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浅谈多媒体信息技术与思想政治教学

时间:2021-06-18 22:44:04  来源:  作者:

[摘要]当今的信息化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多媒体软件、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特别是多媒体教室的建成,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使用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技术代表了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方向,为我国教育改革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促进了越来越多的现代化教学手段被应用到教学过程中,为教学活动冲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形象具体、生动活泼地表现教学内容,实现教学最优化创造了条件。而传统的“以课本加粉笔为主要手段”的教学模式向“多媒体信息技术与教学相整合”的教学模式转变已经成为历史必然。
[关键词]多媒体作息技术  创新教学模式  传统教育
随着事业教育的不断发展,教育越来越现代化了。从当初较为时髦的“两机一幕”进课堂,发展到“三机一幕”,再到后来的“四机一幕”、实物投影,可以说是设备越来越先进,教学效果越来越明显。中等职业教育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无论对教者,还是对学者,都具有教学直观、效果明显的特点。也正是因为如此,开发、利用多媒体课件,使之服务于教学改革,是中等职业教育的必要环节。本文从几个方面谈谈多媒体信息技术在中等职业教学中的优势。
一、多媒体信息技术在政治课教学中的应用 
  思想政治课属于社会科学范畴,从其内容上看,应该是紧密联系着社会发展的。随着我国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改善和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思想政治课的内容势必应该与时俱进,无论是在所牵涉的知识面的广度和深度,还是在信息的容量和包容范围上,都是传统教材所“不可同日而语“的。当人们欢欣鼓舞于“教改“带来的思想政治课教学目标的新发展和内容的新特点时,无论是作为教学过程主体的学生,还是作为主导的教师都不得不面对那些存在于实际教学过程中的困惑。如:教材理论在空间上的枯燥狭隘,教材内容在时间上的滞后,纷繁的社会问题与课时有限的矛盾,教师繁重的备课任务和学生冗繁的应考任务所体现的无奈等等。
一是以信息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俄国教育学家乌申斯基说过:“没有任何兴趣,被迫地进行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志向”。 激发兴趣是推动学生学习的动力。现代信息技术利用形象的动画、生动的图像、内涵丰富的影音资料、简洁的文字说明,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充分运用眼、耳、手等感官,全方位地接受不同形式的信息刺激,消除单纯课本文字内容的单调、枯燥的感觉,激发学生的兴奋点,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听课效率。可见,现代信息科技因其本身的特有的功能和趣味性的特点,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有着极高的价值。
二是以信息技术带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情境性教学,是认知建构主义的课堂教学的主要方式之一,由创设情境、确定问题、自主学习、协作探讨、效果评价等五个环节组成。 这样的教学模式更强调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考和设置问题的能力,收集、处理、分析信息和运用信息的能力,相互协作的团队协调能力以及合理评价的能力。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利用网络和多媒体工具,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本来枯燥乏味的市场经济特点——“自主、开放、平等、竞争”八个字,通过学生的踊跃参与而生动地描绘出来。学生也在课后说:“政治课都这么上就好了”。
三是以信息技术提高学生的学习综合能力。“二期课改”提倡教育应该是“素质教育”,其重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所谓的“综合能力”应该包括:洞察能力、思辩能力、假设能力、收集能力、整理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运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传统的教学设备和教材虽然为学生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但要使这些理论内化成自己的理念,并通过理论学习而提高上述的综合能力,未免显得有点牵强和力不从心。而现代信息技术为此提供了手段,网络为此搭建了平台。
四是利用信息技术,及时把握国家政策导向。政治课则是学校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政治课应该是传播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主渠道。让学生把握和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是政治课的重要任务之一。教师可以把国家的重大时政热点问题及时引进课堂,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多媒体信息技术为政治新课改增添光彩
多媒体技术应用于教学是目前政治课教学的主要手段。多媒体融声音、图像、文字、动画等于一体。多媒体技术与思想政治课的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效率。同时,多媒体技术可以改变传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同时也符合当代的教育思想。情景教学由于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能带给学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的快速发展为情景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利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再现课本知识,同时能够创设生动形象的情景,为思想政治课注入新的活力。教师科学地运用多媒体可以创设丰富真实的情景,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学质量,是贯彻实施素质教育理念的有效手段。 
一是随着多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新课改的推进,“如何将现代化手段完美地整合到教学中”成为很多教师急待解决的课题。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让学生评价手段更有效。 传统政治教学中,教师评价学生成绩往往采用背书、默写和闭卷考试等手段,只注重教学内容的灌输和学习时间的延长,而忽视学生学习动机、学习方式和学习心理等因素。笔者认为,新课改理念下,学生评价应力图把评价结果反馈、回流,促使学生反思学习过程,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二是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政治课堂知识更丰富。传统的政治课堂教学依赖的仅仅是薄薄的一本教科书,教科书所选的政治资料非常有限,无法满足学生对政治的求知欲望。计算机巨大的信息储存能力和快速检索功能不但使政治教师拥有了浩瀚的知识宝库,有助于课堂目标的实现,更有助于政治教育的高层次目标的实现及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是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如何让学生参与进现代信息教育,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也是新课程改革提出的课题。据了解,现在的学生相当一部分家庭都有电脑,只是因为部分学生不能将电脑的功能转化到学习中而被家长禁止使用。我们在探索中将电脑发挥其本应发挥的作用,推动学习,提高能力,这也是广大学生和家长所期盼的。首先在计算机老师的支持下,利用计算机课进行一些实用技术的培训和指导,向学生推荐相关网站,开阔视野,然后成立课件制作小组,由学生对同一节内容制作课件,这样不仅给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体验学习的机会,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和动手能力,而且激励学生在竞争中努力创新,展示自我。实践证明学生的动手潜能很大,他们制作的课件完全可以与教师制作的课件相媲美,信息技术的参与给了他们大显身手的机会,既获取了知识,又在活动中使知识得到理解和升华,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 
三、网络多媒体教育对传统职业教育的影响
一是网络多媒体教育与传统教育的相互促进。对网络多媒体教育的认识,即使在教育界,很多人还是一知半解。甚至不少人认为,发展网络多媒体教育等于砸了现在老师的饭碗,以致担心将来会不会失业。其实不发展网络多媒体教育可能也不免有教师失业,教师失业并不和网络多媒体教育直接产生关系。发展网络多媒体教育只会升华传统教育的效果,使传统教育效果更加突出,教师如能更多适应她的话,很可能还会缓解教师因其他原因失业的几率。
二是教学资料组织,媒介多样艺术化,交互灵活性。在网络多媒体教育过程中可以不受教室空间大小、上课时间长短的限制。而且,网络多媒体教育实现了教师和学生充分交流的可能。有问题,学生可以不担心面对真实人的教师时的恐惧,可以直接向计算机里的教师发问。信息传到老师这里,可以即时回答,也可以缓时用E-mail回答。各种媒体展现知识的产生,演示物质文化的经历,远比传统教育丰富许多。与其担心网络多媒体教育取代传统教育,不如说网络多媒体教育使教师摆脱了传统教育在组织教学资料上的束缚,升华了教师备课表达知识的想象力。各种知识信息、各种时空感受、各种逻辑结构的展现过去只能用嘴说,现在多了许多的表现方法,有了过去无法想象的表现手段。
三是学科体系市场化,优化教学资源。传统教育学科体系受计划控制,常常使计划跟不上市场的变化,学校培养的人才要么是市场不需要的,要么市场上急需的又没有。有些专业市场急需,学校也有,但是教师不够,不能满足市场需要,等到招进老师,需求又过去了。教学资源的配置总也跟不上市场的需要。网络多媒体教育可将这些问题迎刃而解。网络多媒体教育紧追市场,发现急缺的专业可以紧急组织本校甚至社会上的师资,利用网络的优势,以一当十,满足市场需求。 
三是社会影响积极。传统教育有很多有经验的教师,用一生积累了很有价值的教学经验和学术造诣。然而,在传统教育环境中他们年过花甲,风烛残年,身体体力不允许他们再像年轻时那样,长时间从事教学活动,似乎已经没有太大的社会价值了。但是,在网络多媒体教育环境中他们可以大展身手,用数字光盘可以把他们的身姿教态固化下来,永远留存下去,发挥作用。网络可以把他们的教学继续传送到无数个学生面前,让学生一睹他们的风采,领略大师们的智慧。网络多媒体教育不仅不会让老年教师提早退出讲台,恐怕还要不断地请他们帮助网络多媒体教育的经营者解决各种教学难题。
四是网络导致职业教育革命。面对网络多媒体教育的产生,我们中等职业教育的教学方法必须在概念、方法、管理以至整个体制上进行变革。从某种意义上讲,网络多媒体教育是自学校教育产生以来,教育领域的一次革命。这一优势对当前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尤为有利。现在职业学校面对的教育对象文化基础普遍较低,普遍存在厌学的情绪,只有这种互动性网络教学方法,对他们才有更大的吸引力。我们采用黑板和粉笔进行传统教学时,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当某学生在某一环节上听不懂时,他可能会放弃继续听下去,但传统教学只是老师一人讲,全体学生一起被动听,如果个别学生没有听懂,老师根本不知道,即使知道,这时老师也不能一个一个学生地指导,因为时间不允许。可见传统教学方法不利于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五是网络多媒体教育将在我国职业教育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我国有很多学生因学校规模、经济方面等诸多因素而无法获得更多的教育机会,特别是在农村和偏远的山区。另外还有许多人需要扫盲,利用卫星、光缆、电视及各种双向式电子通信技术建立的现代远程网络多媒体教育,有利于构建终身学习以及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的教育体系。中等职业教育更应注重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以期今后他们能适应网络多媒体教育,可以继续学习和发展。
六是网络多媒体教育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现行的职业教育依然采用的是传统课堂教育,是由学校和教师根据经验定制,向学习者传授一套预定的知识和技能。在这个过程中,受教育者并没有太大的选择余地,而网络多媒体教育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习者不用为工作或其它原因暂时脱不开身影响学习进度而烦恼;即使生活在交通不发达的偏僻地,也可以接受到最好的教育,通过网络,可以向最优秀的教师请教。这对我们现在的职校的学生更适合。现在的中专生,往往是早上起不来,晚上睡不着,而且精力过剩,玩计算机是他们最感兴趣的。通过网络多媒体教育,他们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不会出现不想学的时候,而且他们可能不喜欢黑板和粉笔这种传统的教学方法,更喜欢通过计算机的趣味横生的网络教学。
以上分析充分展示了现代信息技术不仅是政治课教学的重要手段,同样也是政治课德育功能充分发挥的重要技术支持。充分体现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是提高效益的途径之一”。在未来的政治课教学过程中,现代信息技术将扮演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参考文献: [1] 纪宝成.新世纪高等教育的制高点[N].光明日报,2001.-04-05-B3
 [2]于品海.网络多媒体教育——加速实现全民教育[N].光明日报,2001.-04-05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