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中交互式电子白板应用浅谈

时间:2021-05-24 23:28:33  来源:  作者:

摘要:随着新信息化媒体平台——交互式电子白板引进,给美术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其互动性、随机性、再现性、多样性等优势,成为传统教学示范的补充。提高小学生对表象进行分析、综合、概括的能力,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想象力。
关键词:交互式电子白板;小学生;美术教学

交互式电子白板走进美术课堂,体现当前美术课程改革的相关要求,突出信息技术与美术教学创新主题,它不仅在美术教学中工具发生了变化,更重要的是弥补了传统示范教学的一些缺陷,突显了它在教学互动性、随机性、再现性、多样性等优势,提高美术课堂教学示范的教学质量。与传统教学相比,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有诸多优点。它不同于只能用粉笔展现美术教学内容传统的黑板,教师可以在电子白板上呈现图片、音频以及视频资料,使得美术教学内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小学生好奇心强,交互式电子白板的特点更能激起学生们对美术的热情。交互式电子白板集合了多项高科技信息技术,为美术教师的教学提供诸多便利。教师的各种数字化的教学资料可以直观得到展现、处理和存储。使用电子白板上的一些应用软件进行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人性化设计的交互式电子白板给美术课堂教学带了诸多变革。以下从六个方面详细阐述我们应用实践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优越性。
一、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拓展学生视野
由于小学生生活经历少和接触事物也不多,使得学生储存的素材缺乏。但是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因为它的色彩鲜艳、构图新颖和线条清晰,能够直观地显示各种图案来吸引学生的眼球。音乐、动画、音频等丰富多彩的多媒体,使原本单调无趣的内容变得生动有趣,学生视野得到了很大的拓展。在美术教学过程中,老师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呈现出生动活波、形声并茂、情景交融的美轮美奂的景色,不仅为小学生提供认知的感性材料,而且提高学生对表象进行分析、综合、概括能力,使其思维向深层发展,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想象力。如在《画房子》一课中,用电脑出示各种房子图片,开拓学生的创作思路,可以任意想象房子的房型、颜色、结构等,视野得到了大大拓展。
    二、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精心设计教学过程
    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技巧性很强,这就要求老师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重点难点等,认真钻研教材,选准合适的突破口,注重实效,精心设计,进一步发挥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优势。如在上《画汽车》这一课时,利用电子白板的旋转、拖拽等功能,快速地设计各种汽车,操作简单方面,学生也积极主动参与。在这教学过程中,学生从生动的图像中得到丰富的感性材料,在独立思考的情况下形成了正确的归纳、分析、推理事物的能力。另一方面,由于交互式电子白板可以不断出现新的画面,学生有新鲜感,激起他们对美术的热情,使思维处于积极活跃状态,能变换角度去思考问题,从而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
三、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提高动手能力
现小学教育体系中,教育的中心主题开始从“学习知识”转向“学会学习”,学生们应该具备独立、自信等品质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虽然美术是操作很强的课程,但是还是深受广大小学生喜爱和钻研。美术还是开发他们创造潜能的重要课程之一。所以,教师应该给孩子们创造一个生动活泼、轻松快乐的气氛和场景,不要给孩子一个固定的模式和理性的知识,而是要真正发散学生的思维,解放学生的小手,放开孩子的想象力,来提供合适的动手操作的机会,逐步培养和提高学生们的记忆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传统的黑板和课件只能观看和浏览,不能体现师生的互动性,而交互式电子白板之所以能体现互动性,不只是它有个大屏幕,更重要的是学生们可以亲自动手体验。拖拽、旋转、重组等程序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设计画面。如教师在上《人物拼图》一课时,利用电子白板的拖拽、克隆、绘画、重组、涂色等功能将人物进行拼图和组合。在重点和难点部分中,老师可以用电子笔在电子白板上圈出来,这既节约了课堂教师示范时间,也给学生们一种视觉冲击。
四、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活跃课堂气氛
在良好的环境下学习,能积极地促进学生学习的热情。在电子白板学习环境下,可以充分利用它的特性营造良好学习环境。如在美术教学过程中,下课了可以播放一些安静适宜的、积极向上的音乐,他们会潜移默化地陶冶自己的情操。电子白板有效运用为小学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这种环境熏陶下,不由自主地培养学习兴趣。如在《冰川时代1》这一课时,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将动画和音乐的功能结合一起,生动的、直观的和立体的画面更加集中学生们的注意力,并引发他们浓厚的兴趣。在学生作画是播放一段美妙的乐曲时,学生兴致会更高。交互式电子白板为教师情景设置提供了好的素材,同时生动直观、变幻莫测的情景能很好地维持学生们的注意力和创造力,学生的学习兴趣高涨,进一步提高了课堂效率。老师将动画片《汽车总动员1》作为课后学习活动的线索,给予一定情境,使学生对新知识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和亲切感,及强烈地渴望获得新知识。
五、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加强教学直观性
教材、媒体等一切外部条件虽然很重要,但只是影响学习结果的间接因素。影响学习结果的直接因素是学生的“学”。根据小学生好问、好奇、爱玩游戏的特点,深挖教材中的“快乐部分”,紧密结合教材知识点,直观地贴近学生的生活体会,从而有效提高学习美术的兴趣。教师也可以利用无源感应笔替代鼠标在电子白板上随意地进行拖拽、旋转、添加、删除等,还可以节省过多语言去陈述一些问题的时间,有时只要用手中无源感应笔就可以把过程示范出来,把抽象的知识变成形象的知识,进而生动形象清晰地展示出来。如老师在上《你见过哪些飞机》时运用了电子白板的回放功能让小学生清晰地看到设计过程及每一个步骤,在回放时可以随时调节速度和暂停,这样学生的疑惑就迎刃而解。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回放功能辅助下教师绘画示范变得生动活泼,让示范的重复性得以实现,教师对示范绘画过程的回放与暂停,化解了绘画步骤与技法的难点。也加强学生对绘画过程的印象。为了进一步反映电子白板加强教学直观性,例如在教学美术第三册12课《画画虾和蟹》时,用电子白板出示龙虾图片,让小学生描述龙虾的形态特征,接着老师运用电子白板在原图龙虾大钳子旁进行注解性作画示范,与原图比较,这样学生记忆更深刻,能够清晰地记在脑海中。
    六、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保存教学痕迹
    在整个美术教学过程中,电子白板可以记录下老师教学和小学生学习过程中所有的内容,并能保存下来。如教师在讲《童年》这一课时,让学生讲现实生活的自己与以前的照片对比,找出有哪些不同或相同的特点,下次上课直接点回放功能就可以。从个性资源的角度看,学生们不同的发展水平与个体经历的差异,使得在教学过程中偶然事件、灵机一现等不断涌现的信息,都会给美术课堂教学到来活力和生气。尤其是老师捕捉并给与恰当的评价的学生成长的闪光点,对师生的成长都具有积极的价值。老师把查找的资料图片拖入自己的资源库中,可供以后反复使用。这样保存不同的教学过程,不断累积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进而提高了美术老师的教学质量。
目前,媒体与学科的整合已不是新颖的课题,我们要应用不断更新的媒体平台为美术教学服务,有效解决美术教学的重点、难点和盲点。可以预见,交互式电子白板终要代替黑板成为美术课堂教学的主流设备,,极大地推动学校教学信息化的进程。我们将从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优越性着手,根据小学生的认识规律、心理特点、学习目标、学习实际情况等诸多因素,尝试教学环节通过电子白板更好地得以实施,提升美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提高美术教学设计的科学性。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使用,让美术教学更加充实,小学生的兴趣更加强烈,增加了实践性和知识性,进一步提高了美术课堂效率。根据当前美术课程改革的相关要求,突出信息技术与美术教学创新主题。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充分挖掘交互式电子白板蕴涵的教学策略和教学资源,充分利用它优越性的功能,让美术教学更加丰富多彩,进一步提高小学美术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 黄开进:《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09 年 25 期.                  
[2] 舒娜,刘菁.电子白板下的教学交互行为研究[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0(06).
[3] 王陆.交互式电子白板与教学创新——从入门到精通[M].北京:高等
教育出版社,2009.
[4] 孔彩灵,卢俊佳.交互式电子白板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综述[J].电化教育研究, 2009,(1):101-104.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