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小学数学练习课中多媒体的作用浅谈

时间:2021-11-29 21:31:30  来源:  作者:


摘 要:数学是一门抽象性、逻辑性很强的学科,对于小学阶段,传统教学方法有时会使学生缺乏感性认识,只知结果,不知过程,无形中给学生留下了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技术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于课堂教学之中。适时恰当的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在小学数学练习课的教学中,可以激发孩子练习的兴趣,有利于突破练习中的难点,有利于孩子学习信息的及时反馈,从而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多媒体;小学数学;练习课
练习课是指巩固已学过的新知识,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做练习、背公式、背定义、甚至做大量的作业,机械式的让学生掌握教学内容。信奉“熟”能生“巧”,过度的训练,不仅剥夺了学生独立思考,自由发挥的机会,而且使学困生为完成作业而疲于奔命,无暇顾及有效地反省,并降低了优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数学课程标准》中提出:“数学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应重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特别要充分考虑计算机对数学学习内容和方式的影响,使学生乐意并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实的、探索性的数学活动中去” 。在小学数学练习课的教学中充分运用多媒体,可以使沉闷、单调的练习课更加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富有趣味性,学生乐学,教师乐教。下面将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就多媒体在练习课中的作用浅谈一些认识。
一、活用多媒体,创练习之境 
著名的教育家多斯惠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因此,在练习的开始就引人入胜尤为重要。教师可以巧妙运用多媒体技术,把练习的知识制成课件,精心创设学生喜欢的、生动的、形象的数学活动的情境。比如,一个问题、一个故事、一段录像、一段音乐、一幅图画、一次游戏、一个实验、一个情节、一种状态等等,引起学生的好奇,充分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如:练习10以内的加减法时,如果单纯地让学生在本子上完成练习或者是听算、口算,孩子们的注意力会不集中,集体订正时做错的题也会被冷落,甚至有的学生会认为很难算,不想做;有的学生会认为我会,不想听,不想做,达不到预期的目的。针对这一情况可以利用多媒体设计孩子们喜欢的动画的画面,如小动物盖房子、摘苹果、猜一猜、小动物回家等,在加入相应的练习题,根据画面我来讲故事,通过故事把孩子带入练习题的闯关中。闯关时把全班同学分成三队,队名由孩子自己来定。通过多媒体告诉孩子的闯关的规则以及内容。练习时配有正确错误的音乐等。最后统计出胜负的一队给以表扬和鼓励。一节课下来,同学兴趣盎然,印象深刻。形象生动的画面,美妙无比的音乐,儿童化的语言,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这样就抓住学生的心,教学内容会轻松完成。
二、巧用多媒体,增练习之趣 
老师们都知道,就练习而言,单一的依靠黑板、卷子、书本等传统呆板的练习形式,时间久了学生会感到枯燥乏味,表现出厌倦,甚至不做作业。数学课程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与态度“三维目标”的培养,需要形式多样的练习。多媒体课件设计可按照教学要求安排几个层次的练习,每个层次的练习力求形式多样、新颖有趣。例如,在教学《简便运算的整理与复习》时,利用多媒体把练习分为“填一填”66×102=66×( )+66×( );“火眼金睛”7.5×99+7.5=7.5×(99+1);“我能行” 82+75+618+25; “动动脑”0.7×24.5+0.7×76.5-0.7;“试一试”18×25﹪+0.25×60+41×0.25+0.25;“思维拓展”20.09×37+2009×0.63等等做成幻灯片让学生一步步的练习。学生借助已有的数学经验,自由交流,互相讨论,一环紧扣一环,练习难度层层递进着加深,学生认知活动的高潮也被一浪紧接一浪地不断掀起,学生学起来饶有兴趣学得轻松,也就没有了枯燥乏味之感。利用多媒体课件省时、多变优势,加大课堂容量,增强信息反馈,提高了练习技能,把课堂空间真正还给了学生。上课时教师轻松,容易控制上课进程,教师主要精力放在如何发挥主导作用、启发学生思维上,题型多样,趣味性强,由浅入深的基本训练题、目标达成题、能力拓展题,层层递进,达到了因材施教,适用个别化教学需要。学生每通过一关的练习,利用电脑及时做出评判,以一种新的形式给予奖励(如用图文、动画等),巧妙打破了“呆板、齐步走、老师牵着走”的局面,使不同层次学生的能力都能充分得到发展,使学生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 
三、妙用多媒体,破练习之难
在数学练习课中学生常常会遇到难以理解的问题。这时候,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利用多媒体丰富多彩的动画等功能,变抽象为具体,通过向学生直观地展示教学情景,使学生身临其境,从而实现由具体感知向抽象思维的飞跃的过程。 例如,在求圆柱体的表面积的练习中,有这样一道题,把一个根25分米的圆柱型木头沿底面直径劈开,表面积增加了100平方分米,原来这段木头的表面积是多少?解决此题的关键是弄清楚表面积增加了100平方分米什么意思?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演示劈开的图形。这样学生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很容易就知道怎样求圆柱体的表面积了。整个演示过程就把抽象的书面知识化成具体、形象的知识了,学生通过形象地感受这一知识形成过程,加深了理解。还有,求一个直角边长7厘米,宽3厘米的三角形,以长7厘米所在的直线为轴旋转一周,所得的图形的体积是多少?遇到这样的题目,对于小学生来说旋转得到的图形是什么想象起来比较困难,直观教具演示也很难帮助学生在头脑中形成具体的过程,这时,老师进行Flash动画演示,清晰地呈现出三角形围绕长7厘米所在的直线旋转一周时的轨迹,就这样,新知形成的过程简单、清晰、明了地在学生面前呈现,学生很快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由此可见,在练习过程中合理运用多媒体,既可以使抽象的教学内容变得丰富、具体,加深学生的理解,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内化;还有利于学生思维逻辑能力的培养,同时也发展了他们的空间想象力和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精用多媒体,提练习之效
新课程提倡,人人学习有价值的数学,在数学练习教学过程中,首先让学生学习并掌握数学练习的知识重点。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如果能突出和强化教学的重难点,教学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进而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运用多媒体可以有效辅助数学课堂练习教学,多媒体课件中色彩反差强烈的文字和形象的画面资料,能够引起学生强烈的无意注意,将教学重点以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加以突出和强化。如在乘法分配律的练习中,有些学生虽然知道了乘法分配律的公式,但是不明白它们从何而来,如果教师单凭口述它们的来源,甚至加以板书、举数例,也许讲到口干舌燥也没几个学生能真正理解。但是,如果使用多媒体画面,用图示法表示出运算定律的成立过程,再配以计算机音频讲解,如乘法分配律可以用两个同宽(a)不同长(分别为b、c)的不同颜色的矩形来展示,两个矩形总的面积是一样的,即a(b+c)=ab+ac。以图来呈现这些难点,学生就能轻轻松松理解,从而提高了练习的效果。从这个例子中,再一次证明了多媒体在数学教学中的优势,利用多媒体的“魔幻”效果,如图示、动画、文字的变色、闪烁、动作效果等等,能够加深学生对知识关键点的理解。此外,多媒体练习课件还能克服教材内容的有限性,增大课堂练习的容量,因不抄题,且能及时反馈,可以使学生在同一时间内能接收到更多更有价值的练习题。这样一来,多媒体课件的使用不仅使学生最大限度地增长了知识,而且使他们的情感与态度得到了良好的熏陶和培养。 
总而言之,在小学数学练习课堂中适当引入多媒体,合理、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来进行教学,可以创设切合实际的教学情景,创造更具有吸引力的数学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变得乐学、好学,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参考文献  
[1]《小学数学课程标准》,教育部  
[2]《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的整合》, 李军  
[3]  百度网站 http://www.baidu.com/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