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浅谈怎样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有效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果

时间:2021-05-02 23:38:11  来源:  作者:
浅谈怎样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有效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果
摘要:20世纪末,电子白板己经开始在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教学领域普及应用。多媒体与数学学科整合,是小学数学教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出现,为这一研究增添了活力,它融合多媒体和普通黑板的优势,将它运用到小学数学教学中,可以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应该大胆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来优化小学数学教学。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途径来实施:①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教学导入时创设情境;②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在知识构建处显示过程;③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教学重点处梳理突出;④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在课堂训练时延伸扩展。
关键词:电子白板;优化;数学教学   
  “交互式电子白板(Interactive Whiteboard)是电子感应白板(硬件)与白板操作系统(软件)的集成。它融合了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与电子通信技术,成为计算机的一种输入输出设备,成为人(用户)与计算机进行交互的智能平台。”简而言之,交互式电子白板是一个具有正常黑板尺寸、在计算机软硬件支持下工作的,既具有普通白板和联网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又可以实现普通白板功能与计算机功能以及软硬件功能与教育资源、人机与人际多重交互的电子感应屏板[1]。
    教师可以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书写、注释、擦除、拉幕、探照灯、拍照、视音频录制和丰富的教学资源等设计出多种形式的教学交互活动,创设更真实的教学环境,生成更丰富的教学资源。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保存记录功能,可保存白板上的演示和书写的内容。交互式电子白板特有的功能为师生间更广泛范围内的互动提供了可能[2]。
一、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教学导入时创设情境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如果使学生对周围环境中与数学有关的某些事物产生好奇心,就能够使学生主动参与教师组织的数学活动[3]。因此,教师应深刻领悟课标精神,设计出优良的数学情境,使学生能在这一情境中主动参与、愉快合作、高效地学习。数学的导入环节是一节课的序幕,也是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众所周知“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精彩的导入一开始就能把学生牢牢地吸引住,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而电子白板在导入情境的创设方面,有它的得天独厚的功效,它能借助电子白板的图像、色、形、声、光、动作来创设出有效地情境,大大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如我在执教市级优质课《用字母表示数》时,使用Microsoft Visual Basic制作了一个小小的魔术情境,学生利用屏幕上的模拟键盘,随便在“进去的数”窗口输入数,接着,学生点击带底图写有“魔盒”的按钮,在“出来的数”窗口就会输出“进去数+10”后的结果。随着学生在交互式电子白板上验证的人数增多,他们的学习好奇心极大的调动起来,学生发现并总结出:出来的数是进去的数加10后的结果,我就因势利导说:“你能用一个式子,把所有进去的数、出来的数,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表示出来吗?学完今天这节课,你就会表示了。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用字母表示数”的世界里,去体会它那种神奇的魅力吧!”(板书课题)
学生面对有趣的魔术情境,在问题的引导下,学生思维敏捷,精神集中,学生也能到前面使用电子白板,都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课堂气氛变得轻松活跃,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他们在快乐中获得了知识,培养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在知识构建处显示过程
交互式电子白板具有综合处理多媒体信息----文本、图形、图像和声音,使多种信息建立逻辑连接。小学数学教学中,利用电子白板的图形的移动、闪烁、同步解说、色彩变化、视频讲解等手段呈现教学内容,从而把抽象的数学知识变为直观形象知识,利于学生理解掌握知识的形成。
例如:在教学《三角形的面积计算》时,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可以展示探索三角形面积公式的全过程。在电子白板上画出一个三角形,接着再复制一个三角形,然后通过对其中一个三角形的旋转和平移,把这两个三角形拼成一个大的平行四边形。学生感觉并最后体会到这个大的平行四边形面积是原来三角形面积的2倍,从而推导出三角形的面积计算公式。利用电子白板的回放页面的功能反复演示几遍这个探索的过程,加深学生对探索过程的理解,以及对面积计算公式的掌握和巩固。电子白板直接、灵活地展现割补方法及公式的推导过程,使学生把听觉、视觉、运动感觉等协同利用起来,刺激感官,强化记忆,巩固认识。
这样设计,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开发潜力,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使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学习新知、学会探索,提高教学效率。教学中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们主动地参与到了学习的全过程,自主构建了新的知识体系。
三、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重点处梳理突出
《数学课程标准》鲜明指出:要大力开发并向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学生学习和解决问题的强有力的工具,致力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乐意并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实的探究性的数学活动中去[3]。在数学教学中,每节课都有教学重点。课堂上巧妙地突出教学重点,能大大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交互式电子白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能集视听于一体,用鲜明的形象、图文并茂、影音交融地演示教学内容,生动、形象地突出教学的重点,利于学生梳理教学的重点。
 例如:在教学《角的初步认识》一课时,我首先在电子白板上出示三角板,五角星、长方形纸片、圆形纸片、张开的剪刀的实物图,让学生找找哪些图上有角,并上白板前来比划一下角。学生的认知体系中已经有角的初步印象,他们很快就找到图上的角。我就顺势地说:“你们已经找到这些图中的角,你想画一个角吗?”我借助电子白板,从刚才有角的实物图中抽象出角,并在电子白板上利用绘图功能画角,使学生建立起角的概念,明白角的两个要素。这样,学生不易理解、抽象的角,通过电子白板的演示,变得直观形象,学生易于理解。这样教学,从实际生活出发,符合小学生的思维特点——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的过渡,帮助学生建立起科学的数学概念,突出教学重点,教学中省时省事,大大提高了教学的有效性。
四、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在课堂训练时延伸扩展
    传统的数学课练习形式单一,学生的练习效果不好。利用电子白板可以进行不同形式的练习,如:连线选择、填充、拖动填空等形式,同时,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特殊功能,如:刮奖、聚光灯等功能辅助练习,学生练习兴趣就会被调动起来,练习积极性就会高涨。
我在教学《三角形的按角分类》一课练习环节时,我利用电子白板设计了一个猜三角形的游戏练习:屏幕上给出了一些三角形,我利用刮奖功能,事先将每个三角形遮盖住一部分。让学生利用这节课学习的新知,灵活利用三类三角形的特征,来进行猜三角形的游戏。学生积极性高涨,不仅能猜对三角形,还能说出猜的理由——这三类三角形的特征。我就让这位猜的学生上来运用白板刮奖的功能,将遮盖住的部分刮开,游戏中学生体会到“数学好玩”,同时加深了学生对这三类三角形特征的理解,大大提高了练习的效果。
平时教学中的课件,因课件过于花哨、复杂的原因,学生在教学中注意力不够集中,有时,老师只想让学生注意某一个区域画面时,以前的教学处理方式都不够理想,不能使全体学生注意力集中。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探照灯功能,就可以有效地呈现这一区域画面的作用。如:我在执教《百分数的意义》一课,在讲百分数读法的练习环节时,使用白板的探照灯功能,实现了一次只让学生看一个百分数,只练读一个百分数的目的,而不至于教师和部分学生读第一个百分数时,个别学生提前往下看别的百分数,而不一块来读第一个百分数,减少了这样的无效注意,降低了练习中这样的负面影响,提高了教学练习的有效性,同时,提高了学生的练习效果。
交互式电子白板为教学提供强大的交互功能和丰富的教学资源,为教师和学生互动搭建了有利的平台,有助于学生对数学教学内容的掌握,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学科的整合,优化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参考文献:
[1]丁兴富,蒋国珍.白板终将替代黑板成为课堂教学的主流技术[J].电化教育研究,2005,(5):21.
[2]顾小清,欧阳芳,于承敏.基于交互白板的互动课堂:课堂教学的理想选择[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6,(3):40-43.
[3]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7.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