体课堂教学必将成为电工电子课程教学中的主流模式之一。
参考文献:
[1] 曾庆科.利用多媒体技术完善《模拟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手段的
改革[J].广西物理,2004,(4) .
[2] 史立新.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J]. 电脑知识与技术, 2005,(2):43.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