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浅谈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性的信息技术作用

时间:2021-06-18 22:40:03  来源:  作者:

    摘要:数学,是抽象性、逻辑性很强的一门学科。小学生的思维正处于由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向抽象逻辑思维为主过渡的阶段,小学数学教学必须在数学知识的抽象性和学生思维的形象性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而信息技术正是这样一座桥梁在平时的教学中,几张挂图已经不能完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使用多媒体动画教学就能马上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升了整堂课的教学质量。学生听得认真,学得轻松,为数学教学开设一个良好的开端。
关键词:信息技术 提高 小学数学课堂 有效性
一、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程内容的整合 
  新课程标准提出“数学要贴进生活”“数学问题生活化”,事实上,学生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他们有一定生活基础的数学知识,并且对此更感兴趣。我们可以利用网络信息资源丰富、时效性强的特点,将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科教学内容有机整合,充分利用各种信息资源,引入课外信息,与小学数学学科教学内容相结合,使学生的学习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更贴近生活和现代科技;同时也可使教师拓展知识视野,改变传统的学科教学内容,使教材“活”起来,从学生熟悉的现实生活中寻找数学知识的“原型”,依靠学生对感性材料的直接兴趣,激发学生创新。
例如,在教学《圆的认识》时,先利用多媒体展现森林中的小猪、小狗、小兔、小熊等小动物分别骑着装有圆形、方形、椭圆形等不同形状车轮的自行车赛跑的情景。精彩的画面,一下把学生吸住了。比赛之前,先让学生猜一猜谁先到达终点。学生们根据生活经验,猜小狗会得第一。比赛开始了,音乐声中,小狗骑得又快又稳,得了第一,小猪、小兔、小熊虽奋力拼搏,但仍落在后面。学生们情绪高涨,事实果然与猜想一致。这时教师提出问题:“小狗为什么能得第一?”“车轮为什么要做成圆的?”“车轴为什么要装在圆心上才能跑得又快又稳?”这一连串的问题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使学生带着探求知识奥妙的愿望,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有关圆的知识的学习中来。
现代信息技术使数学知识与学生喜欢的动画结合起来,学生在乐中学、玩中学,使学生的学习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使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加浓厚;同时也可使教师拓宽知识面,改变传统的学科教学内容,使教材“活”起来。
二、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方式的整合
传统教学以书本知识的静态传授为主要目的,而信息技术的参与使教学中的结构材料多元化,并能提供对多种结构材料进行加工、组合、整理的技术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认识和实践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
    班级授课制是目前被普遍采用的教学形式。由于受教学时间统一的限制,学生的个性特长难于发挥,因材施教难于落实,而信息技术的引入,则为数学教学注入了新的血液。
    信息技术作为教学的演示工具便是一种最基本的形式整合。教师可利用现成的教学软件用于自己的讲解,也可用powerpoint或其它制作工具充分利用各种素材编制适合自己教学的演示文稿和教学课体,形象地演示其中某些难于理解的内容,或用动画等展示动态的变化过程和知识的形成过程,或用外接传感器来演示一些当时当地无法看到和无条件演示的现象,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知识。这样通过精心设计与合理选择,通过多媒体计算机代替了黑板、粉笔、幻灯、投影等传统媒体,达到了低耗、高效的目的。
    另一方面信息技术是学生个别学习,教师个别辅导的工具。现在一些操作练习型软件和辅助测验型软件大量上市,让学生通过练习和测验巩固所学知识。在练习中,系统还会给予评定和提示,实现了个别化教学,照顾了学生的个体差异。特别是远程教育网的开通和校园网的建成,学生在教室里不仅能听到本班老师的讲课,而且还能听到省内甚至省外许多名师的讲课,这样不仅节约了资源,达到资源共享,为偏远地区提供了智力资源,而且打破常规教学形式,实现了教学形式的多样化
在实际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整合于数学教学时,为课堂教学增加了新的活力,教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打破时空的局限,利用丰富的学习资源,有意识地让学生自己去查阅资料或进行社会调查,把学习数学由课内延伸到课外,不仅能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其课余知识,而且能培养学生自主探求知识的能力,提高学生搜数学课件素材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如:在对“时间单位”这部分知识进行整理和复习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前查阅相关知识,并把所找到的资料在课上与同学们共分享。通过交流,我们发现学习的资料极为丰富,如:年的传说,农历和公历的产生,平闰年的来历,地球自转和公转的资料和图片……在搜集资源、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学生不仅能轻松地完成学习任务,还感受到了我国古代文化的博大情深,成功接爱了一次爱祖国、爱科学的思想教育。
    三、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模式的整合
信息技术教育不再局限于扮演以往教育素材的提供者、模拟教育者,或是练习机器这样一个相对被动的角色。在数学课程与信息技术的整合中,应让学生把信息技术作为获取数学知识、探索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认知工具。对于学生来说,信息技术则是一种终身受用的学习知识和提高技能的认知工具。根据教学实践的情境不同,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的教学整合的模式主要有三种:
1、信息技术作为教与学辅助工具的整合模式;
这种模式主要是多媒体教室环境中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其教学过程是:教师提出问题,借助信息技术呈现和讲解教学内容,用多媒体手段呈现教学内容和问题的关键点,使学生获得对知识的感性认识。然后,借助互联网上的资源来拓展学生的知识,或者借助简单的课件来对学习的内容进行强化练习。
2、信息技术作为学生认知和建构工具的整合模式。
这种整合模式,主要是教师围绕学习中心内容提出问题,并用信息技术为学生呈现问题情境,学生以教师抛出的“锚”或搭建的“支架”为出发点,借助信息技术进行探究性学习,并且能够用信息技术手段呈现和交流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在合作和交流中形成对知识的学习。例如:学习《数据收集和统计》时,学生利用因特网上机收集数据,然后再利用Excel软件对这些数据进行整理并制作成统计表和各种类型的统计图。在这个案例中,整个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起组织者、促进者、帮助者、指导者的作用,借助信息技术实现建构主义所要求的情境、协作、会话等学习环境要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又培养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学习的信息素养。
3、基于网络信息技术平台的学生自主学习整合模式。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教师通过网络资源先把学生所需的学习资源进行整理,提供相应文件夹或者是一些网址、搜索引擎,教师通过指导,组织帮助学生进行相关学习资源的搜索,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动参与者。例如教学《行程问题》时,在学生理解“时间、速度、路程”这三个概念及三者之间的关系后,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生活情境:同学们要出游上海、北京或昆明。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这三个城市的地图、景点等图片文字资料,制成网页,网页上提供其它相应的资源。教学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自由点击,理解这三个城市的概况。学生在上网的同时,教师组织学生讨论:“去上海、北京、昆明各有多远?”“坐火车去还是坐飞机或者是轮船?”“车票是多少?”“路上需要多长时间?”等等问题。确定研究问题后,学生可以分组进行网络环境下的协作学习,有的负责查看电子地图,查询相关网站,有的负责记录数据,有的负责对收集的信息进行数据整理、计算小学数学教学计划,比较结果,制定出游方案。在这个案例中,丰富的网上资源为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提供了基础,学生又通过交流、协作等学习方式,提高了学生的协作能力,使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动者,充分表现出学习者的主动性,此时学生已成了认知的主动探索者、发现者和建构者。
数学课程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改变了传统的数学教育思想与教学模式。信息技术作为认知工具的数素材中国学课程整合,无疑将是信息时代中占主导地位的数学课程学习方式,必将成为学校数学教育教学的主要方法。因此,在当前我国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倡导和探索信息技术和数学课程的整合,将复杂抽象的数学概念变得形象生动,可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对于发展学生的“信息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  章剑卫:《基于课程整合的新型信息技术课程模式》,浙江教学研究,2000.
[2]  王跃:《数字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的三种途径》,中国电化教育,2002.4
[3]  陈至立《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中小学大力普及信息技术教育》中国教育报,2000,11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