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浅谈怎样巧用多媒体打造高效数学复习课

时间:2021-07-07 22:17:13  来源:  作者:俞英存 王临霞

摘要:传统的复习课知识容量小,进度慢,效率不高,且学生往往会觉得单调,枯燥,从而导致其积极性不高,参与性不高,影响了复习的效果。本文就结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结合现代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复习课中的具体实践,谈谈如何巧用多媒体技术打造小学数学高效复习课。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   小学数学   高效复习课
高效复习课堂就是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的课堂,是学生充分自主学习的课堂,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课堂,是学生对所学内容主动实现意义建构的课堂。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提倡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交流合作的学习态度。”学生是课堂舞台的主角,只有让学生活动起来,课堂才具有生命活力。推进课堂改革、创建高效课堂已势在必行。那么在新课程背景下如何打造小学数学高效复习课呢?多媒体具有图、文、声、像并茂的特点,它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活跃学生的思维,拓展学生的想象力,对打造高效课堂,优化课堂结构等方面都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一、巧用多媒体,充实教学内容,提高复习效率。
传统的数学复习课,一般是知识容量小,进度慢,效率不高,且学生往往会觉得单调,枯燥,从而导致其积极性不高,参与性不高,影响了复习的效果。要提高复习效率,就不能把复习的内容仅仅局限于课本内,而要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开阔学生视野,拓展学生思维,引导学生举一反三,发现知识间的横向,纵向联系,使学生大容量,大面积,高速度地掌握更多的知识,从而发展智力,激发创造力,形成能力。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将多媒体巧妙应用于数学复习课中,我一般在上课前,都会把一个单元的基础知识重点、典型例题、易错题等整理出来并用课件做好,在复习时就可以让学生在瞬间串起大量以前所学过的知识,增大课堂的信息容量,拓宽学生的知识面。通过这样复习,不仅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而且可以在一节课有限时间里,尽可能扩大课堂容量,使学生获得更多的有效信息,从而提高课堂复习效果。
二、巧用多媒体,重现知识形成过程,自主梳理,形成系统的知识网络。
《义务教育阶段国家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指出:“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在复习教学中,我课前将整个单元的学习内容,把每一知识点的学习过程,按知识形成的前后顺序制作成课件,在课堂上像放电影一样,重现知识形成过程,让学生根据各知识点间的前后联系,亲身梳理知识、自主建构知识网络,给予他们充分展示个性、独立思考的空间,使他们人人参与学习过程。这样的复习课,学生成了学习的主人,在上课中体验了收集、整理、归纳知识的过程,积极主动,有滋有味。不仅体验了“探索、成功的喜悦“,还有助于建立清晰、完整的知识结构。
三、巧用多媒体,设计丰富生动的练习,熟能生巧,发展创新。
练习是复习课的一大特点,在教学中,我摆脱传统复习中大量的机械操作,对复习课中的练习精心设计,使练习的设计联系实际,具有综合性、灵活性、发展性,有针对性,并且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成丰富生动的多媒体课件,从而达到全面巩固,熟能生巧,发展创新。
1.设计针对性练习:针对学生交流时出现的问题或者教学重点、难点设计,以判断、辨析、比较、改错为主,目的在于澄清学生的错误认识。这是复习课中最基本的练习,体现了练习的层次。
2.设计综合性练习:习题涉及的知识点较多,要求学生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灵活解决问题,以检测学生知识掌握的宽度。
3.设计开放性练习:开放性练习的形式较多,如练习题的条件、问题或缺少或不确定;习题的答案不唯一;解决问题的方法多样化等等。开放性练习对层次不同的学生都有训练作用,有利于培养学生结合具体情境合理解决问题的品质。
4.设计实践性练习:使练习题的情节要切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在解题过程中进一步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感受数学的重要,进而增强学生学好数学的自觉性。
总之,多媒体教学以它色彩鲜明,立体感强的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集中解决了教学重难点,使课堂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当今“减负增效”的形势下,科学、恰当地利用多媒体教学,是打造高效复习课堂的一种有效途径。只要我们在教学实践中,适时,适度,巧妙地运用多媒体,就能最大限度发挥多媒体的教学优势,提高教学实效,就能使我们的数学复习课更精彩,更有吸引力!
参考文献:
[1]郑小花 利用信息技术优化小学数学课堂教学[M] 素质教育论坛 2008年第4期
[2]孟社平 孟淑敏 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的整合[M] 教育实践与研究 2009年第5期
[3]张晓娟 运用多媒体教学优化小学数学课堂[M] 中国教育技术装备 2009年第5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