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浅析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应用的利弊

时间:2021-06-08 16:56:44  来源:  作者:贾新芳

摘要: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给教育教学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使传统意义上的教学具有了突破时空限制的张力,是传递信息、使知识内化、提高教学质量的手段。它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使教育适应经济全球化的需要,适应终身教育的需要,符合个性教育的方向。

关键词:信息技术  教学 

信息技术的出现为我们教学手段的改进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产生了优化的教学效果。使传统意义上的教学具有了突破时空限制的张力,但同时也对教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教学中合理应用信息技术也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我针对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和想到的一些问题谈谈自己的观点。
一、利用信息技术教学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信息技术应用小学数学教学的核心就是把现代教育技术融入到小学数学学科的教学中去,在教学实践中利用技术手段得到文字、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甚至三维虚拟现实等多位信息用于课件制作,扩大教学容量,丰富教学内容,使教学方法更加多样,更加灵活。因此,在数学教学中,要充分利用计算器和计算机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促进学生积极参与数学活动。猜想论证、探索与推理、问题的提出与分析解决、计算与检验等,从而加深对数学概念、思想、方法的理解,培养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他们在自主探索互相启迪中磨练意识,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和良好个性品质。并利用多媒体的动画、渐变、叠加等效果和计算机的声像功能将知识的重点和难点及某些过程直观化,以多媒体刺激学生的感官、深化认识程度,并揭示其内在的规律,从而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要把学生培养成“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一代新人,在教学中即要发展智力又要发展能力。利用多媒体可以把抽象知识直观化,把学生很难用形象去感知的内容充分的展现出来,时时激发学生丰富想象,对学生进行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培养。
二、利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利用多媒体技术中图文并茂、综合处理功能,可以将例题编制成一题多解的形式,让学生有选择性加以演示比较,通过比较,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学生一题多解、灵活运用已学知识的好习惯。比如在相遇问题中,用速度和乘以两物体共同行走的时间来求路程和比较抽象,学生难于接受,于是用多媒体课件显示两人从两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经过十分钟相遇的画面;然后用线段图表示两人走的路程和;接着闪现两人每分钟走的路程,并把它们合并成一条小线段,即速度和,走了十分钟,有十个这样的小线段,它们的总长度也是两人所走路程的和。教师无需更多的语言,只要借助计算机所显示的图像,便无声地传递了教学信息,将不易表述的内容清晰、形象、生动地展示于学生面前。
三、利用信息技术突破难点抓住重点   
信息技术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可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形象化,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形象具体、动静结合、声情并茂的特点,弥补了传统教学方式在直观感、立体感和动态感等方面的不足。利用信息技术的这些特点可以解决传统课堂难以处理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学生鲜明、充分、形象的视觉直观印象,为教师解决教学难点,突破教学重点,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效果提供了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多媒体与网络技术的应用充分体现了信息技术的形象具体、动静结合、声情并茂的特点。所以恰当地运用信息技术,可以变抽象为具体,调动学生各种感官协同参与,解决教师难以讲清,学生难以听懂的内容,从而有效地实现精讲,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四、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数学教学中,恰当运用信息技术,可以创设学生乐学、爱学的学习情景,把学生的注意力迅速集中到课堂教学的内容上去,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使学生的学习状态由被动变为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知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基本出发点。当小学生对某件事情感兴趣时,他们就会全身心地投入。 通过信息技术,可以增大课堂信息容量和教师控制教学信息的灵活性,提高教学效果。通过计算机软件,教师可以对教学目标信息实现实时控制,可以在任何时刻让某段文字、某个图形出现,也可以在任何时刻让客观存在隐去;可以随机作出图形;可以对屏幕上出现的运动对象随时干预,像电影定格一样使之静止在某一画面上,以对某些需要强调的运动结果进行特写;可以对图形进行局部放大等等。这样可以大大丰富教学手段,拓展师生交流的渠道,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多媒体辅助教学打破了齐步前进,解决了传统教学不能解决的“多边互动,因材施教”问题。教师可以将整体教学和个别辅导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因材施教,比较自由充分地发挥个性。多媒体技术既能看得见,又能听得见,还能用手操作,这样通过多种感官的刺激获取的信息量,比单一地听老师讲课强得多,能有效地促进学生的认知发展。多媒体具有的视听合一功能,产生出一种新的图文并茂的、丰富多彩的人机交互方式,而且可以立即反馈。在多媒体技术提供这样的交互式学习环境中,学生则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基础、学习兴趣来选择自己所要学习的内容,可以选择适合自己水平的练习,连教学模式也可以选择。
五、运用信息技术教育时出现的一些问题
1、有的教师根本不顾学生的反应如何,教师的讲解变成了电脑的播放,有些教师利用计算机大容量储存、快速呈现的特点,将教学内容全部用计算机呈现,用屏幕代替了黑板,结果是计算机不是帮助学生思考,而是替代学生思考,剥夺了学生思考的权利,遏制了学生数学思维的形成。因此,数学教学中必须为学生展示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恰如其分的板书是沟通师生思维的桥梁,是课程教学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2、多媒体的运用容易导致忽视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不恰当地夸大机器的作用就必然把信息技术的应用引向反面。教学过程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教师的一个微笑、一个手势、一个简单的动作在提高教学效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而多媒体的运用往往减少了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交流。
3、多媒体教学依赖高科技手段呈现各种信息,最基本的是要依赖设备,当精心制作的课件及准备好的教学设想遭遇设备故障或者停电,对于教师的课堂教学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如果长期依赖于多媒体教学,对于传统教学比较陌生,那么这种突发事件会导致教师的无所适从,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甚至以练习替代上课。
4、信息技术的应用也是只一种教学手段,而不是用来炫耀的新事物,多媒体技术向学生展示的更多的是一些形象思维的东西,使学生的视、听感官受到刺激,但过分依赖多媒体技术或不能科学地利用多媒体,会使学生产生思维的懒惰心理,不利于学生抽象思维能力的培养。因此,在利用信息技术之前,教师要清楚信息技术的优势和不足、教材和学生的特点以及学科教学的需求,设法找出信息、技术在哪些地方能提高学习效果,使学生完成那些用其他方法做不到或效果不好的事。信息技术作为一种现代化辅助教学手段是用来支持教学工作,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突破重点难点的,主要用来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解决传统教学中不易解决的问题。
    总之,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给教育教学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使传统意义上的教学具有了突破时空限制的张力,是传递信息、使知识内化、提高教学质量的手段。它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使教育适应经济全球化的需要,适应终身教育的需要,符合个性教育的方向,它倡导学生主动参与,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在知识经济日趋发展的今天,信息技术越来越显示出它的巨大威力。
参考文献:
1.《浅谈历史新课程中多媒体教学的利与弊》张小敏
 2.《浅谈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杨晓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