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利用电教媒体有效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时间:2021-06-03 22:53:07  来源:  作者:

摘要:电教媒体的更新换代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教学方式的改革,迎合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好动、集中力注意时间短等,电教媒体形式新颖,很多课件还有动画,鲜艳的色彩、动听的声音及多变的图像,以及新型教学手段交互式电子白板技术集文字、图片、声音、影像于一体,储备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刺激着学生的多种感官,吸引着学生的眼球,更有利于教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仅彻底改变了原来枯燥单调的教学局面,并且还有效提高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
关键词:电教媒体;语文教学;效率。

小学语文教材内容丰富,语言优美,富有形象性和趣味性,最适合采用电教手段进行教学。而电教媒体以它色彩丰富的画面,展现文字蕴含着的意思,创设所需要的情境。课堂上将那一张张有序无声的投影教材,通过积极引导,学生自觉地观察、发现、思维、探索,就会使其变为一行行清晰在目的文字,化为一句句有声有色的语言,形成一幕幕耳目一新的意境。
一、利用电教媒体激发兴趣,促进乐学
利电教用媒体图、文、声、像等丰富的表现功能,可以为大脑提供各种感知材料,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接受新知识,领悟新内容。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利用现代媒体,设疑引趣,创设兴趣浓厚的课堂氛围,唤起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使学生产生极强的求知欲望,为实现课堂教学的最优化创造条件。
比如《北大荒的秋天》一课,三年级的学生感知能力比较弱,空洞的说教对于他们来说毫无教育意义,要让孩子能真正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北大荒的美丽富饶,只有让孩子们走进北大荒,感受北大荒的物产丰富……这样才能走进语言文字,感悟文本的内涵。此时,若借用网上搜寻来的相关资料,并以声深情并茂的话语引导学生走进文本,在一定程度上能节约时间,提高教学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二、利用电教媒体感悟文本,发展思维
将电教媒体引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利用电教媒体吸引学生的听觉和视觉,对丰富学生表象、体味文本情感、帮助学生理解语言文字并进入文章意境有着重要的作用,诱发了学生的思维,丰富了学生思维内容,从而培养了学生思维的准确性。
例如《拉萨的天空》一课,课上利用课件画面2分钟就展现了拉萨的天空湛蓝、透亮的特点,有了“身临其境”的感受,文中的一些词句马上就迎刃而解,而且无须老师过多引导,学生就自然地以充沛的感情来朗诵课文。可见适当使用电教手段可调动学生的感知器官功能,激活学生的思维情绪和兴奋点,达到提高课堂效率的作用。
三、利用电教媒体释疑解难,深入浅出
在教学过程中,利用电教媒体可以将课文中抽象的内容和教学重点化难为易,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感官去感知识,从而增强语文教学的直观性、形象性和生动性,为释疑解难创设巧妙的突破口。
如《“东方之珠”》这篇课文是描写香港的繁华与美丽。可农村学生包括老师并没有亲身去过这个繁华都市。为了学生更好地理解文本,可通过读文后播放录像,让香港迷人的沙滩、著名的公园、繁华的街市等尽现学生眼前。这样通过录像欣赏,使学生仿佛身临其境,从而激发了学生热爱香港、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四、利用电教媒体提供素材,创造想象
语文课中可以利用电教媒体新颖的呈现方式,为学生提供人文、直观、丰富的情景素材,点燃学生探求新知的思想火花,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丰富的想象是创造的翅膀,无论创造想象还是再造想象,对学生发展和掌握知识都是非常重要的。
如教学《枫桥夜泊》时,利用电教媒体出示画面,并配上一段曲调低沉、节奏缓慢的音乐,让学生聆听老师诵读,并展开丰富合理的想象,感受作者孤寂忧愁的心情;然后让学生进行口头描述,学生的创造性充分地显示出来,以达到培养学生语文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五、利用电教媒体拓展学习资源,升华文本主题
现代电教媒体的使用是为了让课堂教学更有效,从教学的需要出发、从学生的学习出发,适时恰当地进行资源拓展,使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有效整合,学生真正感悟文本的主题。
在教学《永远的白衣战士》一课的课堂尾声时,利用白板技术逐个拖入课前教师搜集的牺牲的其他白衣战士,在配以《血染的风采》歌曲,将学生引入情景,感受白衣战士的高尚品质,使课堂教学达到高潮,也为本课教学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六、利用电教媒体优化信息反馈,提高学习效率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是课堂教学反馈的及时性。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交互作用就能很好地将授课内容与学生的思维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提高学习效率。
《西湖》这一课教学时,请学生边听配乐朗读,边欣赏课件中的画面,注意领悟相应的句子。学生眼、耳 、脑并用,多种感官得到调动,很快就被“人间天堂”美景所吸引。又如教学练习时,我们适时运用电子白板,进行点击或拖动,如果答案正确,计算机还会鼓掌鼓励,若错误计算机会给予适当提示。便于教师对反馈的信息及时有效地做出评价,从而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总之,电教媒体的运用为语文教学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天地,为学生的语文学习开辟了崭新的课堂,使语文课堂充满了无限的活力。巧妙设计、注重实效、抓住时机、灵活运用电教媒体教学,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开阔学生视野,拓展学生思维,使学生在自主探究的过程中,提高学习能力,成为学习的主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