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浅谈拓展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中信息技术的作用

时间:2021-11-23 22:28:12  来源:  作者:张学清

    现代教育观念的不断进步,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对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教师的角色正在或将要从原来的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逐步向教育教学问题的分析者、教学的设计者、教学策略的决策者、教学过程的组织者转变。随着我校现代信息设施建设的飞速发展,使我们每一个教师都成为了信息技术的受益者、运用者和学习者。教师直接可以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过程的反思性实践,通过网络观摩优秀的视频教学案例与学生、同仁、专家互动交流,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一、信息技术支撑下的校本教研,是催生“研究型”教师的有效方式。  在目前的学校教研实践中,教师反思意识的旁落是有目共睹的。其原因是常规的教研活动,往往计划2个小时,由听课、评课、说课反思、主题研讨等环节组成。但是从教师角色来看是被研究者,被评判的对象;从参与态度的程度是旁观旁听;从参与过程上分析是一言堂或单向评价较多,即便课后反思也是也大多注重对具体实践结果的粗浅回顾,缺乏对实践过程的深入反思。这可以说是绝大多数教师的专业水平一直以来得不到进一步提高的原因之一。
美国学者伯莱克认为,“反思是立足于自我之外的,批判地考察自己的行动及情境”。因为无论是教师个体还是教研组群体,都应该做到善于跳出圈外去主动观察和思考自己是如何实践的。基于这种认识,必须对传统的那种仅就一次教学活动进行简单地回顾或“修补”式的活动形式作出改进。我校在建立数字化教室以后,明确提出了教研组要成为“合作学习型”群体,改变教研活动更多的被理解成了“教学观摩活动”以及成员间又相对彼此孤立的现状,开始依托信息技术积极尝试改变活动形式。具体的做法是:第一步,备课组成员合作策划制定教研主题活动和教学内容,一起完成背景材料和教材分析,集体备课形成教案并上传校园网教研活动专栏。第二步,提供原生态的教学现场,即执教老师在数字教室里上课信息办负责录像并上传至校园网供大家畅所欲言。第三步,注重强化个体深刻反思,执教教师上好课以后自己看录像写好课后反思。第四步,在教研组内互动教研之后,学校利用网络研讨的互补性开展网上论坛,继续深化研讨深度,由于网络论坛扩展了空间和延伸了时间,使论坛更具有教学实践的智慧。第五步,教师本人或组内同事再进行课后一课多上的重建。第六步在大家论坛和集体反思的基础上形成教学案例和经验总结等。这种教研活动形式要求所有的参与者以自己或教研组成员的特定实践过程为思考对象,并对其所做出的决策和具体行动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结果进行“定向式”的审视与分析,继而以此为基础做出进一步的策略调整和再实践。如此,就能够逐步形成“实践——反思——再实践——智慧生成”的教研活动机制。对教师来说,学校备课组、教研组开展的一系列教研活动为他们提供了就教学实践问题进行讨论交流的平台。特别是教研活动的过程中强化“反思重建”理念,则更能保证教研活动目的的达成:一方面,期望通过活动中教师个体和群体对教学问题的反思、探讨来唤醒教师的问题意识,增强问题解决能力,从而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另一方面,通过网络论坛形式期望通过教研组以及全体教师对教研全过程的积极参与和反思重建来逐步开放教研活动,进一步弥补教研活动时间和空间约束所带来的效益损失,从而架构起开放的、高效率的新型教学研讨活动平台。
  二、信息技术支撑下校际教研,为开展多元化互动教研活动提供了有效途径。
1. 区域性互动校际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的形式随着开放时代的到来,它不应是刻板的、一成不变的。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运用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通过区域性跨学科、跨年级、跨学校互动活动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开展校际教研活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使教师多受益,这种形式受到教师的普遍欢迎。校际间通过网络这个平台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各项教学研讨活动。例如,本学年,明强小学、江川路小学和我校在进修学院小教部和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曾多次借助多媒体网络视频音频平台, 设置活动技术主持,通过主持学校的精心准备和联动学校积极互动的形式,已经成功开展了几次小型互动教学研讨活动,研讨成员兴趣盎然,他们说虽然在各个分会场,但通过数字化教室的音频、视频传播有零距离的感觉,这样我们可以节省许多来回路途的时间,几校又可以资源共享,形成了校际间的教研合作伙伴关系,达到了更好的研讨效果。
2.发挥网络教研中心。
每位教师在自身专业化发展过程中总希望能不间断地得到专家名师的伙伴式的帮助,然而在现实中由于各种各样的限制往往不能实现。我校本学期尝试建立网络教研中心,以沙龙的形式开展教研活动。即把课堂实录课上传在学校网站上,然后邀请专家名师参与,在“网络教研中心”听课,与教师直接对话,交流心得、发表看法。这种新型形式充分体现了教师自主发展的需求,同时也让名师或专家们足不出户有更多的自由度参与“伙伴式”教研组的活动,帮助其他教师更快的成长。没有机会现场听到课的教师可以通过阅读执教者的教学设计和教案,阅读论坛上的帖子,了解各家观点,参与研讨,从而促进了各种资源的联动融合与再生。
3.发挥网络教研资源库的作用。
学校根据实际活动需要,在专题栏目中收录了大量的视频、文字、图片资源,包括课改示范课、学科带头人观摩课,配套课件作品,各校名师教案、课堂设计、教研论文,以及电子图书馆等丰富的优秀教育教学资源,为教师的讲备课、教研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持。不仅如此,在各学校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同时,也能使学生共享名师讲学之乐,教师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此外由于网络的公开性,拓宽了学校开放途径,使得家长、社会也能了解、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三、思考的一些问题
1、网络教研形式的运用,带来了新理念新课堂新教研,对教师信息素养提出更高要求,从而教师更高层次的信息和网络技术培训迫在眉睫。
2、随着网络数字化学校数量的不断增加,区域内的学校联动组织和机制需要及时建立,以进一步促进这个新生事物的持续健康发展。
3、建构起区域内的网络教研论坛和资源库的共享中心,最大效益地发挥联动学校的各自优势,达到百家争鸣、资源共建共享的目的。
总之,校园和校际网络教研是一个崭新的研究课题,我们的学科教研和教师培训带了一种全新的形式。它并不否定其它形式的教研作用,而是从另一种视角上探索教研的方向,扩大教研活动的职能,挖掘校内和校际资源,促使教研活动更科学、更有实效。我们将一如既往,相信信息环境下教研活动会不断完善,成为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助推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