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英语论文

浅谈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时间:2022-04-16 11:32:18  来源:  作者:梁玉平

[小学,英语]
[摘  要] 只要我们抛开一切富丽堂皇的花架子,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首要任务,让学生在单位时间内获得最多的知识,能力得到充分的提高,就是有效的课堂。对于站在教育最前线的老师来说,如何让学生得到充分的发展?如何构建一节有效的课堂?
[关键词]课前充分准备 课中环环相扣 课后及时反思
何为有效的课堂?这个话题像在不断涌现的课堂教学研究层出不穷的波涛汹涌的浪潮平静后的又一个起点,回到了我们教育的根本。只要我们抛开一切富丽堂皇的花架子,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首要任务,让学生在单位时间内获得最多的知识,能力得到充分的提高,就是有效的课堂。对于站在教育最前线的老师来说,如何让学生得到充分的发展?如何构建一节有效的课堂?我认为以下几点应做到:
1、课前充分准备,学生是关键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提到“占据你注意中心的将不是关心教材内容的思考,而是对于你的学生的思维情况的关心。”新课程标准已隐含着教师是“用教科书,而不是教教科书”这一理念。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教师在备课时,要依据《新课程标准》准确定位,巧妙设计,时刻把学生的发展放在首要位置,才能真正贯彻课改精神,推进课程改革的最终实现。为了上好一节课,我们终生都在备课。我们只有不断地吸收科学知识,补充自己的不足,才有可能在课堂上关注到学生的脑力劳动,他们思维的动向,他们的方法是否恰当。这是我们每一位教育者教育技巧的高峰。因此我们的备课必须围绕着我们教育的中心——学生。
1.1了解学生
我们身边照本宣科的教书匠角色屡见不鲜。不结合学生分析教材,理解教材,不根据学生的实际出发,不考虑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只顾一言堂,只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只为了达到给自己定的教学目标,把课堂演变成教师自己的个人表演秀。这都是与“以学生为本”背道而驰的。只有学习教育心理学及儿童心理,了解学生,了解他们已有的知识和生活背景,了解学生上课的喜好,了解学生英语知识的基础等,所教内容应根据不同学生的知识水平,分析知识结构掌握的规律是由易到难。并能预设学生在学习中碰到的困难,学生会提出的问题。
1.2尊重学生
新课标给我们指出: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把他们当作一种资源来利用。因此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尊重学生的想法,不要把老师自己认为对的想法强加给学生,学生有自己独特的内心世界,有自己的思维方式,这恰恰是他们异想天开的创造之花。
1.3 赏识学生
“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我们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为不同能力水平的学生设计 “跳一跳,摘到果子”的问题,并对学生的进步及时鼓励。让他们在品尝成功的喜悦中一步一步提高。
2、课中环环相扣,节奏急缓有度
课堂教学的进程分为新知引入阶段——教学重难点突破阶段——活动调节阶段——知识能力的反馈延伸阶段。
2.1新知引入阶段
新知引入阶段约占五分钟,导入新授内容,我们应以激发学生兴趣,稳定学生情绪,或就本课内容以复习旧内容,提出问题,构建与新知识的关系,为新授内容做好铺垫,在此环节我们可以设计Free talk, Sing a song, Riddle, Do some actions, Guessing game等形式引入。目的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为主。让其在最短的时间从下课甚至前一节可的回忆中抽离回本课,使课堂气氛兴奋起来。为新授知识的有效课堂做好有效的准备。

2.2教学重难点突破阶段
教学重难点突破阶段约占十五分钟,前面有引入的铺垫,在此阶段我们应开展新知识的教学,学会新课时的新知识和掌握新技能。教师要为学生设计英语学习的仿真生活场景,并引导学生在所设计的情景中学习英语的用法。在此阶段可设计Learn to say, Listen and read, Read and write, Let’s talk等教学活动。让学生由词到句及篇章进行有效的学习。重难点的呈现应由易到难,从简到繁,由浅入深。由于难点的分散,学生的学便能循序渐进,水到渠成。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
2.3 活动调节阶段
活动调节阶段约占五分钟,为了缓解前一阶段的紧张气氛,此环节是为了活跃课堂,让学生绷紧的神经得到放松,使学生保持精神的集中,我们可设计Play a game, Do and say, Let’s sing, Let’s chant, Story time, Match game, Say the rhyme等活动。这些教学活动的巧妙运用既可让整个课堂动静结合,张弛有度,还能起到乘前启后的作用,为下一阶段新知的反馈作了一个调节,提高教学效果。
2.4 知识能力的反馈延伸阶段
知识能力的反馈延伸阶段约占十五分钟。它是一节课的至高点。此环节能充分体现学生的能力。是评价一节课效果的要点。我们应充分让学生进行创造性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的相关活动,在此环节可设计Do some exercise, Activity, Make a dialogue, Make a survey, Write a short composition等活动。对所学的新知识总结反馈,延伸思维。它既是旧知识的暂时终结,又是新知识探索的开始。我们要进行有效的教学信息的当堂消化,反馈矫正,并能模仿延伸。让此节课意由未尽,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3.课后及时反思,方法优胜劣汰
新课标倡导我们当一名“反思型教师”。曾听过这样一句话“会反思的教师一定是好老师”。 曾子说的“吾日三省吾身”。反思能力是人类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人的主体意识真正觉醒的重要标志。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都不可避免的会出现问题,若问题已存在我们却浑然不觉或置之不理,我们将重蹈覆辙。这会阻碍我们的教学,降低教学效果。因此我们课后要进行及时的反思。常写教学随笔、日记和反思。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修整我们的教学,不断进行教学实践,为每一节有效的课堂补充新能源。

参考文献
1.苏霍姆林斯基 《给教师的建议》
2. 《英语新课程标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