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探究

时间:2021-05-25 18:32:18  来源:  作者:倪冬英

【摘要】交互式电子白板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技术,已悄然地走进了学校,走进了课堂。教师要充分发挥电子白板的功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就应该加强高效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应用研究。探讨如何在高效课堂教学过程中对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应用进行研究。
【关键词】课堂教学;  交互式电子白板  ;应用研究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传递的高速化,人才需求的高标准,对学校教育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作为课堂教学主要工具的黑板、粉笔已经难以适应大容量教学和互动教学的要求。而以计算机为代表的多媒体技术已经成为有效的载体,使得现代教育技术成果在教学环节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课堂教学中使用多媒体已成为当今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和措施。于是课堂教学多了许多新颖的形式和有趣的活动,学生们也欣然地参与活动中,课堂气氛活跃,教师、学生和课堂教学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关键是研究学生的学,以学生的学习需求为出发点,研究学生的学习方式,媒体的使用方式,资源的呈现方式,也就是以“学”定“教”,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等教学实践过程中,创新“学”与“教”的模式和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益。这需要教师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高超的课堂教学的组织能力。

交互白板是一种可以与计算机相结合,既能如黑板一样在其上自由板书,又可以实现与计算机的交互控制,方便地呈示、处理和存储五彩缤纷的数字化材料的新一代教学媒体,为各学科的课堂教学提供一个灵活的平台。以丰富的表现力、快速的信息传递、交互性强等优势进入课堂。交互式电子白板技术为课堂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提供了技术支撑,使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得以实现。
一、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培养学生探索数学知识的兴趣
“儿童是用形象、色彩、声音来思维的。”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创设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情境,把抽象枯燥的数学知识幻化为多彩的画面、鲜明的形象,欣赏美的画面,感受美的形象,激发学生的表现欲,鼓励学生的个性化的体验和表达方式,触动学生求知的心弦,激活学生的创新思维,使学生感受到数学知识是无处不在的。
《认识图形》一课,利用白板拉幕的功能出示图片,跨海大桥、别具一格的建筑、金字塔等图片,在这几幅图片中都隐含着这节课要学习的图形,学生欣赏图片的同时,肯定在脑海里对平面图形有了初步的、简单的空间形象的认识。
《统计初步知识》一课这样导入,“同学们,第29届奥运会已离我们远去,给我们每个人都留下了许多东西,你们还认识这是什么吗?”此时用课件出示以下几幅图片,以图片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你们喜欢它们吗?那你最喜欢福娃中的谁呢?学生会高兴的说出自己喜欢的那个福娃。借此机会老师继续提问:“我都记不清咱们班刚才有多少人喜欢迎迎了,你能用数学办法帮帮我吗?”学生就会发表自己的看法,就会说出用统计的办法,老师马上肯定:办法不错,今天就让我们继续学习统计初步知识。同时利用白板图片的放大功能揭示课题:统计初步知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明确了教学目标,就这样让学生在不知不觉的情境下进入到探索新知识当中。像这样,在课堂伊始切入白板,演示几组生活中常见的图片,把学生的生活经验和数学学习内容有效结合,让学生体验到数学的价值,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紧扣学习主题,发挥出了传统教学手段所不能比拟的作用,使课堂导入自然流畅。
二、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互动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能力
交互式电子白板本身具有互动性、操作性、集成性强的特点,提供了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师生与资源、本班师生与外班师生及专家的交互平台,极大地促进了多种多样的交互活动,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交互式教学的形式多样,使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能够自发自愿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这也是提高课堂学习效率的有效方法,有利于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 

《统计初步知识》复习“正”字统计法时,对全班同学喜欢福娃的情况进行统计,找一名同学到白板前利用书写功能做正字记录,其他同学按顺序逐一说出自己最喜欢的福娃,并仔细观察前面同学做的记录。利用白板移动页面的功能把“正”字记录表移到下面,帮助个子较矮的学生做记录,写完后再让页面上移,其他学生也能看到,这时学生对白板感到了好奇,老师就抓住孩子的好奇心讲解新知识,此时学生的注意力特别集中,新知识很容易掌握。
绘制条形统计图时,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展示和操作工具中独有的放大、直线和喷桶的功能,让学生亲自动手操作。先从图库中拖出空白统计图,让学生观察统计图左面的数字,用放大镜的功能,选定0到1的区域进行放大,让学生体会1个小格代表1个单位,突破了教学的重难点。然后根据喜欢福娃贝贝的人数开始绘制统计图,先教学生根据数据要从下向上数,用笔点上点儿做上记号,到几就在几的线上画横线,再从下向上画阴影。为了快速的画出阴影,在格里的斜线画得要均匀。如果有时间想把统计图绘制得美观一些,再涂色。此时利用了白板的直线和喷桶的功能演示,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找同学完成后面的练习,学生很喜欢这种实际动手操作的练习,比在作业纸上做练习有意思多了。
进行反馈环节时,利用白板的图形遮盖和拖拽的功能展示同学喜欢小动物统计图和统计表,触动了学生的视觉,极大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做拓展提高练习时,先利用白板的图形遮盖和拖拽的功能展示同学捐款情况的统计图,然后提问:这个统计图与刚才我们学的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学生观察统计图,说出自己的发现。再根据学生的发现,用探照灯的功能展示统计图左面的数字:从0到2,其他学生能更清楚地看出1个小格代表2个单位了,如果在普通的黑板上,老师要用粉笔圈出统计图中的这个重点,对学生的视觉来说就会有些眼花缭乱的感觉,在白板上这个问题就很轻松的被解决了。
三、发挥交互式电子白板资源平台的优势,帮助学生学有用的数学
课堂教学是教学和学习过程发生的重要场所,其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学质量。在数学教学课堂中,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独有的拖动、放大镜、聚光灯、电子笔、屏幕下移等功能,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发挥了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同时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学生利用白板的互动,也提高了他们的学习质量,也增强了学生的自信。
   四、应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帮助学生理解概念,突破教学难点。 
 人的思维就是形象思维在前,抽象思维在后。特别是中低年级的学生,学生对一些直观的事物比较感兴趣。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在教学中尽量用图片、实物等,借助直观形象去获取抽象的数学知识。例如:我在教学《角的认识》这一课时,我首先在电子白板上出示红领巾、三角尺、钟面、扇面、五角星的实物图,让学生找找这些图上有没有角,在哪里?学生在生活中已经接触过角了,对角也有了一些认识,学生很快找到了图上的角。教师顺势说:“我们在这些图上找到了角,如果我们把这些角画下来会是怎样的呢?”这角的图形是比较抽象的,我就借助电子白板,从实物中抽象出角,说明这些都是角,并在电子白板上利用绘图功能画角,使学生建立起角的概念。这样,使学生不易理解的抽象的角,通过实物演示,变的直观形象,学生易于理解。这样教学,既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又符合小学生的思维特点,更能帮助学生建立起科学的数学概念,突破教学难点,并促进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的过渡。 
小学数学中主要有“数”与“形”两方面的知识,知识本身比较抽象和枯燥。由于小学生思维的具体形象性和概念的抽象性之间的矛盾,他们往往不容易掌握知识,而且对于一些容易错的概念更难辨析清楚。如果根据教材内容,将动与静结合起来,通过生动有趣的画面使静态的知识动态化,那么学生透过白板演示的情境,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就能有效地掌握知识。例如:在教学《线段、射线、直线》一课中,我是这样设计的:先利用白板的绘画功能,画出一个点,然后从点一端画出一条水平线,学生看后马上就能悟出“射线”是怎样形成的;接着通过这一端的伸缩让学生认识射线的特性。然后,在其下面画出一个点,它的两端分别射出一条水平线,自由地伸缩,以此来让学生理解直线的生成和“无限延长、不可度量、没有端点的特点。接下来,在白板上画出两个点,再由一条水平线把这两个点连接起来。学生认识到这就是线段,它有两个端点,不可伸缩,有长度、可度量。绘图的过程根据学生的需求,可利用电子白板的回放页面功能,来进行有效的知识回顾。 
  通过这样的直观演示,将那些看似静止的、孤立的事物联系起来,构造了一个知识的生成情境,让学生比较容易地找出事物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从而清晰地获得概念,突破教学重点、难点。 
     五、应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建立多种感觉通道,提高理解运用能力。 
交互式电子白板可以使学生学习的内容图、文、声并茂,动感逼真,形象直观地展现,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接受信息。例如用电子白板推导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梯形的面积公式,电子白板直接、灵活地展现割补方法及公式推导过程,使学生把听觉、视觉、运动感觉等协同利用起来,刺激感官,强化记忆,巩固认识,这样,既有效的解决了教学中的重点,又突破了难点,优化了教学过程,学生能更好地掌握所学的知识的特征,进而提高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几何图形,帮助学生建立空间观念是很重要的,电子白板就为我们提供了更加优越的便利条件。例如:在教学“面积和面积单位”时,利用白板的拖拽功能,让学生更直观的比较出几个平面图形面积的大小;又例如:在教学《梯形的面积计算》时,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向学生展示探索面积公式的全过程:在白板上画出一个梯形,接着在复制一个梯形,然后通过对其中一个梯形的旋转和平移,吧这两个梯形拼成一个大的平行四边形。学生感觉并最后体会到这个大的平行四边形面积是原来梯形面积的2倍,从而推导出梯形的面积计算公式。利用电子白板的回放页面的功能反复演示几遍这个探索的过程,加深学生对探索过程的理解,以及对面积计算公式的掌握和巩固。 
 学生通过电子白板的形象演绎,动静结合,以及动手参与,充分调动了学生各种感官协同作用,学生不仅弄清了知识之间的来龙去脉,理解了几何图形的概念,同时也掌握了不同图形的面积计算公式,而且有效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 
交互式电子白板作为新型的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走进课堂,为学生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极大的改变了课堂中的学习气氛,这对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现代意识非常有利,为教师优化数学课堂教学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工具。 
基于网络环境下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是新课程大力倡导的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最有效的学习方式。教学过程是多要素相互作用动态多变的过程,电子白板为教师创造出一个操作简单,互动性强,能够呈现清晰、自然、精确的多媒体信息的动态演示的教学环境,使教学过程更呈现出多样的变化。它可以让教师以更感性、更直接的方式授课,更轻松地利用主题资源进行教学,使丰富的主题资源应有的功能在课堂教学中得到充分的发挥,让课堂教学更加生动精彩。以交互式电子白板为中心的互动课堂以其所拥有庞大的主题资源库,提供了大量的教学资源,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教学当中,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能力,使课堂变得更加轻松愉快。  
【参考文献】
[1] 刘长庆.交互式电子白板—课堂教学技术的新趋势. 成都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 李新宇.课堂教学中交互白板的应用层次分析[J].中国电化教育
[3]李瑞萍,王小梅.交互式电子白板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