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英语论文

故事教学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实践初探

时间:2021-05-02 23:47:23  来源:  作者:

听故事是小学生很喜欢的一种接收信息的方式。绘声绘色地给他们讲故事,能牢牢地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唤起他们强烈的情绪反应,让他们的学习变得主动积极。在小学英语的教材中,有很多单词和句子都是放在一个情境中呈现,而不是单纯死板地出示。所以,教师在教授时,如果也融情境与故事于其中,就会打破单词的枯燥,句子的乏味,以及语篇的单调,让小学生从对故事感兴趣,发展为对故事中英语单词的兴趣,从而将兴趣延伸到句子与语篇中。我在平时的教学中,正是运用了这一方法,收到较好的效果。下面说说我自己对平时采用故事教学法教学的一点感受。
一、故事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故事能极大地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发展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培养创新精神。故事教学能使小学生置身于虚拟的世界中,能促使小学生超越现实时间的藩篱,为小学生开展各种角色的扮演活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一个简单的单词,仅由几个枯燥的“小蝌蚪”组成,可以说毫无美感可言。可是,当它在一个故事中出现时,它就被赋予了生命。如我在教授PEP小学英语教材五年级下册第五单元B部分时,将几个新授单词:sleeping,climbing, fighting, swinging, drinking water和新句型 What are they doing? They’re…融入自己新编的故事《龟兔赛跑》中,用PPT辅助,向他们慢慢讲述故事的方式,慢慢一步步呈现新授的内容,比直接呈现有趣多了,学生一开始就被这个故事给吸引了,学习与接受的能力也强了,效果自然是很不错。
2.培养学生的表演能力,通过故事表演巩固所学
故事呈现新授之后,通过一定的操练,还可以让学生把这个故事复述或表演出来。小学生特别喜欢唱唱跳跳的形式,也很喜欢表演,所以,他们都会跃跃欲试地想要尝试。教师加以鼓励,使学生很有成就感,对学习英语充满自信,觉得其实英语离他们很近,而不是遥不可及的。
二、故事教学要注意以下一些方面:
1. 故事的活动性、趣味性应与学生的年龄特征相结合
低年级的学生活泼好动,形象思维强,他们学习英语主要出于兴趣。因此,教师在设计故事教学时,应注重故事表演的活动性和趣味性。与此同时,教师还应该根据学生的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设计故事内容
2. 故事在表演时应坚持控制与开放相结合
在小学英语教学实践中所说的“故事”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而创作出来的小故事。另外一种是传说着的童话类故事,这些童话类的故事语言地道,短小精悍,深受学生的喜爱,可以极大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帮助其巩固所学的语言知识。因此,教师在设计故事时,要特别注意在故事情节或人物语言方面进行适当的发挥,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推理能力。这样,学生的语言实践活动才能更加鲜活,也更具有个性,学生的思维才能得以发展。教师还可以通过让学生新编故事和续编故事等方法,来训练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3. 故事教学应坚持丰富与重复相结合
故事的语言越丰富,人物的性格就越鲜明,情节越多变,其表演性就越强。但作为教学的一种方式,教师应围绕教学目的,有层次和有选择地引导学生表演故事。比如,活动的组织形式最好采用两人或四人小组;情节则应根据教学需要,可以使单个情节,也可以是多个情节。在操练过程中要注意语言重复,力求突出教学重点。如果教师想通过故事表演操练和学习词汇或句型,那么这些词汇或句型在故事中要尽量反复或重复出现,以求给学生强烈的刺激,并为其提供反复练习所学语言的机会。
三、故事教学中还应深入挖掘故事材料,树立情感目标
教师应具备深入挖掘故事材料的能力。特别是故事中所蕴含的文化差异及所要表现的人文性,在教学中教师应引导学生通过阅读主动获取这些宝贵的信息,拓展视野。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及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同时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内化为良好的品格,外化为文明的言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这也是我们平时教学中提到的情感目标。
在小学阶段采用故事教学, 以故事教学法为主, 辅以其他教学方法, 有助于保持学生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 培养他们乐于表达、交流的习惯, 效果明显。但是, 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和语言知识的积累, 故事教学法必定需要作出一些调整和改变, 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催化剂的作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