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信息技术促进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高效性

时间:2021-06-24 22:35:17  来源:  作者:

摘要:现代教育技术是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理论与技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技术,通过对教学过程和资源的设计、开发、应用、管理和评价,以实现教学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以有效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率。随着计算机的日益普及和多媒体、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现代信息技术正掀起了学习上的革命。将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工具和手段渗透到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以计算机为工具、以网络为资源、以活动为载体、以语言交际为主线,使数学课堂教学获得了生机;让学生在对学习材料进行分析、研究、对比、讨论、交流中学会学习、学会协作、学会思考、学会交流。使数学课堂教学变得更具有创造性。
关键词:信息技术;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应用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必须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和感兴趣的事物出发,为他们提供观察和操作的机会。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从周围熟悉的事物中学习数学和理解数学,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感受到数学的趣味和作用,体验到数学的魅力。教学中,运用信息化教学资源创设适切学生生活的问题情景,会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动机,使学生在参与学习中体验到数学的价值,进一步感受到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更好地理解数学。事实的确如此,当学生的学习动机被激发出来以后,他会毫无拘束地投入到数学学习之中,并且会充满自信地说、思考和练习。而当学生缺少学习动机时,他便会用沉默来应对教师。那么,怎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呢?我认为,选取教材中提供的或根据课程标准选择的学生熟悉的日常生活情景,开发或选用现有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创设学生感兴趣的现实生活情景素材作为课堂情景,让学生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乐趣。例如,利用听音乐、猜谜语、做游戏等方式,创设愉悦的学习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掌握现代信息教育技术,并正确合理地运用到课堂教学中,这是信息时代的要求,也是创新教育的要求。如何能有效的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有效的小学数学教学创新实践呢?我认为,创设问题情境,激发求知欲小学生好奇心强,而要想不断地启发学生的求知欲,只有通过创设问题情境。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是课堂教学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和指导者,如果教师能抓住教材中所蕴含的创造性因素,激起学生学习情感,创设富有变化、能激发新异感的学习情境,充分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把学生引入一种与问题有关的过程,使他们在心理上造成一种悬念,处在一种“心求通而未得”的心理状态。
随着计算机的日益普及和多媒体、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现代信息技术正掀起了学习上的革命。将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工具和手段渗透到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以计算机为工具、以网络为资源、以活动为载体、以语言交际为主线,使数学课堂教学获得了生机;让学生在对学习材料进行分析、研究、对比、讨论、交流中学会学习、学会协作、学会思考、学会交流。使数学课堂教学变得更具有创造性。
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兴趣是学习的推动力,是获取知识的开端,是求知欲的基础。良好的学习情境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前提和基础,它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使这种兴趣维持整个教学活动的始终。而以计算机为基础的现代信息技术把电视所具有视听合一功能与计算机的交互功能结合在一起,产生一种新的人机交互方式,为学生提供了多种感官的刺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主动地获取知识。因此,在教学时,要尽可能利用以计算机为基础的现代信息技术,创设情景,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在教学六年级《圆的认识》时,有针对性地设计制作了集文字、图形、动画、声音于一体的多媒体教学课件:首先让学生听着舒缓的音乐,看着画面中圆形车轮的车在公路上行驶的场面;接着再让学生听着激烈的音乐,看着画面中三角形或多边形车轮的车在公路上行驶的场面;最后画面又出现椭圆车轮的车在公路上行驶的场面。学生观察后议论纷纷,在这样的教学情境下,通过观看形象生动的各种不同车轮运动的动态演示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了学生的探究欲望,从而达到“课伊始,趣亦生”的境界。
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化静态为动态,感知知识的形成过程。
小学数学素质教育的基本特征就是对知识的认识过程转化为问题的探究过程。《数学课程标准》也对学习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作了明确的要求:学习数学知识应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和应用的过程。在数学学习活动中,教师要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充足的、较为完整的感性材料,全方位调动学生多种感官,让学生动脑、动口、动眼、动手,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实践中亲身经历探究知识的过程。
如在教学五年级《三角形面积的计算》中,推导三角形面积计算公式时,运用多媒体课件动态演示:首先,利用多媒体课件动态演示:沿着平行四边形的一条高剪开后平移拼成一个长方形的过程:学生在观察过程中,知道可以通过将新知识转化成已有知识的方法来学习新知。接着,多媒体课件呈现等底等高的一个三角形和一个平行四边形,让学生用数方格的方法求出图中三角形和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初步感知三角形面积的计算与它的一组底和高有关,了解三角形面积和与它等底等高的平行四边形面积之间的关系。最后,“乘胜追击”利用多媒体课件动态演示:用两个完全一样的直角三角形通过绕一顶点旋转180度后平移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和一个长方形的过程;用两个完全一样的钝角三角形通过绕一顶点旋转180度后平移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的过程;用两个完全一样的锐角三角形通过绕一顶点旋转180度后平移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的过程,学生通过自身对直观形象的观察、比较,与他人的讨论、交流,最后轻松地归纳、总结出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式。
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化抽象为形象,发展学生思维。
思维是智力的核心,小学生的思维正处在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的时期,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能够成功地实现由具体形象向抽象思维的过渡。研究表明:人类学习获取的知识1%通过触觉,3.5%通过嗅觉,11%通过听觉,83%通过视觉。可见,视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借助计算机教学能有效地化抽象为形象,让每个学生的思维随着画面去观察、体验、发现,让学生的思维“活”起来。 
如在二年级《时分秒的认识》中教学时、分、秒之间的关系时,比较抽象,学生难以接受。于是运用多媒体课件动态演示:分针走一圈,时针走一大格;秒针走一圈,分针走一小格。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只要借助计算机,便无声地传递了教学信息,将抽象的内容形象、生动地展示在学生面前,使学生丝毫感觉不到由于思维产生障碍可能带给他们的心理压力, 正如荀子所说:“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
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增加课堂容量,提高教学质量。
在素质教育的大前提下,要求教师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减少学生的课业负担,这就要充分利用课堂40分钟,增加课堂容量,提高教学质量。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凭借其可预设性、交互性强的特点渗透到小学数学教学课堂中,教师可在课前根据课程内容准备好练习题,适时利用多媒体课件呈现给学生,节约了时间,增加了课堂容量,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由此可见,信息技术成为了我们教师教改的重要工具,即创设“质疑、合作、发现、探究”情境的工具,在教学改革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并且信息化带来的教学效率的提高,使教师有时间照顾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使擅长主动参与的学生会从中受益。
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学科的整合,必将对数学课堂教学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如果说数学课堂教学是一股清泉,那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就为清泉注入一股活力,给学生创设了愉快有趣的情境,从而提高了数学的教学质量;但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的整合教学作为时代发展的产物,在数学课堂教学之中有许多用处和优点,但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尚待于完善。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大家共同为之去努力、去创新、去实践,数学教学的明天会更加辉煌!
参考文献:
〔1〕谢晓琳;多媒体技术运用于小学数学教学的尝试[J];小学时代(教师);2011年08期
〔2〕周彩凤;运用多媒体技术,优化数学课堂教学[J];中小学电教(下);2011年08期
〔3〕赵泽寿;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小学科学(教师论坛);2011年04期 
〔4〕吴晓华;运用多媒体教学,优化小学数学课堂[J];学周刊;2011年21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