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信息技术让语文教学插上腾飞的翅膀

时间:2021-12-12 17:42:42  来源:  作者:

摘要:在社会信息量急剧增加的今天,作为信息主要载体的语文,它的教学必须改变一支粉笔闹革命的单一形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语文教学环境,拓展学生学习和创造的空间,支持和丰富语文综合性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尤其是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适时、恰当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让黑色文字色彩化、形象化,让无声地语言,有声化,让静止的事物动态化。将学生带入情景,增强语文学习的趣味性,抓住学生的注意,激发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
关键词:信息技术;语文教学;自主;合作;创造。
21世纪是信息技术的时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现在的孩子们生活在一个信息世界里,现代社会的信息量之大,知识更新之快,大有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社会信息量急剧增加的今天,作为信息主要载体的语文,它的教学必须改变一支粉笔闹革命的单一形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语文教学,创高效课堂,从而适应今天的信息化社会,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新课标关于综合性学习的建议中指出:“积极构建网络环境下的学习平台,拓展学生学习和创造的空间,支持和丰富语文综合性学习。” 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恰当地使用信息技术,不仅能使语文教学更具有形象性和生动性,刺激学生的大脑,润发兴趣,还能增加更多的信息量,丰富学习内容,拓宽学生视野。更利于实现从教室小课堂到家庭、生活大课堂的过渡,搭建教师、家长、学生互动的平台。
一、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导入,抓住学生的注意。
小学生的天性就是活泼、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被周围的事物吸引,哪怕是一声轻微的咳嗽,也会成为学习的干扰素。如果上课伊始学生不能很快进入学习状态,那这四十分钟的课堂学习效率就会大大的打了折扣。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如何优化导入环节,迅速引起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学习的动机,这是进行新授课的首要环节。一个好的开端,预示着一个好的结局。英国教育家约翰•络克说:“教师的巨大技巧在于抓住最佳时间,把握学生注意力。”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这个最佳时间就是课堂的前15分钟。怎样让这15分钟产生强大的磁场?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我认为借助信息技术的手段是最佳的选择。多媒体计算机的声、光、色、形能给学生以新异的刺激感受,激发兴趣。因此,我们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适时地将声音、图像、视频、动画及文字等信息进行处理,把课文中难以理解的内容声情并茂的展现在学生眼前,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这将产生一个具有强大吸引力的磁场,抓住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保持高昂的学习情绪。
尤其是小学一年级的课文,虽然韵文多,童话故事多,看起来有趣,浅显易懂,可是孩子的阅历毕竟有限,受地区、年龄和阅历的影响,有些事物孩子们是没有见过的,光靠课本上的描写,很难想象出情景,更谈不上身临其境的感受。
比如《小小竹排画中游》这篇韵文描写的是江南美丽的景色,尽管很美,但北方的孩子大多数没有去过江南,对江南景观没有形成形象认识,学生单凭想象难以形成具体可感的形象。我在教学本课时,先运用多媒体课件带领学生走进江南——播放小竹排在江中游的画面,并配以鸟儿叫的声音,鱼儿游的动画效果,充分展示了江南优美的景色。学生非常直观的认识了“小竹排”,看到鱼儿在江中游 ,岸边禾苗绿油油的景象,感受到江南的美。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孩子们自然会产生了解江南的动机。学习兴趣油然而生。然后带领孩子们一起走进文本,随着画面的出现,音乐的响起,教师声情并茂的配乐朗诵,孩子们陶醉其中。为指导朗读奠定了情感基础。听,孩子们读得多么动情,看,动作配合得多么协调!仿佛坐在竹排上,畅游江南。这种人本互动,人机互动,创造了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整个一堂课没有溜号的。效果非常好。
二、利用信息技术增加课堂容量,培养学生创造能力。
     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之所以得到了人们的关注,是因为它可以使学科教学声情并茂、知情并重、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在有限的时间内,加大课堂信息容量以及提高教育训练水平。同时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认识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学习潜力的开发,为学生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课业环境和时空条件。
比如教学《春雨的色彩》一文,在学生把握课文内容的基础上,我通过教学课件给学生展示了很多春天开的花:梨花、杏花、迎春花、玉兰花、海棠花……让学生观察、发现,说出花的名称、颜色与形状。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春的气息,走进春天,触摸春天。
然后完成仿创练习:哪些小鸟也参加了这场争论?它们认为春雨是什么颜色的呢?
              说:“春雨是    色的,你们看,春雨落在       上      
                       。孩子们在仿说的过程中积极踊跃,想象丰富,合情合理。一学生说——小喜鹊说:“春雨是白色的,你们看,春雨落在梨树上,梨花就白了。”另一学生说——小鹦鹉说:“春雨是黄色的,你看,春雨落在迎春花上,迎春花也黄了。”……孩子们把课堂获得的新信息加上合理的想象,及时反馈出来,运用到语言交际之中,训练了说、写、创的能力。学生的每一次独特的发现,每一次独特的创造,都让他们欣喜有加。培养学生的发现意识和创新意识是新课标的精髓所在。在网络环境下,探索更多与教学目标相吻合的奇闻趣事,让学生自主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去发现,在探索发现的过程中,获得成功的喜悦,加深对知识的了解,同时培养了实践与创新能力。
三、信息技术搭建了自主、合作学习的平台。
     新课标强调“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学会获取知识的方法和途径,使之终身受益。”课堂教学过程有限的四十分内,教学容量毕竟有限,部分同学只能初步理解当堂的教学内容,教师要有意识地为学生营造网络学习环境,建立全班共享的网络学习空间,师生共同的提供相关的学习素材,特别是具有生活性,趣味性的学习素材,让学生自主选择下载学习的内容,这样,不仅加强了学生关注现代技术手段的兴趣,还增强了通过网络自主学习的动力。
我教的班级虽然是一年级,但孩子们对电脑很感兴趣,他们都会玩电脑游戏,都有QQ号,能查找网页,教师何不抓住孩子们这一特点,正确引导,把孩子们玩游戏的兴趣转移到通过信息技术获取知识的轨道上来?
于是我创建了班级QQ群,在这个群体里,有学生、有家长、有老师。群主是班妈妈(班主任老师),管理员是班爸爸(数学老师)这些可爱的昵名都是学生起的。通过这个群体实现培养孩子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的目标。学了《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我把月球的相关资料发布在群里,学生在家长的引导下,有选择的阅读,让学生产生探索宇宙,了解科学知识的兴趣。学了《春晓》《村居》两首描写春天的古诗,我让每个学生从网上再搜索一首描写春天的古诗,发给老师,老师再进行整理,避免重复,然后发布在群共享里,供大家阅读,扩大了阅读面。《小壁虎借尾巴》是一篇科普童话,课文借助形象化拟人的手法,通过小壁虎向小鱼、黄牛、燕子借尾巴的故事,讲了鱼、牛、燕子、壁虎尾巴的特点,揭示了“动物尾巴都有用”这样一个道理。文章生动有趣,孩子们感到很新奇,动物的尾巴竟然有那么大的作用!课堂接近尾声,孩子们方兴未艾。借助孩子们的兴趣,将课堂延伸到课外,布置实践活动作业,搞一次小调查——动物尾巴的作用。调查方式:可以问家长,可以在网上查找,作好记录,最好配上图片与文字,发布在自己的空间,让大家串串门,看一看,看谁做得好。这样不仅人人都有动手的机会,都有自主选择的空间,还为合作学习搭建了平台。
我的空间就是一个知识的百花园。学生们写得好的日记,获奖作文,有创意的答案,我都发布在空间,学生们很感兴趣,很喜欢读,读后并发表评论。这样即给孩子们提供了自我展示机会,也是合作交流互相学习的好去处。哪个学生不希望把自己的作品展示出来呢?那里有90多名读者啊,这个小小的出名,对孩子来说是多么大的鼓励!
期末复习时,我把课本上的知识点分类整理出来,群发到每个家长的邮箱里,为学生自主学习,为家长辅导孩子指明方向,提供方便。
每天晚上七点,是我们网上学习论坛时间。对学习上的疑难问题展开讨论。此时,家长、学生、老师各抒己见,经过激烈地争论,寻求最佳解决方案,达成共识。孩子与家长都乐此不疲。
家校联动,师生联动,生生联动的网络学习平台,方便快捷,不受时空的限制。为学生提高语文素养开辟一片新天地。
信息技术给小学语文教学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让语文教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参考文献:
李克东《多媒体技术教学应用》电子工业出版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