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课堂教学中交互式电子白板应用浅析

时间:2021-05-21 18:37:30  来源:  作者:

摘要
今年我县各所学校都配备了交互式电子白板为课堂服务,课堂教学平台正在经历从传统黑板到普通多媒体设备再到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历史变革,加上交互式电子白板的易学易用,终将成为课堂教学的主流技术。本文对交互式电子白板强大的交互性功能,为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和人机互动所提供的技术可能和便利,为建立以学生主动学习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模式奠定技术基础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电子白板;课堂教学;引导和助力

引言:交互式电子白板以其特有的交互功能受到了学生和老师的青睐。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电子白板既有传统黑板的功能,又融合现代多媒体的优势,它拥有丰富的多媒体资源库,为教师改善课堂互动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供了帮助。但是在使用新设备的过程中,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如何合理和充分的发挥电子白板的优势以及如何有效利用白板进行课堂教学的设计和完成是我们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一、 交互式电子白板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对新课改具有重要意义
1.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强调的是课堂教学互动性: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进行课堂教学,教师可以方便、灵活地应用各种教学资源,网络资源及校本化课件等(包括文字、图片、动画或课件等),教师在引导学生探究知识过程中,还可以通过电子白板相关功能指导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习思考和探究。
交互式电子白板强大的交互性功能为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和人机互动提供了技术可能和便利,改变了课堂教学上的互动方式,为建立以学生主动学习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奠定技术基础。实际教学中,通过课件还可以有效地获得图、文、声、像并茂的信息,学生之间的互动可以是基于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下的学生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而这正是新课程大力推行的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学习方式。
2.课堂教学上应实现白板功能与教学目标的有机结合:课堂教学是围绕教学目标设计的教学活动,从教学需要出发,从学生实际出发,是使用电子白板的又一重要原则。引入交互式电子白板后,与以往通过多媒体播放PPT课件相比,学生将由传统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通过让学生在白板上操作,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这样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主动参与,体会学习的快乐,进而促进学生的认知发展。
    3.建立和完善学校教学资源库:合理有效地利用教学资源是应用电子白板技术的重要环节。白板系统虽然为每个学科准备了大量的学科素材,但具体到学校和学科,还要建立适合自己的校本资源库。
教学资源库可包括以下方面:(1)因特网整合的资源;(2)师生原创的资源,包括教师的教学案例、课件、教学反思、论文以及学生的调查报告、小论文等;(3)学校已建成校本教材,如《美术之素描》、《美术之色彩》、《美术之速写研究》、《美术理论》等系列校本课程,教师可以随时地调用这些教学资料在教学中使用,学生也可以在个性化的学习中随时使用这些资料。
自带的学科素材库,教学中可直接用电子笔在白板上操作、板书或调用各种素材及应用软件,即使是不很熟悉计算机操作的老师,也能够轻易上手,使用起来非常方便。通过互动学习,学生们则更容易理解和接受通过电子白板表述的知识和信息,交互式电子白板应用于课堂教学,能够及时呈现教学过程的动态和细节,具有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和互动等特点,构建了新型的现代化教学体系。
二、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一)交互式电子白板将传统黑板与多媒体有机融合
传统的黑板只有书写,多媒体设备中的幕布只具有投影显示的功能,而交互式电子白板不仅是计算机的显示器和投影器的幕布,还可以使用感应笔书写。使用电子感应笔,可以在白板上实现多种硬笔、荧光笔、毛笔等书写效果。在不用借助任何教学用具的情况下就可以写出各种形状的字,教师就可以将多余的时间用到别的环节中去,无形之中就提高了课堂效率。在交互式电子白板上书写的内容和电脑上同步显示,就构造成一个大屏幕,用手指操作电子白板就相当于直接操作电脑,所以它就有了粉笔和鼠标的功能,并且再把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使用,教师可以直接在交互式电子白板上自由地板书,真正站起来和学生面对面地交流与对话,共同演绎精彩的课堂。        
  (二)使用电子白板让师生互动更自然
传统多媒体教学中,教师在课堂上使用课件必须在电脑旁用鼠标点击,现在教师可以在白板上直接用感应笔操作电脑操作课件,课堂教学将更加宽松和直观。
传统课堂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课件中虽然可以实现师生或生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但这种交流大部分是与电脑的对话,而交互式电子白板可以在课件基础上让学生动起手来,学生真正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亲自动手去操作电脑,在交互式电子白板上进行书写和点击,建立起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克服了多媒体投影只能用于展示教学内容的缺点。通过互动方式展示教学内容,有利于调动学生在课堂上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三)使用白板录像回放功能让学生自主学习
传统教学中,教师无法保存课堂教学中生成的资源或者教学细节,而交互式电子白板能记录在白板上发生的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过程的所有细节,而这一功能可以使学生随时复习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帮助学生进行学习。在课堂上教师可以把教学过程进行记录下来,当学生对问题质疑时或进行启发式思考时,教师把教学过程进行回放,这时学生就会对刚才的问题茅塞顿开。这时一个简单的操作,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更激发学生对问题的深入思考。 在课堂总结时,教师和学生的思维也不再空洞,交互式电子白板记录把教学过程和教学内容再次呈现出来,教师还可以对其进行补充和完善,让我们的课堂更加精彩。例如美术课上,学生在交互式电子白板上作画,教师用录像功能,把学生作画的全过程记录下来,然后在全班内进行点评,讲解作画的步骤,教师教起来轻松了,学生学起来也高兴了。在展示学生作品中,师生可以在直接在学生作品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师生点评时形象直观,学生更加喜欢这一评价方式。
  (四)使用白板的新颖工具为教学服务 
传统课堂中教师为了引起学生注意,我们往往采取各种办法,比如用纸张事先遮罩欲显示的内容,用彩色标记重点内容,等等。而电子白板有一个聚光灯功能,当教师需要突出强调课件中某一部分的内容,当学生对其有一个更加深刻直观的了解时,此时教师就可以利用聚光灯,将此部分放大至大半个屏幕,从而使学生的注意力瞬间集中到此部分从而使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该部分的内容,为教学重点的凸显提示提供传统手段无法比拟的实用功能。
电子白板的出现为课堂教学提供了另一种解决方案,它兼具传统黑板和多媒体教学的双重优势,作为一项新的教育信息化装备,已在中小学教学中赢得了广泛的认可,但同时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更好的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为课堂服务
  (一)授课教师必须提高对电子白板的认识
有许多教师对交互式电子白板的认识还比较单一,并不真正清楚电子白板是什么,依旧忙于课件的编辑、制作和操作之中,缺乏应有的软件应用能力。一部分教师没能将电子白板真正有效地运用到教学中,而是将其作为一种类似于投影屏幕的工具来使用,并未充分利用电子白板自身的一些特色来提高和改善教学。
教师要将电子白板的应用设计到教学活动中,设计一个科学的应用电子白板的教学架构,教学活动的设计应更侧重于电子白板的交互性。利用这个平台进行师生互动,而不是单纯的将电子白板误解为展示屏和触摸屏的简单结合。
  (二)在课堂教学中使用电子白板进行互动
电子白板的价值体现在它的交互性。电子白板实际上是一个平台,一个供师生互动的活动平台。电子白板强大的交互功能从根本上改变了教师单纯授课、学生被动听课的传统方式,为师生们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互动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学习也因此变得更有乐趣。电子白板的交互主要体现在它营造的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情感交互上。在多媒体课堂上,人机交互发生在教师与电脑之间,学生完全处于交互之外,但是电子白板的使用可以让学生参与到交互之中。多媒体使用中教师是用鼠标点击,学生只是看到屏幕上的变化,并没有看到教师的操作,学生的参与性不高,但是电子白板是在学生的观看中教师进行操作的,“我点你看”和“你看着我点”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方式,造成的课堂互动度也是大相径庭。
总之,学校在电子白板的使用中起到引导和助力作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教师实际授课运用过程中,仍有一种“偷懒”思绪,从而使交互式电子白板形同于以前的多媒体常态式授课。为了引导教师科学合理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学校应该及时举办各种交互式电子白板的讲课大赛,合理制订大赛规程,在教学常规考核中就适当增加赋分的权重,做好传统多媒体授课向交互式电子白板授课有机转变的“红娘”,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交互式电子白板的效能最大化。

参考文献: 
1、《白板终将替代黑板成为课堂教学的主流技术》丁兴富,蒋国珍(首都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所,北京100037)

2、《中国电脑教育报》2013年第12期《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课堂效率》邸晓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