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英语论文

浅谈农村英语课堂教学中“班班通”的运用

时间:2021-05-22 15:48:18  来源:  作者: 胡会清

摘要:本文结合教学案例,论述了“班班通”多媒体技术在农村英语课堂教学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对农村学生学习英语所起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班班通,激发兴趣,拓展视野,创设情境,突破难点。
     本学期我校“班班通”的开通,为我们农村英语课堂教学打开了一扇美丽的窗,描绘了一道美丽的风景.让农村英语课堂流淌着诗意的清泉。让我们倍感网络资源的巨大优势.而它的源头活水,便是信息时代给予我们偏远地区教育丰厚的馈赠。让我们有幸跨上远程教育资源、英特网等网络资源的平台,接触了大量丰富多彩的资源,我们大胆开拓,将这些资源与英语课堂教学有机整合,我们惊喜的发现,“班班通”使我们农村的英语课堂教学焕发勃勃生机。如果说英语学习的大环境是学生们扎根的土壤的话,那么这些资源就是清新的空气、滋润的雨丝和那温暖的阳光——灵魂鲜活的动画激发了同学们学习英语的兴趣,真实生动的视频材料为他们营造了实实在在的生活情景,让他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下面我来谈谈在使用“班班通”辅助教学中的一些体会。
一、“班班通”的使用,改变教师教学观念。
    运用“班班通”将远程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对于我们广大的农村学校来说,能够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农村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大大地改善了教学环境,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手段,一年以来,大部分教师汲取了先进地区的先进教师的优质的教学资源,极大的更新了老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并能制作课件应用于课堂教学。面对瞬息万变的教育形势,面对宝贵的教育资源,老师们深深知道运用“班班通”将网络资源合理化地应用于教学,带给大家的仍然是技术、精力、能力的挑战。但是,老师们面对压力,表示要努力学习,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二、“班班通”的使用能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的弊端日益明显,现代的英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教育部在最新制定的英语新课标也提倡“要在开发英语课程资源的同时,充分利用计算机,如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让枯燥的理论生动化,静态的事物动态化,微小的细节扩大化,大大刺激了学生的学习欲望。音乐的渲染、歌舞的欣赏创设了轻松、愉悦的课堂环境;温馨的提示语,幽默的动画,让学生保持着持续不断的源动力,始终在亢奋的状态中,积极、主动的学习。教师利用多媒体网络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情景,把抽象枯燥的单词和句型幻想化为多彩的画面,鲜明活泼的形象和动听的声音,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稳定,持久,使他们的思维更加活跃。也只有当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和渴望时他们才愿意学。而“班班通”它就能使图像、声音、文字与时代气息于一体,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加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将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为一体。所以我们就要抓住学生刚开始学英语的动机,进行网络资源情景教学,让他们从直觉上感到“英语很有趣”。例如,在教授动物的单词时,我们在网上搜索把学生特别熟悉的 “dog、cat、chicken、sheep…”的叫声  “Wang、Wang,Miaomiao ,Ji ji,mie mie…”等录下来,先放录音听叫声,让学生猜一猜,然后再教些动物的单词,这样学生的听觉被调动了起来,学起单词来得既快又牢。又如在教授 “elephant”时,打开网络,一头憨厚可爱的小象就形象生动的展示在学生的面前,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人人都在参与、学习。学生在玩、说、学的网络情景教学中深深的感到“英语真有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优化英语教学内容,突出教学内容的重难点,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和主动性。
三、“班班通”能最大限度的拓展农村学生的视野。
     当前我们县所选用的是“仁爱”英语教材,许多老师都在说每节课的信息量太大,农村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又较窄,完不成教学内容,而多媒体教学不仅恰恰能帮助我们完成教学内容,还可以增大对学生的信息输入容量,进而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开阔视野。利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就可以将以前需抄写在黑板上的内容事先做入课件之中,课上只需要轻轻一点,即刻显示在屏幕上,既节约了板书时间,又丰富了教学内容,从而就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点拨学生、巩固训练、听说实践的活动中去。比如在学习本套教材九年级Unit5 know about Chain 时,我们可以首先通过转换PowerPoint给学生展示教师用书上的单元背景知识给他们一些世界闻名的名胜古迹和了解一些国家的风土人情,这样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增加他们的知识和阅历,更好的学习本单元的教学内容,加强对课文的深入理解;又能开阔学生的视野,懂得学习英语的重要性,让学生认识到学好英语的重要性,从而使他们的学习态度由“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和“我必须学”,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班班通”能优化农村英语教学内容,突出重点和难点,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优化英语教学过程,分解教学中的重难点,是学习内容与认知结构一致性的重要环节。 “班班通”为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环节搭建出多媒体的交互平台。作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教师将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网络、多媒体技术,利用网络上丰富的教学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多媒体技术则将文本、声音、图像、动画和视频技术融为一体,使教学活动变得生动且形式多变,丰富和扩展了书本知识,为学生创设生动丰富的情景。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效率和效果。在调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之后,学生就会主动热情地投入到学习中来,对教师提出的问题会积极思考,而这时教师就可以因势利导把学生带入更广泛的学习空间。同时它可以融英语的识性、趣味性、实践性于一体,可以使抽象的知识变得具体化,简单化,缩短了教学实物与农村学生之间的距离,从而大大降低教学难度,使学生容易接受。例如:在教九年级英语现在完成时态时我们可用authorware软件通过制作一个动画来学习,比如:制作一个可移动的时间轴,展示动态的时间表,从而获得深刻、清晰的感知。学得快,记得牢,即加快了理解,又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当今农村英语教育本着素质、创新和开放性教育的原则,以“任务型学习”为主要教学依据,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自始自终的体现着学生的主体和教师的主导地位。“班班通”对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有独特的效果,它能让学生充分感知事物,丰富学生的思维内容,加强思维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强化思维能力,培养农村学生的探究意识。在教学过程中,为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可以视具体教学内容调整课文的讲授顺序,增加学生思考内容,另外可以通过提问,抓住学生的思路,促进他们在学习中思考,提高学生参与程度。还是以仁爱版教材中的一篇短文Who invented tea?为例,在教学时,设置疑问“Who invented tea” “When was it invented ?” “How was it invented ?”学生带着问题观看课件,精彩的画面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完成思维过程,找出答案。当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后,他们就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就能自觉端正学习态度,深入理解教师讲授的内容,甚至会跳出课文的局限,通过各种渠道去获取新知识,从而将“被动学”变为“主动学”,使学生在“动中学,乐中学”。
五、“班班通”能让学习环境更环保、学生更健康。
“班班通”书写、擦除方便省力,且无粉尘,实现100%无尘化教学。微光量子环保教学系统彻底颠覆淘汰了传统的黑板和白绿板,改变了以往几十年用粉笔写字的历史,采用无尘、无毒、无味的环保板书笔,并且可以循环使用反复加墨,使用专用清洁剂便可以直接分解擦除,让教室进入一个环保、低碳、整洁、健康的教学新环境 微光量子环保教学板,可有效提高室内照度,节约能源消耗,降低视疲劳,保护学生视力。“班班通”因为使用的是反射率比绿板低的米黄色教学板,所以,在预防近视方面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它采用高科技配方的合金钢板,板面波长在550-770纳米之间,是人眼辨物的最佳色度和亮度搭配,色调柔和,反向光亮少,明度高,更能营造明亮的视觉效果,保护视力,预防近视,舒目提神,提高学习效率。.
六、合理运用“班班通”,防止本末倒置。
虽然“:班班通”教学的优点很多,但是它的运用,是为了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帮助学生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而不是为了用而用。如果使用不当,就会走入误区,导致先进的教学手段成了学生素质培养的障碍。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准确把握“班班通”的使用点,并非每一节课都一定要用到它,有时不正确的选择也会给学生的学习带来负面影响,比如,课堂上,过多的播放一些优美的图片或动画,过多的添加不必要的声音,有些学生就会只顾欣赏这些美景,而忽视思考问题,反而造成一种本末倒置的现象。如果教师过分依赖“班班通”,为了吸引学生、活跃课堂气氛,无论什么类型的课都追求使用多媒体手段,为了制作好的课件而花去大量时间,而真正在教材研究上的时间不多,没有真正的吃透教材和研究教学方法,没有认真考虑学生在学习中的困难,这样的教学是达不到理想效果的。

参考文献
2012年       中小学外语教学与研究
2012年       新程标准
有关“班班通”设备的环保性能介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