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课堂教学中多媒体运用的反思

时间:2021-06-28 17:26:03  来源:  作者:陈圣林  王艳琴

摘要:多媒体技术凭借传统教学媒介无法比拟的优势进入课堂后,迅速成为广大教师热衷使用的教学辅助手段,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高课堂效率。但使用不当,多媒体手段会致课堂教学效率低下、师生角色异化。多媒体进入课堂教学,毕竟只是作为一种辅助工具,要符合教学的基本原则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有选择性的科学运用。
关键词:多媒体运用    课堂教学    反思
多媒体教学因其图文声像并茂而具有传统教具无可替代的作用,所以这个新型教学设备的投入使用便被广大教师运用于课堂教学之中,多媒体技术一进入课堂,便以其集成性、富含信息量、直观性、多样化、动态化,为课堂提供了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教学环境。它具有突破时空、扩大容量的特点,并借助声、光、电、画、动的奇妙配合,强化了教材的直观性,且能将教学中某些抽象、静态的元素以形象、动画的方式予以呈现,从而有助于使学生直接受到视觉刺激,教学效果的提升也就自然明显了。但多媒体进入课堂教学,毕竟只是作为一种辅助工具。眼观许多多媒体课堂教师不是生搬硬套,就是教师成了电脑操作员,学生成了屏幕前的看客与听众,因此如何更合理地使用多媒体成就课堂效率值得我们反思。
一、运用多媒体教学是提高课堂效率,而不是做秀。
提高教学效率、达到教学目的是教师课堂教学的最终结果,它的过程在于教师的言传身教,学生的身体力行。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摸爬滚打了二十几年,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经常会看到先进的教学手段与教学要求层次不相符合的现象,课堂上教师从引入教学到学习新知,从练习巩固到课后作业,都通过计算机让学生过眼烟云,而不屑一顾教室的黑板,不顾学生主体性及个别差异性。根据课前设计的思路、方法、步骤。上课时,在计算机上点击鼠标讲解,全然教师变成了操作员、解说员,一节课就算完成。还有我们教师从网络上下载一个课件,教案,连设计思路都不是自己的,不下功夫整理、修改,照抄照搬,根本就不考虑自己学生的实际情况,就让电脑从头至尾主宰了一节课。这样,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讲什么,怎么讲,教学效果可想而知。计算机代替教师成了课堂教学的主导者,增强了教师在教学中的权威性,演绎了课堂的现代化。殊不知这种电子课堂却扼杀了许多学生的主体性,尤其不适合我们义务教学阶段所强调的“把时间交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的教学思想。对于这样多媒体教学与其作秀,不如不用,又何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呢?
二、运用多媒体教学是发散思维,而不是旁观。
研究表明,动手操作,亲身体验的东西最容易形成永久性记忆。动手操作是培养学生认知和思维发散、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开始,在动手操作中,学生清楚了知识的来龙去脉,容易获取基本的知识理论体系和得到知识的动因,进一步培养思维能力。因此,教师在运用多媒体课件展示教学内容时切不可忽略了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和权力,需留一部分或大部分时间给学生,把发挥、创造、想象的空间交给学生。在一节数学课中,我们有一位教师电脑技术很熟练,他精心制作了一个图形面积推导公式的课件,展示了将要学习的图形通过转化、简化、扯分成已学的图形,最终一一归纳总结,方法很多,形式得当,学生看得目瞪口呆。正因如此,他在上课时忽略了给时间和机会让学生动手实践和操作思考的能力,倒不如充分放手,让学生模仿平行四边行,三角形的面积公式的推导,引导他们思考如何将其转化成已学过的图形?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通过动手实践得到知识:各种图形之间可以相互转化后再求出面积。学生作为知识的容器在被动接受知识的同时又有多少主动积极参与和努力认知的意识呢?让他们在实践的成就感中提高学习数学的浓厚兴趣。
三、运用多媒体是整合传统教学手段,而不是丢弃。
多媒体教学虽然有其传统教具不可比拟的优势,而我们的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也有计算机无法实现的优点,有效的教学就是能够结合教学的内容,教学特点,教学对象来选择决定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课堂教学的成功与否,要以实际教学目标要求出发,通过学生的学习效果来评价。我们相当一部分教师认为,学习新技术,运用多媒体是解放了教师,跟上了时代教育改革的步伐,于是就有了疯狂的课件而照本宣科。其实有一些多媒体课件一直是相同的几个问题不间断地在屏幕上出现,然后让学生回答,起的是小黑板的作用,除了离开了粉笔灰以外,也看不到有什么高明之处。那么针对这么多实际问题我们该探究一下具体哪些类型的知识适合多媒体课件展示,什么样的课堂适于传统教学手段。比喻象语文教学中抽象知识的介绍、学习重难点的突破或者文章和作者的相关知识介绍;数学课中工程、行程问题的演示,学生较难理解同向与相向、背向而行的区别,采用幻灯片的演示、电脑动画,抓住本质,以繁代简,形象生动的向让学生很直观地感知,并最终掌握。英语教学当中的语音教学,单词学习,听力巩固通过课件展示可以让学生调度感官全身心投入练习,直观地进入记忆库,达到认知——巩固的目的。我亲临了一节语文教学中“桂林山水”,任课教师采用课件的动画展示,形象、生动,是学生了解到了难以观察到的情景,引导学生身临其境,最后由学生运用黑板归纳总结,事半功倍。所以,如何把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切实有效地合二为一地运用于教学当中去需要我们动手动脑,用心去备课本,备操作,备学生,针对学生差异和班级特点,“因材施教”。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多媒体各有优势,在进行多媒体辅助教学时,要考虑它们的优化组合,树立整合的观念,把现代化的、传统的教学手段(如黑板、粉笔)有机结合起来使用,使各种教学手段优势互补,而不是简单的替代,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四、运用多媒体教学是创新思想,而不是抑制。
课堂上,教师是导演,学生是演员,如果师生围着电脑转,抑制了师生情感的交流,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上更是没有了生动的思想。课堂教学的进行过程其实是一种言语与情感对话的人际交往过程。我们的课堂语言不需预设的,而是随着课堂的发展生成的,它包含着教师的激情和机智。教师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可能鼓励和感染学生,渲染气氛、激发兴趣、创设情境。
多媒体教学不能替代教师的主体地位,更不能影响学生群体性能力的发挥。在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时,运用多媒体课件,可能使学生有焕然一新的感觉,但是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不能够给予学生思考和想象的空间,他们会觉得有趣、好玩,从而背弃教学目标,影响学生实际学习效果;追求化烦为简,化抽象为具体,面面俱到,学生被动的接受,抑制了学生的思维锻炼;同时也不注重学生积极性的调动,形如走马观花。这样的教学必然会让许多学生对知识的认知仅仅停留在浮浅的层面上,而综合、概括、比较、抽象等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却得不到应有的发展,又何谈创新教育、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呢?
结束语:无需赘述,多媒体教学与其传统教学手段、教学工具一样,需要我们不断研究,取长补短,为我所用,切实的把二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最大程度的发挥其在教育教学上的优质效益,力求教育教学手段的现代化,从而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让我们以《新课标》为指导,充分运用好新型教学设备,以学生生活为切入点,面向生活,贴近生活,充分的发展学生,尽其所能的实现梦想。
参考文献:
1.王锋.计算机的教育应用[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
2.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03
3.多媒体教学利弊谈 甘肃教育 2009年第19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