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浅谈小学语文 “口语交际”教学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1-07-30 17:30:52  来源:  作者:
摘  要   “口语交际”是人们运用口头语言进行交流的一种交际形式,“口语交际”教学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教学内容,它的开展有很重要的意义。针对当前小学“口语交际”教学现状,在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必须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口语交际教学策略,如创设交际情境,激发学生口语交际的情趣;加强课堂训练,开拓多种训练途径;注重听说训练,规范口头表达语言;营造和谐氛围,培养小学生敢说乐说的情感;提高教师素质,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等。对口语交际教学活动进行全面、合理的调节和控制,才能真正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关键词   新课程   口语交际教学   现状   策略

一、引言
一直以来,人们就十分重视语言交流的作用,正如美国企业家戴尔·卡耐基所说:“一个成功的人,85%取决于社交,15%取决于才能。”[1]现行语文新大纲明确指出,要培养学生“根据不同场合的需要,恰当机敏地进行口语交际”的能力。并且把“口语交际”作为语文课程五方面内容之一,这充分体现了新课程改革着眼于学生的明天,为学生将来的发展着想的指导思想,这些说明了培养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紧迫性与重要性。

二、小学口语交际教学的现状
新《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口语交际能力是现代公民的必备能力”,据了解当前小学口语交际教学现状,虽然口语交际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还不是很乐观,这给教育工作者探索口语交际教学策略敲响了警钟!

三、小学口语交际的教学策略
     张志公先生曾经说过:“过去语文,往往忽视口耳,只注重手眼,这是砍掉植物的根,而希望它开花的方法。”[2]这就指出了口语交际的两大特征:其一“口脑一致性”,即语言表达与思维的同步性。其二“过程互动性”,口语交际并不是简单的听话和说话,而是一个始终互动的,充满变数和应对技巧的过程。[3]基于以上现状的分析,我们如何提高小学口语交际教学效果呢?
(一)创设交际情境,激发学生口语交际的兴趣
1.创设符合学生生活实际的情境
口语交际是在特定的环境里产生的言语活动,这种言语交际活动,离开了“特定的环境”就无法进行。因此,我们在进行“口语交际”教学时,应精心创设符合生活实际的交际情境,因为与实际生活相符合的交际情境,容易使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似曾相识的感觉,情绪也会因此变得高涨起来,学生学习口语交际的主动性就会被激发出来,学习的动力就会增强或持续,他们就会带着情感,怀着浓厚的兴趣,走进“交际情境”,去作进一步体验。[4]特级教师于永正在创设交际情境上费了很大的心血,常常达到“食不甘味”、“卧不安席”的程度,他提出要“在实战中练兵”和“像实战一样练兵”,[5]请看下例:上课铃响了,于老师把朱校长刚收到的表扬信呈现给学生,让学生读信,说内容:周老师把突发心脏病的陈美丽的母亲送到医院,经过抢救,陈美丽的母亲脱离了危险。老师告诉学生,陈美丽表扬的就是教他们班的周老师,朱校长明天要在会上表扬她,请同学们问问周老师,然后把事情的经过告诉朱校长。接着师生讨论问什么,怎么问,教师指点注意事项,随后把周老师请到教室,让学生当面采访。然后让学生练习完整地说出事情的经过,教师适时点评。最后让大家推荐两位同学到校长室把这件事的经过告诉校长。
于老师根据学生口语交际教学的需要,在课堂上直接呈现学校、家庭、社会生活的某一件事情或某一现象,让学生直接面对,或者走出教室,直接介入生活,以真人为对象,以真事为内容,以现实生活为交际环境,在教师的指导下,展开真实的交际活动,这使学生常常会忘记这是在上课,不知不觉进入真实的交际情境。[6]这样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口语交际的能力。
2.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
小学生好奇心强,充分利用电影、电视、广播等媒体语言对学生口语发展影响不可低估,要让学生从小学会理解、分析、判断这些媒体传播的信息,选择利用合理的信息源,逐步培养学生的陈述、说明、辩论的能力,培养人际和谐交流的态度。如大胆、自如、礼貌地接受别人的提问及向别人提问。
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具有生动形象逼真的特点,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激发了学生口语交际的兴趣。如:放映学生感兴趣的影片,让学生们描述精彩情节;观看音像作品,让学生表演精彩片段;听广播节目,让学生发表感兴趣话题的观点,还可以模仿广播、电视的语言形式,举办“焦点访谈”、“实话实说”、“今日说法”等节目,让学生讨论他们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让学生在讨论中充分发表意见;让学生把电视、广播中听到的新闻说给同学听。多媒体这种融入视、听、说一体的特点,极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利于营造语言交际氛围,有利于学生学习语言、感受语言、运用语言,提高口语交际能力。
(二) 加强课堂训练,开拓多种训练途径
1.利用课堂教学主阵地,进行口语交际训练
课堂是学习的主阵地。因为课堂训练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科学有序的训练,老师只要明确了教材的编排意图,合理地使用教材,其训练效果会是良好的。新教材中每册教材安排了八次口语交际训练,内容十分丰富,如第八册教材中安排的内容有:“告诉大家你最近知道的一件事”、“互相交流一下自己喜欢的小实验”、“介绍自己熟悉的一位亲人、朋友、同学”、“你们打算怎样过暑假”等,这些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他们觉得有话可说。以“你们打算怎样过暑假”为例,针对这一话题展开讨论,有的同学说参加暑期夏令营活动,有的同学说利用暑假锻炼身体,有的同学打算利用假期学习英语……课堂上充满轻松、愉悦的气氛,学生们兴致勃勃地主动投入到说话训练中去。当然,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不能局限于教材中安排的专项训练,口语交际训练的内容和形式应多样化、灵活化。
善于将口语交际训练融于语文教学地各个环节中去。语文教材既是读写训练的材料,同时也是进行听说训练的材料。[7]我们在语文教学中应重视阅读教学的指导,在阅读教学中,渗透听说训练,提高学生说的能力,如《坐井观天》这篇课文最后是这样写的:小鸟也笑了,说:“朋友,你是弄错了,不信,你跳出井口来看看吧。”在学完课文后,可以根据这段话设计这样的口语交际训练:想一想,小鸟飞走以后青蛙有没有跳出来呢?如果跳出来它会看到些什么呢?又会说些什么呢?在教师的巧妙点拨引导下,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画面从孩子心底流露,学生的想象力和口语交际能力得到了锻炼。另外,在阅读教学中还可以通过描述画面,复述课文等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2.利用家庭生活进行口语交际能力训练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不可替代的教育资源。教学中可以遵循“家校共育”的原则,通过家长会《家庭意见反馈表》等形式,使家长明确自己的角色。家长平时的言行举止以及在生活中的待人接物,都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8]由于学生在交际时,教师无法亲临现场指导,这就要求家长积极配合老师,督促学生进行口语交际,并采取一定措施保证口语交际的落实。如在“三八妇女节”时,可以安排班上每一位学生回家为妈妈或奶奶做一件事,并说说妈妈或奶奶的表现及自己的感受。回校后,可以安排几个小记者在本班进行采访,并让小记者把采访到的内容进行整理,写一份总结,使说和写的能力都有所提高。
(三)注重听说训练,规范口头表达的语言
1.培养良好的听说习惯
听是学生有话可说的保证。听是说的基础,是获取信息积累材料的过程。[9]在认真倾听别人说话时我们能从中学到许多说话的方法和技巧,所以听话训练对培养小学生的表达能力很重要。要训练学生听力,主要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听话习惯。首先要求学生做到“正确地听”,别人说话时,眼睛看着说话的对方,集中注意力,不插话,耐心地听对方把话说完,还要边听边记对方的话。在课堂中,有意识地通过复述他人的话、传话游戏,跟着他人背诗、儿歌等形式。设置一些听说小片段,看谁按老师的要求注意听,效果最好。这既是训练听力的基本功,也是教育学生尊重他人、有礼貌、学会做人的基本要求,然后再要求学生听懂对方的话,知道对方说的主要内容。这就是要求学生在正确听话的基础上,边听边记,还要思索、归纳,对方究竟在说什么,同时还要做出信息的反馈,用自己组织的语言表述出来,或在课堂上让学生听故事,回答问题,学习字、词、句子接龙游戏。
2.在阅读中规范口头表达的语言
学生从会咿呀学语到上小学,从生活中与他人交流学到不少语言,也能进行简单地口语表达交际,但由于自己生理原因,语言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他们的口语不规范,与标准的普通话差距很大,甚至很多地方尤其是农村使用的是方言,因此要充分利用现存的书面语言对学生进行朗读训练,从而正音,体会语感,规范口语。结合普通话与方言的对应关系,找出规律,帮助学生纠正方言。要让学生养成查字典的好习惯,这样使学生渐渐地体会语感,分辨出语言正误。另外,抓朗读训练语感,在语文教学中淡化分析讲解,强化朗读训练,让学生在语境中自然而然地感受到课文的言语形式,体会语句字里行间的丰富意蕴,学生通过朗读,不断的直接接受到作品优美规范的文字熏陶,久而久之,便会逐步使用规范的语言,进行思维、表达交际。[10]教师要指导学生说普通话,使学生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在学校中营造良好的交流环境。要求学生无论是课内还是课外,无论是学生与老师之间还是学生与学生之间都必须使用普通话来交流,使学生在规范书面语言的同时,也规范自己的口头语言。
(四)营造和谐氛围,培养小学生敢说乐说的情感
1.要在课堂上建立平等、信任、和谐的师生关系
浓厚的兴趣,积极的情感是最好的老师。口语交际课上,许多学生的嘴却很“紧”,要真正的解放学生的嘴巴,就要树立正确的语文教学观,淡化语文教师的表演欲,从兴趣、情感的激活入手,培养学生的表现欲。现代教学论的真谛就是主张在教学中体现人的价值,发挥人的潜能,发展人的个性,口语交际课在这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这就需要教师以一个尊重学生独立人格的人际关系主导者来对待学生,承认学生的个体价值,不断调整自己的态度和策略,鼓励学生自主表达,使学生获得一种口语交际的心理安全感。[11]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首先在于关怀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触及到年轻的心灵。在这里,谁有细致和耐心,谁就能获得成功。” [12]教师要认识并尊重学生作为一个人所应有的权利、尊严、个性特长、思维与说话方式,要给学生一种感受,口语交际课是让我们自己说话的,是轻松、自主的。同时,教师还要认识到,学生年纪小,还是处于发展中的人,是一个正成长的未成年儿童。因而每个学生都等待着开垦,都有发展的可能和潜力,同时他们的身上一定存在着许多不足。在课堂上少一些批评,多一些表扬,多一些激励,抓住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及时鼓励,把相信人人能成功的期待传达给每一个学生。当然也不能是无原则的一味的表扬,对于学生交际中的不足之处,教师要给以指点、指示,要求他们重来一遍,以达到训练的目的。
2.要处理好学生之间的关系,营造一个轻松的、积极的班级口语交际环境
学生之间的相互作用显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教育因素。有些学生总是害怕说话不当,举止失措而当众出丑,被同学嘲笑,抬不起头来,这些问题成为不少学生口语交际中的心理阴影,可见营造和谐氛围,保护学生口语交际的自尊心、自信心至关重要。如果一个学生在说话时,其他学生在冷眼旁观、窃窃私语,甚至进行人身攻击,那么有几个学生能顺利地、轻松地完成口语交际呢?所以要鼓励学生学会交往,学会合作,既要学会清楚明白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也要学会倾听和帮助别人。
3.要善于抓住学生闪光之处,帮助每一位学生树立交际的自信心
在口语交际中教师要善于抓住学生闪光之处,及时表扬帮助每一位学生树立交际的自信心。哪怕是最内向的最腼腆的,甚至是怯懦的,我们应更多地使用激励话语,千方百计地消除学生的“怕”的心里。使他们尽可能快的与人交往、沟通,融入到集体中来,我们要给那些口语交际方面的后进生更多阳光,更多鼓励,培植他们的自信心。当我们的学生有了自己的想法而难以表达或难以表达清楚的时候,我们要及时给予阳光激励,用我们的热情唤起他们进行口语交际的激情。
(五)提高教师素质,充分发挥示范作用
1.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提高教师素质
要改变口语交际教学现状,必须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师是口语交际的表率,教师的言谈举止就是最好的示范。课堂是师生交往的双向互动过程,教师要注意语言的准确性,不能出现常识性的错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保持语言生动,语速快慢有序,引发他们对语言艺术的欣赏。教师必须牢固树立师生平等意识,在言行、情感上与学生平等;同时,在生活工作中教师也注意要以放松的表情、自信的心态与人交流,养成文明交往的习惯;最后,教师要不断提高专业能力、文学素养、课堂组织调控能力等。
2.示范指导,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
教师在过去的教学中,往往只是教给学生基本的听说、交际的要领和方法,学生很难把这些方法灵活运用于真实的情境中,依据语言发展学的观点,“模仿在语言习得过程中仍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因为创造必须有一定的范型为基础,它是对已有范型的概括和新的组合,即是新颖的又是以模仿到的范型为基础的”。[13]在教学中,我们把口语交际的过程和步骤详尽地展示给学生,这样学生在实际交际过程中,有所依傍,而不至于无所适从,随心所欲。当然,这些实例应是多样性的,既是可以由教师亲自示范,可以请一些口语交际高手现场指导,也可以让学生之间相互表演,还可以给学生放一些电视和录像上的访谈、辩论等节目,增强学生口语交际的感性认识。我们需要明确的是,示范的目的不是让学生照抄照搬,盲目模仿,而是有效地指导学生熟练运用母语,把话说得更好,更恰当,更能鲜明地体现每个人独特的语言风格,达到最佳的交际效果。
此外,由于不考口语能力,教师和学生容易忽视口语教学和训练,阻碍学生这个创新主体的持续、全面发展,所以要改革评价方式,根据小学语文学科的特点,考试形式上可以这样安排:基础知识、阅读、作文等进行笔试,读、听、说能力的测试可采取口试。增加口头测试并按一定比例算入学生成绩总分,促使教师认真去对待,学生努力去提高。

四、结语
口语交际是一个新事物,还有待于我们继续研究、探索。教学有多种教学方法,它的运用关键在于人的运用,口语交际教学同样如此。教师唯有真正把口语交际落到实处,一点一滴地训练、积累,日久天长,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一定会得到提高。在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必须对口语交际教学活动进行全面、合理的调节和控制,才能真正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不断探索口语交际教学策略,有益于丰富口语教学的理论和指导实践。我们相信,“有成效的教育改变就像有成效的生活自身那样,真正是一次旅行,只要我们起步就能到达目的地” [14]。
 

参考文献:
[1]何欣,姜健.口语表达学.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02,8:12-13。
[2] [3] 刘芳卫.农村小学口语交际教学的现状及对策.职业圈2007,7:131。
[4] http://ctl.stanford.edu/Oralcomm/2008-05-15。
[5] 于永正,潘自由.小学“言语交际表达训练”作文试验.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2001,11:120。
[6] 曹莹.小学口语交际教学实施策略.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05,1:71。
[7] [8] 王锦萍主编.新课程教学方略小学语文上.北京: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05,7:183-184。
[9] [10] 江雪英.农村小学生口语交际的现状及对策.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2,11:66。
[11] 杨成章.语文教育心理学.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1994,8:105。
[12] 李昆华.浅谈小学口语交际训练.文教资料,2005,02:75。
[13] 卫志强.当代跨学科语言学.北京:北京语言学院出版社,1992,7:117-118。
[14] 迈克·富兰.变革的力量——透视教育改革[M].中央教育学科研究所,加拿大多伦多国际学院译,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3:6。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