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英语论文

英语教学结构化预习指导探究

时间:2021-05-16 09:43:09  来源:  作者:杨永红

我们在优化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实验中,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和体会,认为要做到结构化预习,指导学生得到有效的学习方法,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规范结构化预习
为了实践“先学后导—问题评价”的有效教学模式,要加大学生预习的指导力度,同时灵活使用结构化预习三技巧,即:确立适度的预习目标;安排必要的预习时间,选择明确的预习重点,教师可以通过上预习指导课来帮助学生学会结构化预习,从而提高预习质量和效率。学生通过自我认真预习,能独立完成《问题导读单》的学习任务。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要建立以小组为单位,以组长为负责人,组内成员相互检查和使用阅读印章进行约束的学习效果监督机制,教师还要针对学生情况,抽查督促。
2、教给读书方法
读书熟悉课文内容是预习的前提,在实验初期,对学生读书遍数应有明确要求,通过学习英语学科的一篇文章阅读不少于15—20遍,其他学科不少于5遍。针对学科特点,要引导学生“不动笔墨不读书”,把读书方法教给学生,即读、划、写、记、练、思。读,即查找工具读;划,即划着重点字词读;写,即写着体会读;记,即记着笔记内容读;练,即结合练习题读;思,即思考着问题读。指导学生运用这种方法认真读书,相信很多知识他们自己就能学会。
3、加强问题指导
有效课堂教学在强调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同时,对老师的指导作用提出更高的要求,因为无论是学生提出问题,还是合作探究,均离不开教师的及时指导与引导,否则学习就不会有效。因此教师要做到学生问题卡壳时,使用启发式指导;学生问题偏向时,使用规范性指导;学生思路混乱时,使用条理性指导;学生问题出错时,使用科学性指导等。要运用关注差生的“一分钟”策略,即在差生身边站一站,点拨一下,运用“小导师”策略,让理解能力好的学生充当老师去指导其他学生等方式促进小组学习。小组交流讨论时,教师要引导学生控制音量,不能干扰其他小组的学习。
4、培养学习习惯
有效课堂中,我们要着重培养学生以下几种良好的学习习惯:
①培养学生快速进入学生状态的习惯,教师组织教学最重要的一个内容是组织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为此,可以进行强制训练,如同伴监督,规定时间完成学习任务等。
②培养学生在交往中学习的习惯,在学习中遇见困难时,要向同伴请教,解决问题。
③培养学生专心倾听的习惯,当听人表达、讲解时,要倾听别人的意见,并与自己的思考和见解进行对照、反思。
④培养学生善于表达的习惯。在学习过程中,敢于表达自己的思考和主张,做到“说有理,论有据,读有感”,同时,还要做到用学科语言表达。
5、进行结构化备课
备课时,教师充分阅读文本,准确把握教学重难点和关键问题,恰当选择教和学的方法,按照“三位一体”(编剧、导演、主角之一)设计法合理安排教学流程,教师的备课要做到完整、规范。教案中既要关注教路的设计,更要充分预设学生学习中会遇到的具体问题和通过学习所要达到的学习目标。同时,还要整体设计问题导读单、生成单和训练单。教师要将文本中的概念性、原理性、习题性、拓展性问题加以归纳,精心设计《问题导读单》,导读单的设计要注重导学性、指向性和目标性;英语导读单的设计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单词、词组、句型。内容应具体,不能空泛。方式可灵活多样。一般情况下,初中英语一个单元可分sectionA和sectionB两部分来设计导读单。老师一定要教会学生如何预习生词,要求学生课前应根据音标或磁带自读自拼生词,确保会拼写。对于刚入门的学生,教师应解决怎样正确记单词的问题,逐步学会音标、音节、字母组合。对于重点词语和句型的用法,教师可要求学生去查阅资料,做好预习笔记。训练单的内容要适度,如果训练单中安排的是学生课本和基础训练中的内容,教案中要标注清楚,如果是教师自己设计的练习,要在训练单上呈现。
6、科学选择课型
问题发现课、问题生成课、问题解决课、综合解决课、拓展训练课是新课程有效教学的五种基本课型,实验教师应依据学科特点、教学内容、课时安排等科学选定基本课型,同时要注意这五种课型之间并不是完全独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包容的,发现中有解决,解
决中有生成,教师应灵活运用。比如根据教学内容教师可上问题发现生成课、也可根据预习情况上问题生成解决课,同时还可上拓展训练课。总之,课型的选择和教学流程的安排要遵循教学的基本原则,把握教学的基本规律,同时体现有效课堂教学的六要素:问题、对话、刺激、指导、训练、评价。
英语学科有其特殊性,我们绝不能照搬有效教学的模式,而要根据自身学科特点来进行教学。有效教学与英语新课程理念是一脉相承的,教师更要注重学生预习能力的培养和知识的当堂训练巩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