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离不开现代教育技术

时间:2021-06-03 22:53:45  来源:  作者:谭在艳

【摘要】在语文教学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更好地激发师生兴趣,通过引入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从根本上改变教育教学的传统模式,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展学生的思维,挖掘学生的潜力,提高学生的综合应变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新的教育技术使丰富的教育资源在课堂教学中得到充分利用,让课堂教学更加生动精彩。让我们在教学中灵活、恰当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让其在教学中充分发挥作用,有效地为我们的教学服务,使我们的课堂更精彩,教育更全面,有效地提高了课堂质量和教学效率。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 小学语文教学 突破教学重难点 提高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现代教育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现代教育技术作为一种新的教学形态,它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教学观念和新的教学方式。要使教育技术有效地在教学中得到运用,就得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勤于动手,不断积累经验,真正做到教得轻松,学得愉快,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通过自己的教学实践,我认为:
一、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更好地激发师生兴趣
网络技术飞速发展,它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潜移默化的产生着影响。引入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从根本上改变教育教学的传统模式,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展学生的思维,挖掘学生的潜力,提高学生的综合应变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学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学生学习兴趣非常浓厚,这种教学模式内容丰富、生动直观,便于理解。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充分运用这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将传统的教学形式和多媒体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并不断挖掘硬件和软件的潜力,发挥多媒体技术的声音,图象、文字、影像以及交互功能的作用。教师要充分引导小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让小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中去感受现代教育媒体带来的快乐,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引入全新的境界。
教师在教学中根据需要,选择和运用多种教学手段,综合发挥多媒体优势,使课堂呈现动静交错、图文并茂、视听结合的生动活泼的教学环境,激发了师生教与学的兴趣。同时,师生还根据学习需要,打破教材的限制,主动在网络中浏览和下载有关学习内容,拓宽视野,自主学习,增长见识,丰富生活。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有了全新的改变,新的学习理念和学习方式在学生中逐步树立,师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我在教学中深切地感受到,利用多媒体教学,学生注意力集中,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容易使学生将感性认识转化为理性认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创设自主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形成愉快的学习氛围。多媒体网络教学能使教师获得创造性的自由,更能体验到探究的乐趣。利用现代教育教育技术教学,学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多媒体教学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通过使用各种相关的图象、声音、动画等手段,能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和接受新知识。例如:在教学《小壁虎借尾巴》一课,让学生边观看动画边听故事,在轻松愉悦的故事情节中,通过美丽生动的画面,懂得了小壁虎为什么没借到尾巴,以及它的尾巴是可以再生的,很自然的学到了新知。 化难为易,化烦为简。它集文字、声音、图像和动画于一体,生动直观,还能创设教材难以提供的情境,使抽象的、枯燥的学习内容转化成形象的、有趣的、可视的、可听的动感内容,既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而且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学习过程,改善教学环境,优化教学结构。
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
通过观看一些教学实录,使我体会到教学是一种艺术,懂得了要从过去以课堂教学内容、教材、教师经验等为主的课堂教学方式转变为一种包括各种类型资源的网上课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优势,能够达到应有的质量和效益的教学方式。这样,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疑问可以得到老师的全面解答,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远程教学为原本沉闷的学习生活增添了色彩,它改变了传统教学中师生之间的关系,使二者更易于建立共学或互学的关系。教师选择远程教育资源来开展多媒体教学,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提高课堂效果,利用好网上资源,不但减轻了教师的负担,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课堂质量。利用电子白板创设教学情景,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促进学生的探究性学习。例如在教学《乌鸦喝水》一课时,低年级学生先很难理解乌鸦为什么能喝到水。于是我利用电子白板请学生上台演示乌鸦把石子一颗一颗放进瓶里,瓶子里的水渐渐升高的过程。使“乌鸦喝水”的情景真实展现在小朋友面前了,“乌鸦为什么会喝到水?”这个问题就一下子明白了。于是我顺势引导:除了放石子还有哪些办法能让乌鸦喝到水呢?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学生说出了许多种办法。有的说用吸管,有的说倒出来喝……这样就训练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发散思维水平,他们积极探索的心理被激活了。教师借助电子白板创设教学情景,让抽象的知识具体化,让这些成为学生可以亲眼所见的画面,甚至是学生可以动手实际操作,这样学生不仅可以理解课文内容,还可以加深记忆,不易忘记。在教学古诗《望天门山》一课时,为了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美好河山,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思想感情,在学生初步了解诗意的基础上,教师采取了情境教学法播放远程教育资源《望天门山》一课的视频图片,教师边讲解,学生仿佛置身于长江边,波澜壮阔的雄奇秀丽景色全然展现在眼前,浩荡东流的长江冲破天门奔流而去,夹江对峙的天门山对汹涌奔腾的长江激起回旋的奇观,孤舟顺流而下,远处的天门两山扑进眼帘,显现出愈来愈清晰的身姿 ……情境教学法使学生深切地感悟了诗词的大意,同时使学生受到情感的感染和熏陶。在教学《赵州桥》一课时,开始学生对赵州桥的设计减轻冲击力,节省石料不是很明白,运用远程教育资源中的课件,使学生看到了赵州桥的雄伟、坚固和美观,赵州桥的外形特点清楚地呈现在学生眼前,学生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激发了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绪,也很快理解了赵州桥设计上的特点及其好处。提高了学生的求知欲,学生主体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效率。
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有效地突破教学重难点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有效地突破教学课程中的重难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将抽象的东西变得通俗易懂。解决教学重点和难点,是教学的关键,所以我们在教学中,应设计科学的教学方法,采取灵活的教学手段,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如《秋天的雨》一课,了解秋雨的特点,感受秋雨的美是学生理解的难点,远程教育资源中的课件让学生欣赏美丽的多媒体画面,教师相机提问:秋天的雨景美吗?你们看到了什么?又想到了什么?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图文结合,有效地解决了教学难点。如在教学《小白兔和小灰兔》时,用课件演示老山羊送给小白兔菜子,送给小灰兔白菜,过了些日子,小灰兔又去找老山羊要白菜,而小白兔挑着白菜来送给老山羊,小白兔说:“只有自己种,才有吃不完的菜。”然后提出疑问:小灰兔以后会怎么做?我要求学生自由思考,大胆想像。有的学生说它会自己种,有的说它觉得累,不种,继续向老山羊要,有的说它劳动了一段时间,可后来坚持不了,还是向别人要……对于他们的大胆想像、积极思考我给予了肯定与鼓励。可见,远程教育资源提供的丰富的感性材料给每个学生插上了想像的翅膀,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在语文教学中,恰到好处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使学生受到良好的思想品德教育,以提高学生思想素质。如:在教学《雷锋叔叔,你在哪里》一课时,我组织学生观看远教资源下载的《雷锋的故事》,观看中好多学生哭了,还有一名女生竟大声哭起来,我为之感动,这对他们幼小的心灵是一次洗礼,启迪着他们以后该如何对待身边的人和事。还有许多的语文教学资源都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学生的一言一行。
总之,在语文教学中,充分有效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会让我们的语文教学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师生受益无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