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英语论文

小学英语对话教学中多媒体运用之我见

时间:2022-04-20 23:39:36  来源:  作者:王晓艳


[摘 要]英语是一门交际性、工具性、实践性很强的语言,英语电化教学能很好地培养和激发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在小学英语教学中,适当运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文主要从利用多媒体创设对话内容、对话情景、竞赛情景、交互情景四方面进行阐述。
[关键词]多媒体  辅助   对话教学
 
随着新课改的进行,小学英语也越来越多运用各种教育手段。多媒体与英语课程整合进行教学,信息量大,节奏快,活化教材内容,交互性强。能产生多种感官的刺激,调动眼、耳、嘴、手的积极性。然而我们也常看到这样的一些情景:公开课上,教师一会走进学生,一会儿上台操作,教师俨然成了“鼠标”,整堂课在忙乱中结束,而多媒体教学并没有给课堂带来多少实效。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多媒体对教学的辅助作用,尤其是在对话教学中,恰当地使用多媒体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课堂中利用多媒体创设各种对话情景,有助于学生在遇到相同或相似的情景时进行良好的知识迁移,实践英语的交际性功能。
英语学习的特点是具有实际性,而交际必须是在一定的场合,以一定的身份参与进行的。在平时的教学中,课堂并不具备布置所有真实情景的功能,因而引进多媒体就显得尤为重要。多媒体能将模拟的真实情景搬进课堂,创设接近生活的真实语言环境。其实就是在复制生活情景,给学生营造一个生活化的氛围,让学生能沉浸其中,运用自如。
一、利用多媒体创设对话内容。
我国并非英语国家,学生学英语受到母语的干扰,教师仅用一周3节课,一节课40分钟,用英语与学生交流,但又受到学生英语水平的限制。课堂是学生学习英语的主阵地,应该让课堂成为学堂,让学生在学堂中充满激情,积极思维,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因此教师要想方设法在课堂中为学生展示对话内容。“以活动促语言发展”是英语教学的精髓,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感悟,从而内化为自己的语言。根据学生的心理规律,利用学生的好奇心理,利用多媒体变单纯的听说对话内容为视觉、听觉、思考多感官参与的学习活动,既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又培养了学生观察、思维和说英语的能力。
二、利用多媒体创设对话情景。
布鲁姆认为“成功的外语课堂教学应当在课内创设更多的情景,让学生有机会运用已学到的语言材料。”运用多媒体以一定的情景为切入点,为教学创设良好氛围,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降低对话难度。在学习小学英语3A第一单元动物类单词时,通过查找一些卡通的动物图片和录制一些动物的叫声,借助音乐媒体可以弥补教室空间的局限性,将生活置身于课堂教学之中,有效地渲染课堂教学氛围,让学生学得兴趣盎然而不易遗忘。创设教学内容相应的场景氛围,使学生在一种虚拟而真实的生活空间里切身感受,体验交际。又如,学习对话句型“How much is it ?”,教师可以创设如下对话情景:
小熊帮妈妈买菜;
杨玲准备买生日礼物送给同桌;
王磊准备为万圣节聚会买东西
售货员卖东西。
小学阶段是儿童有注意发展的重要时期,多媒体创设的情景能变枯燥的对话材料为有意义、真实有趣的情景,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学生身临其境,主动参与学习。
再如,在教授小学6B第五单元四季及四季特点的词汇时,为了让学生感受四季不同的气候特点,现实生活不可能在瞬间变幻出各种天气状况,于是,我选择了一则世界气象预报,制作了一相应天气状况的课件,在手指触动鼠标的瞬间,学生领略了各种天气,感受到异国气候状况,倘佯于世界之旅,轻易地掌握了“It’s in ……”句型。
三、利用多媒体创序竞赛情景。
记得有一位著名的语言学家曾说过:较强的学习痴呆导致较好的学习效果。利用多媒体制作图文并茂的教学内容,使学生产生积极的心理体验。同时利用小学生追求成功展示自我的心理,在课堂中引进竞争机制。借助热烈的竞争气氛刺激小学生的无意注意,感染着学生的情绪,他们争先恐后,都想为自己或自己所在的小组赢得胜利。他们的无意注意换为有意注意,竞争的氛围使学生的思维得到充分的发展。如教师在教学中设置游戏,让学生根据所呈现的图片进行对话配音。比一比谁说的速度最快,音准最好,语调得当,让多媒体给学生打分,或者给出鼓励性的评价。
如在学习小学英语5A第二单元中几个介词时,我设计一个挖宝藏的游戏,让学生在说出宝藏所藏的方位后,点击相应的位置,看看谁得到的宝藏最多。游戏是学生的第一大爱好,让学生在玩中学,玩中学能收到最佳效果。著名的语言学家Ellis曾说:“学习者的成果极大地促进了学习的积极性。”学生也可以通过扩音器,进行分角色对话,学生在体验角色的同时,锻炼了英语思维能力,这比起单一的老师讲课要丰富。教师在制作时可以将教学所用的音、像、方案等材料输入电脑,并根据学生的学情和教学要求链接起来,简单高效。
四、利用多媒体创设交互情景。
多媒体另一强大的优势就是它的交互性,老师设置有层次的练习题,由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通过人机交互的界面不断练习听说,既体现了学生的自主性原则,充分尊重学生个性,也体现了人文关怀,真正以学生为认知主体。学生由被动的学习变成了主动的探究。利用计算机可以组织学生个体与个体、小组与小组之间的协作学习,当一方遇到学习困难时,可以通过网络寻求帮助对象,以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譬如,句子的朗读,对话的理解,从而完成学习的任务。在刚刚认读了字母后,让学生练习打气球游戏,每个气球上都有相应的字母,学生练习键盘的同时也强化了字母的认读,在游戏中操练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累积的分值也激励学生的学习信心,正所谓“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通过协作学习,使学生有更多参与交流的体会,促进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培养学生主动参与的良好品质和协作精神,让不同程度的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都有所提高。在学习了简单的表达自己喜好的句型后,教师设置几个问句情景,由学生自由选择想回答的问题,进行人机的交互,不仅缩短了教学和现实的距离,给学生提供用英语交际的机会,还使学生触景生情,激发起表达的欲望,这种在多媒体课件中的情境性学习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习迁移,使学生在英语交际活动中提高了交际能力。
多媒体辅助教学成了小学英语的有效手段,但是教师必须正确认识它的辅助使用。教师决不能认为传统教学手段会影响教学效率,而用多媒体课件取而代之,成为点鼠标的“机器人”。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制作和使用,目的是为了更加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合理地使用多媒体会大大地提高英语课堂的效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