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初中数学教学多媒体技术应用之我见

时间:2021-05-03 18:31:10  来源:  作者:姚青霞

摘要:实施数学创新教育的关键在于优化课堂教学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恰当地运用教学方法或手段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堂课的教学质量。在当今的数学教学中,信息技术对其所起的作用是最为直接、明显的,因为信息技术本身就是数学和其他文化知识领域中的一场革命,它使抽象的问题具体化,枯燥的问题趣味化,静止的问题动态化,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它对于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关键词:数学教学;信息技术;多媒体辅助;创新能力
正在实施的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新世纪中国基础教育的一场重要变革。其根本目的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创建适合新一代学生自主发展、自主成长的教育环境;其直接目的是建立既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又能体现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化发展特点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理念的不断更新,多媒体CAI技术以其大量的共享信息,强大的演示功能以及超越时空的变幻效果,在很多方面是传统教学模式是无法比拟的,它虽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教学的教学地位,但也越来越受到广大教师的重视和青睐。

   一、多媒体能创设有利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数学教学情境的创设,是指在数学教学中对教学内容的呈现采用特定的方法,以达到以下两个目标:(一)、激发学生主动地联想、想象,积极地思维,以获得某种与新学内容有关的形象或思维成果;(二)、使学生产生某种情感的体验。达到这两个目标的目的是激活学生有关的知识和经验,激发起进一步学习新知识的兴趣,从而为学习新知做好准备。《数学课程标准》提出:数学学习“不仅要考虑数学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这充分说明了创设教学情境的重要性。
因此,我认为数学教学过程中的关键是让学生掌握知识的形成过程,使学生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而在传统的数学教学中,只凭教师的口头说教和黑板上的呆板板书已很难令学生产生深刻的悬疑性、惊诧性和疑虑性,也就不可能引起学生的注意,更毋论什么共鸣了。而多媒体技术中特殊的声、光、色、形,通过图像的翻滚、闪烁、定格、色彩变化及声响效果可以创设出更生动逼真接近生活的情境,使原本抽象、空洞的数学知识和概念变得有形有实,可以企及了。
例如:我在教人教版七年级“生活中轴对称”这一课时,为了能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怎样才是轴对称,利用多媒体软件——flash设计出多幅图案:北京古建筑、湖边倒映、剪刀、飞机、蝴蝶等等,其鲜艳的色彩在堂上直观形象地再现给学生面前,使他们有如见其物的真实感受。然后让学生思考它们有什么共通点,通过学生的交流和发言后,再用闪烁的红线,折叠的效果显现出各幅图案的对称轴,学生自然而然地注意观察其特征。通过这样逼真的图象很容易创造出接近生活的情境,使学生在看、讲、听中很快掌握了轴对称图形的特点,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其求知欲望,调动其积极性。一节课几乎没有费什么力气就完整的进行下来,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明白了什么叫“轴对称”。最后,让学生谈谈生活中哪些物体属于轴对称并指出其对称轴,教学效果还是十分的不错。可见,这样的情景确实能给学生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二、多媒体辅助教学能化静为动,化繁为简,让学生真实感知知识的形成过程
美国国家教育委员会的皮亚杰在《人人关心:数学教育的未来》的报告中指出:“实在说来,没有一个人能教数学,好的老师不是在教数学,而是激发学生自己去学数学”,“只有当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建立起自己的数学理解力时,才能真正学好数学。”“学生要想牢固地掌握数学就必须用内心的创造与体验来学习数学。” 教育家斯腾伯格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应视为交往过程,要注重交往的改进,特别强调学生个性的“自我实现”。传统的几何教学中的教具运用,并不能使抽象、繁复的几何概念真正的形象化、具体化。而多媒体技术具有无以伦比的优势,可以使几何概念真正“活”起来。
例如:我在教人教版九年级下册“圆和圆的位置关系”这一课时,先借助多媒体软件——《几何画板》制作出一个已知大圆(固定不动),再制作出一个可以移动的小圆,通过动态效果展现其与定圆之间的外离、外切、相交、内切和内含等各种位置关系,并在其旁边显示两圆的半径(R和r)数值,同时动态地显示出圆心距(d)数值变化。课堂上通过这样的动画演示,加上教师适当的从旁引导,学生们可以在观察动画的同时充分寻找d与R、r的长度关系,并很自然地理解和推出圆与圆的各种位置关系是跟圆的半径(R和r)及圆心距(d)有关:                                                   
外离d<R+r
外切d= R+r
相交 R-r <d<R+r 
内切d=R-r
内含0≤d<R-r
以后在学生的学习中只要一涉及到有关圆与圆的位置关系的题目时,脑海中自然而然地会想到移动着的圆动画。其知识要点也就在不知不觉中得以形成和巩固了。
在平时的教学上,我还利用《几何画板》的度量、旋转等功能还可以制作出《垂直平分线的性质》、《平行四边形的判定》、《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等动画课件,使学生能很好地感知知识的来龙去脉并得以真正理解和掌握。
三、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进一步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领悟知识并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
日本数学教育家米川国藏更认为,学习数学知识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比学习知识本身更为重要。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来源于对周围的事物的理解和对知识的观察和分析。而传统的教学方法是很难提供给学生足够的想象空间,更毋论拥有领悟和掌握知识的时间,使他们建构起自己的知识体系。而多媒体技术就能提供给学生更多的学习想象空间和相对宽裕的学习时间。
例如:我在教人教版八年级下册的“三角形内角和”这一课时,认为让学生理解和论证其内角和为180度是最重要的。回想以往的传统教法,教师主要利用苦涩无味的几何语言和黑板板书来予以笔头证明,过程繁琐累赘,只有那一小部分拔尖学生得以理解消化,常常只能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翻阅有关近期新教法,发现有些教师利用剪、叠的方法让学生亲自动手来论证三角形的内角和,这样的教学确实有真实感但又缺乏严谨性且耗时太多,学生根本没多少时间去运用所学新知识解决相关问题。经过一番思考后,我决定利用多媒体工具——flash制作出一个任意三角形,并在其屏幕上依次“裁”出其中的两个内角,通过“旋转”并“平移”到第三个顶点上去,再“度量”出新“角”的度数。这样的教学过程符合学生的心理需求,其中线的平行关系,角的等量关系都在“动”中得以一览无遗,并省下了大量引导讲解的时间。这样学生就拥有更多的时间去消化其中的内在关系并感悟出更多的新知识,从而能很快和自觉地“创”出一般的证明过程,同时为学生在这一类证明题提供了足够的理性经验,提高了他们的应用和创新能力。
四、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更好地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认知感和主体地位
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认为,一个人的智能不能简单地由智商的高低来衡量,智能是多元的,它包括七种基本能力:语言能力、数学逻辑能力、空间能力、音乐能力、身体运动能力、人际关系能力。而传统的班级授课制,过于标准化、同步化、集体化,不能很好的适应学生的个别差异,不易发挥学生的全部潜能,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志趣和发展他们的个性才能。传统的学校教育也仅重视语言能力和数学能力的开发,对其他能力的开发未给予足够多的重视,使许多有其它天赋的学生在学习中被无情淹没。只要我们知道学生的学习客观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那么承认与尊重个别差异是必要的。多媒体辅助教学就能适应个别化的教学,它不但可以显示大量的信息,使学生获得知识,还能帮助学生运用知识和技术,发展智力、才能。
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我挤出有限的空余时间借助一些教学软件进行教学编排,应针对不同能力和类型的学生,设计出各种学习思路和解题方法,让学生自主选择,培养学生自己做决定的能力。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基础、学习兴趣来选择自己所需要学习的内容,这种主动参与性为学生主动性、积极性的发挥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能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到自己的学习主体地位,从而更自觉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综上所述,恰当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是现代化教学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需要,更是培养二十一世纪合格人才的需要。同时,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能使课堂教学形象、具体、生动、直观,能激发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理清概念,化难为易,化静为动,化繁为简,使具体形象的画面与抽象的数学内容紧密联系,突破传统的教学方法,挖掘教材的内在潜能,使学生正确形成完整的数学体系和建立良好的空间观念,让学生充分感受、理解知识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开拓学生视野,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更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张自强,《当代信息技术与数学教育改革》,《电化教学研究》;
[2]、钱晓莉,《关于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整合的几点思考》,《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学报》;
[3]、张绪培,《初中数学教学案例专题研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