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信息技术学科有效性教学研究及对策探究

时间:2021-07-01 22:26:01  来源:  作者:

 [摘要]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指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学生在信息技术课堂上有收获,有提高,有进步。具体表现在:学生在认知上,从不懂到懂,从少知到多知,从不会到会;在情感上,从不喜欢到喜欢,从不热爱到热爱,从不感兴趣到感兴趣;同时通过课堂上教与学的双边活动和构建学生发展性评价体系,促进学生知识、技能,过程、方法与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协调发展,最终实现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目标。
[关键词] 信息技术  课堂教学  有效性研究  对策分析

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它不仅仅要求学生对当堂课知识的理解、技能的掌握,它还包括学生对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表达能力的培养,解决学习和生活中实际问题能力的提高,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其它学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及学生自主探究、团结协作、发展创新等能力的培养。
一、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内涵
国家课改组核心成员余文森教授认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指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获得知识、技能,过程、方法与情感、态度、价值观三者的协调发展。使学生在学业上有收获,有提高,有进步(学生在认知上,从不懂到懂,从少知到多知,从不会到会;在情感上,从不喜欢到喜欢,从不热爱到热爱,从不感兴趣到感兴趣)。
因此,我们认为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指教师遵循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活动的客观规律,在课堂教学规定的时间内,能够合理运用教材,采取恰当的教学方式方法,营造健康和谐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促进学生主动参与、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获取信息技术知识,同时培养学生创新性地使用信息技术的精神和实践能力,形成良好的信息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二、影响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有效性开展的主要因素
在信息技术教学实践与探索的过程中,发现当前影响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有效开展的因素有如下几方面:
1、来自学校内部的原因。由于中高考科目的压力,信息技术教学工作在整个初中教学体系中处于被忽略的地位,在客观上对信息技术教学工作不够被重视,在安排课时时虽然按要求排课,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得不到有效的落实,或有甚者根本不按要求排课或少排,压缩信息技术课时课量。学校自身硬件建设投入不够,多媒体教学机房不达标或数量不足,中高考报名、英语口语考试、网上阅卷等占用了信息技术课时,影响了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开展。部分学校将课改平台工作放在信息技术课堂上来完成,致使信息技术课成为了学生填写成长档案袋、研究型学习以及综合实践课的操作,并美其名曰这就是应该信息技术课来完成。同时,在期中、期末复习考试期间,将信息技术教学课时分给其它应试学科,影响了信息技术教学的整体安排,对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开展产生了负面影响。
2、来自信息技术教师自身的原因。部分教师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学观念老化,教学方法陈旧,教学模式单一。课堂上,与学生之间未能形成有效互动,片面的使用传统的教授模式,教学过程过于单调,无法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制约了教学成效的提升。课堂外,信息技术教师全揽了学校电脑的维修、课改平台管理、网络维护和打字员等工作,成为学校“公务”最繁忙的教师,却忽略了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和能力的提高。
3、来自学生的原因。在应试教育大环境下,信息技术课程不是中高考考试科目,许多学生在初中阶段的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中,对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的学习没有掌握甚至没学,学生学习的基础不同,在进入高中阶段学习时,完成任务的差异性很大,一部分学生很快就完成了布置的任务,感觉有“吃不饱”的现象,一部分学生一节课都无法完成任务。部分学生喜欢玩游戏、上QQ、看电影,却不热衷于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同时,应试教育在高中学生心中根深蒂固,学生们总认为信息技术课是副科,学好学不好对升学没影响,学习认识不足,制约了教学的有效开展。
三、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分析
1、严格执行新课标对信息技术课的要求,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在中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过程中,应严格执行新课标对信息技术的要求开足课时,规范上课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内容,同时,信息技术教学课时不得随意占用,这需要我们信息技术教师一定要坚持原则,精心准备,上好每一节课,不能因为是非考科目就不重视。信息技术教师的地位是我们全体信息技术教师做出来的,只有我们自己重视了,成绩做出来了,学校才会重视,社会才会认可,地位就相应的得到提高。
2、注重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教师不但是课堂教学的总设计者,而且还是组织者和实施者。教师的道德素养、知识水平、业务能力,一言一行都将对教学产生巨大影响。具备现代教育观念、具有驾御课堂的教学能力和强烈的责任心,是教师能够有效进行课堂教学的关键。信息技术是一门日新月异发展很快的学科。新课程的实施对教师提出了更高、更广阔的要求。上好这门课,需要教师在备课时比以前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不断地关注、学习和研究新知识、新问题。
信息技术教研组每周要定时开展集体教研活动,大家群策群力发表自己的观点,大胆讨论,把本周教学心得拿出来分享并就下一次课如何有效开展,谈谈想法交流经验,发挥集体的智慧。同时,要利用好全省信息技术教师研修平台和淘师网等资源,提高我们的知识储备,为上好每一节信息技术课打下良好的基础。
3、合理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教学情境的创设要以激发学生兴趣为基点,合理选择情境素材;要以激活知识、技能为支点,精心设计情境过程;注重学习实际和生活实际引入教学,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但教材中所涉及或提供的情境,教师只能参照,而不应照搬,否则就失去了激发学生的目的。这就要求我们信息技术教师在教学中善于积累,多为学生创设恰当的学习情景,以满足学生不断提高的个性发展要求。例如:在上《信息及其特征》这一课时,让学生观看申奥成功的视频和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在跨栏上比赛中夺金的现场比赛视频导入信息涵义的讨论。
4、 注重任务驱动与其他教学方法相结合,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任务驱动教学已成为课堂教学新模式,它改变了过去以教定学,以教师为中心的被动式教学模式,有助于学生的自主创新。在当前以任务驱动为主要教学模式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我们该如何来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有效性?
中学信息技术课程的安排以操作实践为主,部分教师单纯采用任务驱动法,往往会出现一些问题。教师在布置课堂操作任务后,一些学生可能几分钟就能完成,而另一部分学生直到课堂结束也无法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另外,一些教师布置任务后注重结果,而往往忽略了学习过程中的交流与小组协作能力的培养。因此,在实施任务驱动法的教学过程中,应与其他教学方法相结合,这样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在这里我要特别说说的是任务驱动法和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这两个教学方法相结合可以较好地解决信息技术实际教学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从而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的质量。例如:在如何使用邮箱时,老师首先可以用电子教室展示邮箱的作用,学生观看后会感觉很有实用性,即会跃跃欲试。于是我们就可以抓住学生们这种渴求知识的心情,向其讲解如何注册邮箱和使用邮箱,并布置作业要求学生给老师的邮箱发一篇自己学习信息技术的一些心得体会或高中生活感悟等。让学生在自己操作讨论的过程中体验其中乐趣。这就是老师通过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老师创设环境的导引下,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进行信息技术知识的综合运用,同时培养了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和使用能力,最终教师的教学目标完成的很好,我们教师也可以从学生发的邮件中了解学生对信息技术学科的些许想法,教学有效性就得到充分体现。
5、加强课堂管理,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时间不多,一星期为一至二节课,所以必须在最小的单位时间内优化课堂教学时间管理,充分发挥教学时间的综合效用,以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过程中,力争在课内完成教学目标,尽量不要把作业留到课后去完成。
良好的课堂纪律能使老师有效地教,学生有效地学,这是顺利进行课堂教学活动的有力保证。而在信息技术课堂上,一部分学生却只喜欢玩游戏、聊Q Q ,而不热忠于学习。这种现象的产生多是因为这部分学生对学习失去信心、没有了兴趣,或者是学生的思想认识不够。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可以试着采取以下一些措施,有时会有良好的效果:(1)学生机安装还原卡并采用自动还原的方式;(2)通过反面典型教育学生,让他们深刻认识到沉迷于游戏会造成的严重后果;通过谈心疏导学生,淡化他们的游戏情结;(3)通过屏蔽、监控等技术手段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减少学生下载、安装、运行游戏的机会;(4)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前提下,分配一定的时间给学生自由支配,等等。
总之,如何更好的有效开展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是我们信息技术教师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任重道远,我们信息技术教师应加强教学研究,探索各种合理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以提高学生信息素养为主要目标,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依据,坚持课程改革和创新精神,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效率一定会有更大提高。



【参考文献】
[1] 钱柳松 《提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 中国管理信息化 2010.3
[2] 教育部制定 《技术课程标准》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7.6
[3] 赵呈领 主编《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6.8
[4] 廖元麒 《浅谈信息技术必修模块教学的有效性研究》 现代教育教学探索 2011.2
[5] 王沛来 王萍 《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 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中国信息技术教育 2009.10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