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优化语文教学结构,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浅析现代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学科整合

时间:2021-12-12 17:45:46  来源:  作者: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信息技术正逐渐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对语文教学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使语文教育发生革命性变革。教师的教学要根据孩子的心理特征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动态感知的优势,为学生创设一个活泼、生动的获取知识、信息的氛围。让学生拥有广阔的思维空间,激励学生的想象,开拓学生的思路,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让学生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中,有效获取知识的同时提高计算机操作的技能,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本文以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教学的实例,谈谈现代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学科整合的优势。
关键词:信息技术;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整合优化      
在学校教学中,信息技术主要是指:计算机、多媒体、通讯与网络技术。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是指在识字、阅读、作文、口语交际等课程教学过程中融进信息技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以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已成为拓展人类能力的创造性工具。小学语文是一门极富情感、极具个性、极易激发想像和创造思维的学科。它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等方面有独特的作用。因此,如果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能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开辟出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新的方法和途径,会给小学语文教学带来别开生面的变化。我认为信息技术辅助教学能从以下五个方面极大地促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
一、利用信息化促进小学低年级情趣化识字教学
低年级学生的抽象思维较差,注意力不稳定,不持久,常受兴趣和情绪支配。单凭教师的讲解或者学生的想象,很难对某个字产生深刻的影响。在识字教学中,如运用多媒体的声像效果,创设富有童趣的识字情境,能迅速激起学生主动识字的愿望。课件与识字巧妙的结合,不仅从趣味性角度使学生在自主练习中认读,识记生字,而且学生通过自主操作,字、词、句、文以不同的情景、不同的角度和方式反复和学生“见面”而自然获得,不知不觉中,生字就掌握了。学习的空间是自主的,学习的形式是有趣的,学生学在其中,练在其中,乐在其中。
(一)变识字为有趣的活动和游戏
当学生处在情趣化教学中,识字对他们产生强大的吸引力。他们便会出现思维异常活跃、情感特别丰富、识记创新能力极强的特殊状态,也就是他们身心上了“一条高速公路”,识字教学效率达到了最优化。如教学“星”字时,大屏幕显示星星闪烁的画面,同时播放配音;小朋友,你们好,我是星姥姥,谁能念好我的名字星(xīnɡ),我就和他交朋友!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练习“星”的读音。(读准星xīnɡ)同时显示星星眨眼的动画。星星眨眼这一富有人性与童趣的设计,令每一位小朋友跃跃欲试和星星交朋友。在教学“暖” 时,我把字的部首或易出错的地方用红色粉笔标出,再配上多媒体的演示,艳丽的色彩、生动的图象、动听的声音,把孩子牢牢吸引住,大大提高了识字的效率。
(二)调动学生诸多感官来识字
第一次指导学生认字要给学生以强刺激,使学生对字的第一印象强烈、深刻。如,利用声音、图像、动作、情景等加强汉字与事物的联系,以加深对所认生字的第一印象【1】。在识字课中,通过听声音,学习“闹钟”、“小鸟”;通过观察多媒体图片,学习“太阳”、“月亮”;通过视频进行动作模拟,学习“洗脸,扫地,升旗”等词。学生表现出了强烈的识字兴趣,教师只是加了一勺“糖”,学生便争着来“喝”这杯原本苦涩的“咖啡”了。
二、利用信息化教学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
教学中要把信息技术作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认知工具和情感激励工具,利用信息技术提供的自主探索、多重交互、合作学习、资源共享等学习环境,把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在整合过程中得到有效锻炼。
我的做法是:上课时,我让学生带着问题去网上收集有关的资料,让学生以小组形式学习,互相交流,共同探究。为学生提供了收集资料整理资料的平台,为学生提供班级交流、资源共享的机会,使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以充分发挥,使学生的主体性得以充分体现。
《太阳》这一课是说明文。与记叙文相比,语言比较枯燥,形象性不强。在课前师生通过网络共同收集有关太阳系的资料,开展“天文知识大家谈”活动,师生共同讨论有关太阳系的知识,确定教学内容。课上,由学生主持宇宙探秘的讨论活动,让学生自由组合探险小组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去网上探索。把在网上搜索到的内容记录在留言板上,根据查阅到的资料开展交流会,教师进行巡视,注意观察学生的学习研究活动,及时进行指导。
在集体交流时,我出示太阳与雨、雪、风形成过程的课件,学生根据自己搜集的资料进行解说,变抽象为具体,学生学得轻松愉快,留下的印象深刻。
在这种教学活动中,学生有了更多的自主性、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课程的设计者,学生学习的指导和学习参与者。学生由被动的简单接受转变为主动的建构者和积极的学习者。这样,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最终达到叶圣陶先生所说的:“教是为了不教”的境界。
三、利用信息化教学启发想象,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思维能力是各种能力发展的基础,教学中必须重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多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不仅是为学生提供认知的感性材料,使之建立表象,更是为了在学生学习上遇到困难时再现情景,以启发学生对表象进行分析、综合、概括,促使其思维向深层发展。
(一)借助情节补白,拓展学生想象空间
在教学《童年的水墨画》这一课时,我利用多媒体课件出示:街头小女孩专心致志读书的情景;调皮的孩子在水中嬉戏玩耍的情境图;夏天池塘里荷叶绿油油,孩子们头顶荷叶捉蜻蜓……这一个个情景让学生置身于一个色彩斑斓的童年世界中,再不失时机的引导,天真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把看到的情景说出来,并对对画面进行了补充,还有的加了动作表演。学生在模拟的情境中产生强烈的说话欲望,变“要我说”为“我要说”,课堂气氛显得轻松愉快,教学效果显而易见。
高尔基说过:“想象可以补充事实的链条中不足的和没有发现的环节。”教材中有些文章言虽尽而意未完,可以引导学生按照文章的思路进行合理的想象,把他补充出来。课堂因此也有了生气,孩子们也灵动起来了。
    (二)借助插图,启发学生想象的思维
积极主动的学习心境是儿童智力活动的能量和动力。在教学中,或根据教材内容,或选择某一情节,运用多媒体,把课文内容制成课件,融画、情、声、景于一体,从而创设情境,活跃学生的想象思维,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去体验,去想象。在教学《小小的船》一课时,我从学生熟悉的儿歌引入,然后课件出示课本中的插图(一弯月儿挂在空中,满天的繁星闪烁着,一个小女孩坐在月亮上),伴随着动听的音乐配以优美的意境描述,把学生带入另一个天地中。然后适时地提问,并让学生闭上眼睛,自由想象。学生纷纷举起小手说:“我坐在月亮上,看见了绿绿的草,五颜六色的花!”“我坐在月亮上看见了西湖。”“我坐在月亮上看见了长城。”学生在这优美的意境中不知觉得到了美的熏陶,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
   四、利用信息化教学,激发学生兴趣,优化课堂教学
纵观《语文课程标准》中每个学段的阶段目标并与使用修订版“大纲”相比,我们能清楚地看到,重视学习兴趣的培养是摆在首位的教学目标【2】。第斯多惠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学生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获取知识、培养创造思维的巨大推动力。兴趣越浓,观察就越仔细,体会就越强烈。电教媒体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辅助手段走进课堂教学,对于小学生来说,具有较大的吸引力,他们对媒体展示的图像和声音效果很感兴趣,很愿意参与到其中。电教这双灵巧的手可以拨动学生“趣”的心弦,“美”的情感。
(一)利用多媒体视频,激发学生读书欲望
教学《七月的天山》这一课时,首先引导学生观看天山景色的视频,使图像与课文内容相互对照,形、声、音、色浑然一体啊,这时学生的兴趣被激发出来了,注意力越来越集中,他们仿佛走进了七月的天山,来到溪流边,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仿佛置身于五彩斑斓的野花丛中……学生此时已达到了忘我的境界,情感已和作者产生了共鸣,深深地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地方。我抓住时机,引导学生反复朗读,在这浓厚的兴趣中学生不但理解了课文内容,而且积累了语言。
(二)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探究兴趣
在教学《邮票打孔机的故事》一课时,由于邮票打孔机学生没有见过,只靠老师用自己的语言泛泛的讲课文,显得单调、枯燥,课堂死气沉沉。于是,我改变方式,先让每个孩子准备一张纸,给每个孩子发一个大头针,让孩子们做一个实验。我让孩子们随手撕一张纸,看是否能撕得整齐。然后,让孩子们把纸折一下,用大头针沿着折痕细密地扎眼,扎好后再撕。学生通过对比,总结出了:扎过针眼的纸很容易撕开,并且撕得很整齐。接下来我利用多媒体展示真正的打孔机,最后让学生看打孔机工作过程的视频,有效地突破了教学的重点、难点,学生对这种比较难懂的课文,既不枯燥还特别感兴趣,理解起来也容易多了。
可见,信息化电教手段的使用,促进了学生与作者、教者的交流,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五、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语文研究性学习
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语文研究性学习是在语文研究性学习的实施过程中,引入现代网络技术,实现多媒体信息技术和语文课程整合的具体表现形式。现代教育背景下的网络在线学习是近几年出现的一种新的学习方式,是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结果,它提供了符合学生个性发展的学习平台,让学生拥有更多的学习主动权,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内容,为学生提供了充分展现个性的舞台【3】。
(一)架设展示平台,激发创作情感
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意识是信息时代语文教学的核心。在教学中,向学生渗透现代技术信息资源,借助录像、电脑等多媒体教学手段,将图、文、声、像等形式结合起来,呈现教学内容,改进师生教学方式,激发和引导学生利用信息资源进行创作。
《美丽的小兴安岭》这一课利用网络教学,学生被丰富的内容、精美的图片、生动的影片深深打动。我因势利导:你是否已陶醉在这秀美的景色之中呢?你是否已按捺不住心中的冲动,产生一种强烈的创作激情呢?我们家乡兰州也有很多景点,请你学习《美丽的小兴安岭》这一课的写法,选择你喜欢的一个景点,把自己的亲身体验和网络提供的资料结合起来,写一篇介绍我们家乡兰州的文章,发布到博客。这种通过信息技术虚拟的空间提出研究的问题,学生感觉是一件新鲜的事儿,激发了学生积极主动去探究的激情。
(二)选择信息来源,整理信息资料
创造能力的培养关键是对信息的处理和整合。在《美丽的小兴安岭》教学中,我把学生要研究的内容——兰州风光网站与网络教材链接起来,教会学生搜集、整理资料的一般方法:1.确定自己研究的主题,及研究家乡的哪一个景点,根据主题广泛地阅读有关资料。2.搜集自己需要的有关资料并做必要的记录,可以摘录原句,也可以用自己的语言概括、整理。3.根据自己研究的主题把描写家乡的景点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作品。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学会了利用网络搜集、整理资料;学会了将资料内化积累;学会了将自己的亲身经验与搜集资料进行整合,从而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创造力。
(三)架设展示平台,鼓励发表交流
能否把组织整理好的信息资源有效的利用,充分展示和表达出来,这是个关键环节。 学生有了自己的作品,教师就要给学生架设一个展示的平台,用教学网络给学生提供一个表现自我、展示自我的天地,让学生品尝到自己努力后的成功喜悦。在《美丽的小兴安岭》教学中,我鼓励学生利用各种形式将自己的作品进行展示与交流,可以用QQ聊天窗口、电子邮箱将自己的作品发送给朋友,也可以回复到老师的博客等。
总之,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结合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科学地开发和利用现代化信息,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手段的的优势,给学生创设宽松的氛围,把学生领入多姿多彩的语文世界,让学生轻松、愉快、主动、有效地学习,从而达到优化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崔峦.认写分开 及早阅读 加强写字 [J].小学语文教学.2003.(1).10.
[2]刘峰.学习「课程标准」把握阶段目标. [J] .小学语文教学.2003.(2).12.
[3]邢玲香.网络在线学习在语文研究性学习中的实施策略. [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08.(18).90.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