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话说小学语文课堂中现代教育技术的高效利用

时间:2021-06-01 23:04:52  来源:  作者:方晓燕
 内容摘要:
现代教育技术是指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理论与技术。它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技术,通过对教学过程和资源的设计、开发、应用、管理和评价,以实现教学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现代教育技术与语文教学有效整合,往往可以满足具体教学环境的需要,增加语文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形象性。除此之外,它还可以促进学生的智能发展,更好的适应学生的个体差异,能提高教学效率,提高教学质量。在现阶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中的应用,已成为衡量教育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信息技术的引入也为课堂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方式,恰当地运用信息技术于语文教学中,既为语文课堂增添了无限魅力,也为提高语文教学提供了广阔空间。
【关键词】   信息技术   语文教学   优化
一、更新观念是前提
1、变“重教”为“重学”
传统的语文课堂,是教师在精心准备的基础上,指导学生按照预定的模式进行语文知识的学习,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灌输者,学生只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树立“以学生的个性发展为目标”的教学思想,就是要变“重教”为“重学”。把信息技术与语文课堂整合,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传统教学以教师为中心,学生处于被动地位的教学模式,营造一个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新型学习环境。在此环境中,教师是学习的辅导者和帮助者,而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对知识的建构者。多媒体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能够为学生构建一种学习环境。在此环境中,学生能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信息的收集、整理、研讨、交流,根据原有的经验,进行新的知识建构。这样的有机整合教学,优化了课堂结构,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
语文教学的重点任务是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要提高语文学生的语文素养,要提高学生就必须在课堂教学中艺术地引导学生敢于参与、乐于参与、善于参与,真正做到自主学习、自主发展。教师可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改变现有课堂教学以传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参加获取知识过程与途径的意识,发展学生个性。如我在《雷雨》一课的教学中,通过计算机中的图像、声音、动画,从表现形式上唤起学生对语言的主动感悟,积累词语,表达思想、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同时得到发展,体会词语运用的精妙,“渐渐,渐渐地,雷声小了,雨声小了”一句中“渐渐地”一词,学生理解上有难度,教学时,我先让学生先听两组声音:一组雷声由大慢慢变小;一组雷声突然变小,学生马上指出第二组声音不对,可见学生主动领悟到雨的变化是从小到大,慢慢变化的。接着我又出示几组图像:花儿慢慢地开放,太阳从海上慢慢升起......学生马上举手用“渐渐”说话,不仅说了老师展示的画面,而且还马上联系生活实际说了很多渐渐变化的事物。
2、更新知识、提高能力
提高教师自身的业务能力,已迫在眉睫。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广泛运用,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不仅要求教师要有较强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教学水平,还要求教师要有现代化教育的思想、技术,要掌握计算机、多媒体、网络教学的有关知识和运用现代教育手段和方法的能力。
二、创新形式是基础
信息技术应用于语文教学,其主要着力点是为学生学习提供丰富的资源。学生在感性的情境之中形成理性认识,从而顺利完成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等任务。
心理学知识告诉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人的感官起着重要作用,感官接受的越多,作用就发挥的越充分,对知识理解就越透彻。多媒体演示教学就能充分调动人的各种感官,它主要通过投影、多媒体、电子教案的演示来配合课堂教学,将内容生动,形象逼真,声音动听的图像、视频、动画、网页等综合信息传输给学生,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和课堂教学结构,为学生创设赏心悦目的立体型学习与创设情境,大大提高了视觉形象与听觉形象,提高了传递信息的效率,促使学生主动记忆,积极思考,彻底地将学生在传统教学中的被动学习变为有选择性的,积极主动的学习,大大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三、优化课堂是关键
1、创设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进入语文课堂。
情感是学生学习中不可忽视的心理因素,激发学生情感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途径,尤其语文教学更应引导学生报之入情,悉心品味,与作品中的人物同喜同悲,以达到情感共鸣,增强学生情感体验。如《丰碑》讲述了将军在云中山行车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位穿御寒衣服冻死的战士,而这位战士竟是负责发放给养被服的军需长的感人故事,文章短小但却情深意重,催人泪下,但是现在的小学生对过去年代的特点环境了解却是少之又少的,为了激发学生对这位军需长的崇敬之情,教师可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激情教学,为了帮助学生先进课文的特定场景,开课时设计一个“大雪纷飞,狂风呼啸的大雪山上,一支队伍艰难的行进着”,“同学们让我们把纷飞的思绪拉回到艰苦的战争岁月,你们看......”教师绘声绘色的描述,并配以生动的画面,立即把学生带入了一个特定的环境中,学生的情感被调动起来,为下面的学习做了铺垫。
另外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情境关键在于启发学生展开想象和联想,把教材中的语言文字演化成有声有色的客观世界和真切生动的人类生活。例如《富饶的西沙群岛》,这是一篇描写景物的课文。在教学时,可根据课文的结构层次,首先运用多媒体课件展示彩图,让学生感知西沙群岛的地理位置,懂得它“是我国的海防前哨”,“是镶嵌在祖国大陆南边的一颗明珠”。接着放映一组组彩色幻灯片和动画片,带学生做一次到西沙群岛的假象旅游。课文中生动形象的语言,银幕上五彩斑斓的图像,向学生们揭开了海底的奥秘:五光十色的海水,丰富的海产品和岛上旖旎的风光……使学生直接感受到那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个可爱的地方”,热爱祖国宝岛——西沙群岛的激情油然而生。这样,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把学生引入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不需老师多讲解,学生就能很清楚地明白道理,真是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了教学效率。
2、丰富教学内容、开阔学生视野。
现代教育技术为语言文字开辟了广阔的天地,为学生展现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如在教学《葡萄沟》一课时,学生对于新疆的风土人情、特产的葡萄、独有的阴房及葡萄干的制作过程,没有多少的感性认识和理解。可多媒体课件上美丽的画面和通俗的解说,却似乎把学生带到了新疆,学生好像一位游客,正跟着导游游玩。这样,从文字到画面,再到文字,使学生对课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这些内容的介绍不仅开阔了学生视野,而且启发了学生的思维及创新的意识。
3、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突出重点,降低难度。
现代教育技术的多媒体教学以图形和动画为主要手段,同时可将图形由静变动,由小变大或由大变小,由慢变快或由快变慢。学生通过观察,使学生如同身临其境,不仅可以接受到大量的教学信息,而且能获得清晰明快的感受。画面生动,图、文、声配合,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兴趣,使注意力更集中,因而提高课堂效率。小学生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可以变抽象为具体,加上教师恰到好处的点拨讲解,使学生更易于理解把握,从而突破学习的重点难点。如:《蝙蝠和雷达》一文,对于四年级的学生来讲,了解蝙蝠和雷达飞行探路的复杂过程及其二者之间的相互关系,是有相当难度的,为帮助学生理解这一难点,我在课堂上设计了以下的动态画面:夜空中,一史蝙蝠边飞边从嘴里发出声音,用“>>>>>”代表声音,“>>>>>”碰上一棵大树,“>>>>>>”反射回来到蝙蝠的耳朵,蝙蝠巧妙地避开大树,安全飞去,在此基础上,展示第二幅画面,蝙蝠变为飞机,嘴变成雷达、天线、耳朵变成接收器,大树变成一座高山,飞机依靠雷达安全飞行的画面形象地展现在同学眼前,这些生动的画面不仅帮助学生了解了蝙蝠飞行探路的复杂过程,而且体会到雷达正是人们从蝙蝠身上得到启发而发展的,这一多媒体课件的设计使教学难点得到了较有效的突破。
4、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
现代教育技术多媒体软件集图、文、声、像、动画等手段于一体,能够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自由地飞翔。在教口语交际《球掉进池塘了》时,先让学生说说电脑屏幕上打出的两幅图的内容,然后出示一幅空白的画面,同时放出一段轻松愉快的音乐,让学生边听边看,边想象。有了前面两幅说话的内容作基础,又创设了情境,学生在充分发挥想象的同时,激活了自己的创造性思维。
观察能力是认识事物的基础,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观察训练,使学生的观察能力得到充分的发展。在教学中,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培养学生的观察素质,使其观察能力得到提高。如《赵州桥》是一篇写景的文章。在教学时,我先用录相放赵州桥的资料片,让学生仔细观察,然后提出观察的重点让学生边思考边观察:一是赵州桥的位置;赵州桥名字的来历及赵州桥的什么样?观察后,让学生用自己的语言分别进行描述。描述后,再指导学生体会作者是怎样描述的,体会作者对事物观察的准确、描述的恰当、传神。最后指导学生分别谈谈自己的观察后的感受。通过教学活动,训练了学生观察能力,使学生的观察素质得以提高。
在教学中,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开展教学活动进行思维训练,达到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目的。如《蛇与庄稼》是一篇用逻辑推理来探讨事物之间因果关系的科学短文。本课的重点是指导学生理清蛇与庄稼之间的因果关系。教学时,巧用多媒体手段,形象巧妙地、一步一步地揭示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从而启发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德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指出“教育的艺术不在传授,而在于唤醒和鼓舞。”现代教育技术与语文教学的有效整合,恰恰能更好地唤醒学生的内在情感,从而使语文课堂变得更加精彩。


【参考文献】
1、《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的整合》  林省东辽县泉太镇中学  刘士珍
2、中国教研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