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管理论文

中学教育教学QQ软件辅助的应用探究

时间:2021-06-08 16:46:28  来源:  作者:叶娜   郝建良

摘 要: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自QQ软件被开发以来,短短的十五年时间QQ得到广泛使用,对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伴随着远程教育的大力发展,QQ已经成为教育工作者和学习者实现远程交流的重要工具。而随着手机的普及,青少年学生广泛地使用手机QQ,QQ软件更加广泛的被应用。在未来教育中,QQ在教育中的应用必将会引起教育方式、教学模式等一系列的重大变革。如果教师能够利用该软件功能多样、操作简单的优势实现教学模式的转变,将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课堂效率。本文通过对QQ软件功能的研究后,将其利用于辅助中学教育教学的应用进行探究,以此来解决当前中学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从而实现中学教育教学的最优化。
关键词:QQ软件;教育;教学;应用
QQ是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基于Internet的即时通信(IM)软件。腾讯QQ支持在线聊天、视频电话、点对点断点续传文件、共享文件、网络硬盘、自定义面板、QQ邮箱等多种功能,并可与移动通讯终端等多种通讯方式相连。1999年2月,腾讯正式推出。第一个即时通信软件——“腾讯QQ”,QQ在线用户由1999年的2人(马化腾和张志东)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上亿用户了,在线人数超过一亿,是中国目前使用最广泛的聊天软件之一。
当今已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而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普及,人们对网络所产生的喜爱和依赖,已经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对社会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此形势下,一味地忽视网络的教学功能和教育价值已不是明智之举,相反,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利用网络服务于教育教学,使教学效果更突出,进而实现教育教学的最优化。QQ凭借其独特的优势,备受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青少年的热爱和推崇,而随着青少年学生广泛地使用QQ,它也日益影响着学校的教育教学。笔者的写作目的便是结合QQ的功能,对将QQ利用于辅助中学教育教学的应用进行探究,力求借助QQ的优势,实现中学教育教学的最优化。
一、QQ软件在教与学中的应用
(一)利用QQ软件进行教学资源的传输
利用QQ软件的文件传输功通,教师可以及时给学生传输一些与学习内容相关的资料,供学生参考。通过师生互加好友,同时在线,利用QQ提供的文件传输功能可以实现一对一的在线发送和接收。若一方不在线,则可进行发送离线文件或借助QQ信箱非实时传输。这样,就可以根据学生的学情不同,按层次给不同的学生提供不同层次的教学资源,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
除了利用QQ软件传输功能进行一对一的传输外,还可以通过建立QQ群,利用QQ群的共享功能,教师将上课课件、课外材料及同步练习上传到群共享中,供学生学习、交流,讨论。同时学生也可以把自己找到的相关的资料上传到群共享中,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
(二)利用QQ软件开展讨论式教学
在利用QQ软件辅助学生学习的过程中, 教师可以建立教学QQ群,作为这个群的群主,老师可以邀请所有学生参加到该群中。根据学习的内容创建不同主题的群讨论组让学生参与,邀请学生加入多人对话展开围绕主题的讨论。这非常方便于集体讨论,集体答疑,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巩固和拓展。由于网上的气氛比较轻松,因此学生们往往比较活跃。由于不受地域和人数的局限,这特别适合于课外的辅导答疑和讨论,并且大家可以用昵称,隐藏姓名,更充实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可以大胆发表富有创造性的意见,有更多的展现本身的机会,培养多种技能。即使在讨论过程中,没有发言的同学也可以从讨论中学到相关的知识。当然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学生用了昵称,对群组成员的约束力不强,此时作为群主的老师,怎样才能保持一个既轻松又能维持一定学习气氛的QQ家园,也是对教师教学艺术的一种考验。
(三)利用QQ辅助功能,构建课外师生交流平台
QQ除了具有即时聊天、信息传输、信息存储、群组讨论等功能外, QQ空间和朋友网、腾讯微博还具有强大的功能,经过不断的技术升级和完善,QQ空间和朋友网已演变为综合型服务个人空间,它反馈和交流渠道的通畅性更能有效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里面记录内容完全由自己决定,不受外界或他人强加干涉,完全就是个人的小天地,任由自己做主。同时还可以用腾讯微博发布实时信息,进行互动,添加关注的人,进行互听。
学生撰写的日志、发布的心情,其实就是学生自我解剖、自我对话、自我评价和自我反思的过程,他们将自己的喜怒哀乐、心理变化、真实情感都融入其中。因为这些日志都是学生在最放松、最毫无顾忌的情况下的心态反馈,也是学生最及时、最准确的心理变化的信息。教师、家长或其他同学不但可以通过访问其QQ空间和朋友网查看日志,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和情感需求,还可以通过评价功能留言给以意见和建议。通过QQ空间、朋友网,腾讯微博,学生可以将自己的学习体会及学习过程记录下来,同老师、家长和同学分享、交流。
(四)搭建远程教学支撑平台
利用文字、语音、视频三方面的特点,开展远程协助,有效展开教学的各个环节,实时指导学生参与学习,使教学更具针对性。通过QQ群或讨论组,群内成员进行一对多或多对一的交流。群组交流的内容也可以以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存在,只要是群组内的成员,都可以看到。在教学中,利用QQ群组功能建立班级QQ群,通过这种群组的聊天功能,学生之间可以及时地进行问题的讨论和经验的交流,教师也可以便捷、高效的对群内所有同学进行一对多的整体课外辅导或发布重要信息,当然教师也可以通过选择群组内某一成员,进行一对一辅导。利用QQ个人空间,建立学生个人电子档案,展示自我学习情况。
利用QQ在线讨论打破了现实中的时空限制。当有开展讨论式学习的需要时,即便是学生放假期间也可以利用QQ开展活动。不论是异地同时,还是异地异时,学生都可以利用网络与其他学习者就自己疑惑的问题进行探讨。
二、QQ软件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
(一)通过QQ群,开辟班级管理新途径
创建一个班级QQ群,师生用真名备注,大家就有了沟通的平台。通过网上交流及时了解班级学生的情况,掌握他们的最新动态。在QQ群里还能够发公告,班里的事务都可以通过公告的方式发出来,让同学们及时的得到消息。在QQ群里,师生的地位是平等的,由于网络技术创造了一个大家可以任意选择、并且共享,又彼此分离的、宽松的社会交往环境,所以可以缓解曾经的面对面交往方式给人的心理压力。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完全出于自主的选择,没有任何逼迫,必要的时候并且还能够选择老师在明、学生在暗的沟通方式,创设了一个民主融洽的交往气氛,在这样的气氛中渗透着各种道德要求,学生们在接受的时候会更加从容和自然。“亲其师,信其道”在班级QQ群里会显现得更为明显。
(二)QQ对话,成为家校沟通新方式
利用QQ进行学校与家长之间交流,开辟新的家校沟通方式,既解决了彼此之间的时空限制,也使得家校互动更加灵活便捷。家长和老师可以通过QQ互通信息,使家校互动更加灵活便捷,家长对孩子的在校情况更及时全面了解。因此,QQ对于家校之间加强沟通、交流,交换意见,促进对学生的同步教育有着极大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三)利用QQ,创造德育新天地
利用QQ可以实现师生平等交往,消除学生对教师的敬畏心理,除了有助于教师及时掌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并加以有针对性的辅导外,更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师生间的沟通障碍,增加师生交流频率,培养师生感情,营造轻松的氛围,开展德育教育,提高教育质量。
(四)利用QQ开展心理健康工作
QQ的匿名性和无约束性缩短了教师和学生的距离,降低了学生的心理顾虑, 我们正好可以利用QQ的这一特点在学生当中开通一个QQ心理热线,以匿名的方式来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在这里学生可以更加畅所欲言,将自己的烦恼、痛苦倾诉出来。心理咨询教师可以以匿名的方式和学生进行聊天,从正面引导学生,消除他们的心理障碍,解决他们的情感问题。学生和教师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网上交流,学生可以随时倾诉自己的喜怒哀乐,教师能够及时地对学生给予鼓励和安慰,帮助他们走出心理误区,从而也提高了学习效率,对教育教学起到了促进作用。
三、对QQ应用于教育教学的几点担忧
正确而理性地使用QQ软件,有利于人们加强人际沟通,共享信息、提高工作效率,这些无疑是QQ传播的积极意义所在,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QQ传播和网络一样是柄“双刃剑”,在实际的应用中,一些负面因素,也不得不引起思考。
(一)鱼龙混杂,虚假信息泛滥
QQ使用者的身份是隐匿的,名字也是虚拟的,没有道德的束缚,这给一些信息造假者和谣言传播者、网络欺诈、病毒与恶意软件、色情与暴力提供了绝好的舞台,使他们能够在网上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或有意散布虚假信息,制造混乱。近几年网络诈骗的案件发生率有所增加,病毒也是一波又一波的来袭,熊猫烧香,电眼间谍变种病毒,威金蠕虫病毒等很多都是通过QQ传播的,这给互联网用户的信息安全带来了严重的破坏与威胁。学生没有很强的辩真假意识,容易上当受骗。
(二)依赖QQ形成网瘾
少部分学生对QQ有着强烈的依赖,一天不上QQ就感觉六神无主,甚至在心理上有着强烈的孤独感,对现实社会感到极不适应。当在现实中遭遇的烦恼无法排遣时,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到QQ中寻求安慰,把QQ作为倾诉的对象,而不是在现实中找家长、老师或朋友寻求帮助,有着严重的网络倾诉症。
在当今的信息多元化时代,合理利用网路服务于教育教学已成为人们共同关注的话题。作为一种使用普遍且备受中学生所青睐的网络交流工具,QQ凭借其独有的特点,为中学的教育教学带来极大的辅助功效,真正实现了教师、家长及学生三者间平等、及时地交流沟通。在合理利用QQ这一功能强大的网络资源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信息素养和创新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为学生的健康学习和身心发展提供了又一新的渠道。
 参考文献
[1]黄平江.QQ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现状综述[D].华南师范大学,2008,(108).
[2]李中华.网络即时通信软件在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教育信息化,2007,(5):P35-36
[3]张豪锋,孙颖.论网络学习中的意义交互[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8,(5)218-220.
[4]张杰.利用QQ技术平台辅助教学探索[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07,(4): 101-102.
[5]刘建伟,胡卫平,王福谦. 高师学生对新课程改革认识的现状调查与分析[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9):39-42.
[6]郑小军.学科教学论教师专业发展博客平台的研究与实践[J].广西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2):102-105.
[7]梁存良,王晓芳.Blog 与QQ 群相结合的学生支持系统的设计与应用研究[J].远程教育,2010,(3):58-60.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