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英语论文

巧用多媒体提高英语教学有效性

时间:2022-04-12 17:10:02  来源:  作者:孙义维

内容摘要: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多媒体技术辅助小学英语教学,为教学提供了多样的刺激,在转化教师角色,优化教学环境,创建小组学习,突破教学重点、难点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认为让多媒体技术进入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效率。通过巧用多媒体  转化教师角色,优化教学环境,开展合作学习,突破教学重难点,激发想像力和创造力等几个方面进行论述。总之,多媒体教学以它色彩鲜明、立体感强的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的给种感官,化抽象为具体,使枯燥的语言知识变成形象直观的动画故事,降低了知识的难度,减轻了学生学习负担,从而轻而易举地突破了教学重点难点,加深了学生对于英语的理解,使得课堂教学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是优化小学英语教学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巧用 多媒体 提高 有效性
小学英语教学目标就是激发学生对语言学习的浓厚兴趣和敏感性,使他们形成良好的语音、语调,发展语言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为进一步学习英语奠定基础。随着小学英语课改的进一步深化,实施课堂有效教学,提高小学英语教学质量越来越被广大教师重视。可究竟怎样来进行所谓的有效教学呢?
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多媒体技术辅助小学英语教学,为教学提供了多样的刺激,在转化教师角色,优化教学环境,创建小组学习,突破教学重点、难点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认为让多媒体技术进入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效率。
所谓"有效",主要是指通过教师在一段时间的教学之后,学生所获得的具体的进步或发展。也就是说,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是教学有没有效益的唯一指标。教学有没有效益,并不是指教师有没有教完内容或教得认真不认真,而是指学生有没有学到了什么或学生学得好不好。如果学生不想学或者学了没有收获,即使教师教得很辛苦也是无效教学。同样,如果学生学得很辛苦,但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也是无效或低效教学。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教学过程中运用的感官越多,他们的作用就发挥得越充分,知识就越容易被理解和掌握。多媒体为课堂教学提供了清晰悦耳的声音、色彩鲜明的画面,吸引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中来,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内化,提高英语教学效果。运用计算机多媒体辅助小学英语教学可以提供多样化的外部刺激,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力,有利于他们对新知识的获取和保存。让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进入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是提高小学英语教学效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树立学好英语信心的有效方法之一。
一、巧用多媒体  转化教师角色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而新课程标准要求下的教师角色不再是信息的传递者、讲授者,而应成为引导学生遨游英语世界的向导。教师还得是一个出色的演员,为了情景的需要,能够充分利用体态语,以丰富的表情、协调的动作做到有声有色。与此同时,让学生在情景中操练巩固,这就要求教师要充当起导演的角色。小学英语课本所学内容接近生活、情景性强、趣味性强。加之小学生天生爱说、好动、好表演,根据这些特性,教师可组织学生利用多媒体设备,将对话编成情景表演,拓展性地去练习。例如:新版小学英语四年级上册《Lesson 17》时,我设计了一个到市场买东西的教学环节,利用课件给学生呈现了市场上蔬菜、水果摊位前购物的场面,让学生戴上不同的头饰进行对话,并渗透竞争机制,这样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参与欲。
二、巧用多媒体   优化教学环境
布鲁姆说:“成功的外语课堂教学应当在课内创设更多的情景,让学生有机会运用已学到的语言材料。”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可以大大优化教学环境,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可以使课堂变得生动活泼,色彩鲜明,声情并茂。这就改变了以往在课堂教学上学生只能看黑板、听老师讲的单调模式,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声、电、光等各种信息,使课堂变得绚丽多彩,使师生之间的信息交流变得丰富而生动。例如:在教学新版小学英语五年级下册《Lesson 10》时,我首先放一段有关农场景色的录像:小狗叫,小猫跳,小鸡、小鸭、小猪满地跑……这些图像、声音一下子抓住了学生的兴趣,同时可爱的动物动画交替出现,动物的数量逐渐增多,动物的叫声此起彼伏。真实的情景,动感的画面,富于情感的对话交流,创设了视听一体的教学情景,增强了形象的真实感,吸引着学生的注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着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语言实践活动中来。对于小学生来说,一堂40分钟的课,确实很难始终如一高度集中注要力。尤其在可临近结束时,特别容易分散注意力,降低课堂效率。因此,在一节课进入尾声时,我们可以 展示几幅对话场景,让学生自由对话,然后看着动画,随着画面的变换给动画配音,使他们在其实轻松活泼的氛围中进行交际性练习,培养他们仔细观察事物、善于用英语思维和表达的好习惯。老师的讲解辅以多媒体教学,使整个过程图文并举、声情并茂、视听结合,渲染了气氛,创造出对话的情景,表达情感。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培养了交际能力,又强化了记忆。
三、巧用多媒体  开展合作学习
在信息的时代,多媒体无处不在。多媒体的形象性、直观性、大容量等特点,使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活泼。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形成师生、生生、之间的各种互动的合作学习方式。小组合作学习要求学生向别人提问,向别人解释自己的看法,这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更可以促进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增加他们重新整和思想的机会,使他们接受不同的观点,扩展他们的视野,增加思维的碰撞。小组学习可以让组员在相互切磋的过程中相互勉励,共闯难关,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例如:新版小学英语三年级上册《Lesson 6》时,我设计了一个“猜动物”的游戏,电脑课件上呈现1—10个数字,小组中的一名成员单击任意一个数字,画面上会呈现一个小动物,然后给其他成员用肢体语言进行提示,猜出小动物,并用英语表达出来,在规定的时间内,看哪个小组猜得多。根据结果给予他们适当的奖励或鼓励,如:小红花、粘贴或口头奖励(Excellent!/Great!)。这样的学生动手实践,形成了师生、生生互动合作的学习方式。既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的能力,有锻炼了学生上机操作及运用多媒体的能力。
四、巧用多媒体  突破教学重难点 
电教多媒体有着极其丰富的表现力,可以通过动画形象跨越时空的限制,创造情景,再现各种事物和其运动变化的过程,有效地提高客观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联系,帮助教师突破教学中的重难点。我依据一定的教学任务和内容,学生的年龄和心理需求,灵活多变的运用多媒体,突破教学重难点。如:我在教新版小学英语三年级下册《Lesson 25》“What’s this?  It’s a …”时,利用课件复习以前学过的单词, 例如:banana , mango ,book, ball, pen, dog等,请几组同学依次用This is a…句型进行复习。然后引出“What’s this?  It’s a …”句型。在学生基本掌握这一句型结构后,再引出本节课新单词kangaroo和lion,在进行操练。
又如我在教新版小学英语六年级下册《Lesson 1》,我运用多媒体给学生呈现了四季的景色,并设计了以下问题:
1、How many seasons are there in a year? 
2、Which season do you like best? Why?
3、What do you like best? Why?
(大部分学生都会说喜欢夏天或冬天,抓住这个共同心理,我又准备了下面的问题来步步接近今天的主话题) 
4、What do you usually do in summer /in winter?
(学生发表自己所做的事情,复习了一些动词词组)
5、What did you do last summer/winter?
6、How was your holiday?
(进入今天的主要学习内容:一般过去时)
这样,从旧知渐渐过渡到新授句型: How was your holiday? 再到回答,层层深入,简单易懂,提高了教学效果。
五、巧用多媒体  激发想像力和创造力
运用多媒体的声效手段,可以学生的激发想像力和创造力,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运用英语表情达意。如利用多媒体发出“喵喵”、“汪汪”、“啾啾”等声音,或者是拍打皮球、吵闹的声音等,让学生猜猜What is this? Who is coming?What happened?待学生回答出“This is a cat”、“That is a dog”、“Oh!A lovely bird coming”,然后再出示具体形象,满足学生情绪上和感官上的需求。最后,要求学生将这几个情景串联成一个有趣的小故事。小猫和小狗发现一只球,争夺起来,说:“The ball is mine!”“The ball is mine”小鸟劝阻说:“Please don’t!Please don’t!”这样的学习使学生情绪高涨。
总之,多媒体教学以它色彩鲜明、立体感强的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的给种感官,化抽象为具体,使枯燥的语言知识变成形象直观的动画故事,降低了知识的难度,减轻了学生学习负担,从而轻而易举地突破了教学重点难点,加深了学生对于英语的理解,使得课堂教学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是优化小学英语教学的有效途径。让我们一起继续学习和研究用好多媒体技术辅助英语教学,让多媒体技术更成功地走入更多的课堂教学而努力。
主要参考文献:
1、《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实验稿》2011版
2、《科技信息》2011年第20期
3、《知识窗(教师版)》2011年第11期
4、王才仁.英语教学交际论[M].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1996.
5、于伟民.媒体网络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J].杭州科技,2002(5).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