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课堂教学板书之我见

时间:2021-05-22 15:54:22  来源:  作者:曹爱云

 板书是教材的浓缩和提炼,是教师备写的“微型教案”,是开展课堂教学活动的重要手段,也是教师在结合实际对教材和教学的一种艺术再创造。           
一、板书艺术的作用
 好的板书,既是科学,也是艺术。运用板书有助于全面展示教材内容,突出教学重点,剖析教学难点,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如《苏州园林》一文,从点题、总说、分说到结语,可以依次列出,使学生一目了然,既层次分明又统观全局。由此可见,板书艺术的正确运用,不仅能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而且能帮助教师顺利完成教学过程,最终达到教学目的,是教师教案由制定到实施的有效体现。
 好的板书,能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记忆想象能力,发展学生智力,陶冶学生情操,既能提高教学效率,又能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好的板书,能充分展示文章的结构、条理、框架,使文章的内容与形式跃然板上。通过板书,学生可以从板书理解课文,学习写作。通过理解、掌握课文的行文线索、层次结构、表现方法,理解作者的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过程,指导学生审题立意、编拟提纲,增强写作能力,真正实现“以读导写,以读促写”的阅读与写作教学目标。
 板书设计,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书写是教师的基本功之一,写一手端正大方、匀称清秀、规范合理的粉笔字,对写字教学意义非凡。只有教师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给学生以“规矩”,才能使学生“成方圆”。
二、课堂教学板书应遵循的要求。
运用和设计好板书,对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意义重大。设计和运用教学板书时,要遵循以下要求。
1.目的明确。
课堂板书是为教学内容和目的服务的,在设计与运用板书时,教师一定要依据教材内容和教学目的而定,或体现文章结构,或表现写作特征,或突出中心主题。不可过于简单,失去板书的意义,也不要过于繁杂,喧宾夺主,为板书而板书。
2.计划周密。
因为板书不仅显示的是教学内容、重点和课堂教学结构,而且是学生学习的引导线。所以设计板书时,要周密计划,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写在什么位置,决不能随心所欲;哪些该保留,哪些可随时擦除,要根据讲课的方式而定。时时处处应做到胸有成竹,精确无误。
3.详略有度。
板书内容的多少,详略的安排,要根据教学的需要而定。板书不能过多、过细,否则,教师忙于写板书而减弱了师生的互动,学生也因忙于笔记而分散注意力,影响了思维。板书过少过略,又不能充分发挥其意义和作用,影响教学的进度和效益。因此,板书必须做到结构严紧,语言精炼,详略得当,既能启迪思维,又能将课堂拓展延伸。
4.条理清晰
板书既是本节课知识的浓缩展示,又是一节课教师留给学生的重要学习资料,它是教师对教材的深挖细嚼,突出了本节课所学知识的本质和内在联系,使教材内容条理化、系统化。为此,教师在备课时除了备课标、备教材之外,还必须反复推敲板书的结构层次,表达方式,使条理清晰,针对性强。板书运用时,切忌边讲边写边擦,使板书失去完整性和条理性。
5.科学严谨
好的板书是对教学诸因素科学合理的艺术再创造。教学板书不仅要内容准确、结构合理,更要科学实用。板书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必须做到知识正确、内容完整、用词准确、书写工整、字体清晰,还应注意专业术语的准确性,切忌出现科学性错误外。另一方面,板书中各种文字、符号、图表还要按一定的形式结构组合起来,做到结构合理、简明扼要、形象直观。
6.精美自然
板书要精美自然。“精”是指板书的内容要精,要对课堂教学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而忌“多”忌“滥”。所谓“美”,是指板书要层次清楚,内容准确,结构合理,字迹工整,图像符号清晰,布局匀称美感,颜色大小适度。好的板书能使学生产生一种羡慕的情感,从而激起学生模仿、学习的欲望。
二、设计和运用板书应该处理好如下关系。
1.内容与形式的关系。
一切形式都是为内容服务的。首先,板书的设计与运用要保证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内容重于形式,形式服务于内容。切忌为了追求某种形式,而使内容失真、遗漏,或者表达不准确。其次,可以考虑选择形式,使设计更趋于科学性和合理性,美观自然,实用高效。
2.设计和运用的关系
板书设计是在备写教材和学生的过程中完成的,在实践运用中,可以做适当的调整和增减的,但必须保证板书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在实际运用中,会出现许多的矛盾:书写内容过多,版面不够;书写频率过繁,时间不够;书写杂乱无章,清晰不够;板书空洞无实,作用不够。要想解决这些矛盾,一是在教学实践中要不断积累经验,二是使用初期在课前进行必要的试写,三是不断学习,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素养。
3.书写和讲解的关系
板书在教学过程中如何书写、何时书写,也很值得研究。有时可以边讲边写,写讲同步;有时可以先写板书,然后师生一起分析;有时可以先讨论、分析、归纳,然后再写板书。这些都要根据教学的需要来决定板书出现的最佳时效。教学过程中,有时会因讲解而忘记板书,然后再去补写,有时因过多板书而影响讲解时效,这都是应该努力避免的,在设计时要考虑周到,使用时要有的放矢,坚决克服板书书写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总之,板书的设计必须认真学习课标和课改理论,深入研究和备课教材,切实联系学生和教学实际。实践与运用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和较强的针对性,周详考虑,精心设计,高效使用,易于发展。作为教师,教学板书要逐渐表现自我风格,体现教学特色,逐步掌握和提高课堂教学的板书运用艺术,让教学板书为自己的课堂“锦上添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