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之我见

时间:2022-04-18 18:05:21  来源:  作者:高翔
             
内容摘要: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突破了传统数学的局限性,融视、听于一体,把声、光、形、色、动进行组合,以形式多样化的信息,引导学生对所学的内容进行观察、思考、分析、理解,创设一个主动探究的思维空间,可以优化数学教学过程,促进能力、智力的发展,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素质。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给教育带来了深刻的变革,以电脑多媒体与传统的教学媒体有机结合的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正走进课堂,构建起新型的教学模式。
 关键词:多媒体   小学数学教学  作用
正文:
《新课程标准》指出:“现代信息技术要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乐意并投入到现实的、探索性的学习活动中去。”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突破了传统数学的局限性,融视、听于一体,把声、光、形、色、动进行组合,以形式多样化的信息,引导学生对所学的内容进行观察、思考、分析、理解,创设一个主动探究的思维空间,可以优化数学教学过程,促进能力、智力的发展,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素质。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给教育带来了深刻的变革,以电脑多媒体与传统的教学媒体有机结合的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正走进课堂,构建起新型的教学模式。小学数学教学如何有效运用多媒体呢?
面对新时期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大力提倡教育创新,发展素质教育,多媒体教育是现代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具体的课堂教学实践中,我觉得多媒体教学有如下作用:
一、运用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能够化静为动,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学生注意力不能持久,思维形式较具体形象,在他们眼里,数学无疑是一门抽象、枯燥、复杂的学科。如何都能使抽象、枯燥、复杂的数学问题具体化、趣味化、简单化呢?通过实践证明,合理利用声音、动画、视频、投影、幻灯等电教媒体手段,为学生创造一个色彩缤纷、声像同步、亦动亦静、能再现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情景进行课堂教学,就可以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变苦学为乐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使学生自然地步入积极思维的状态之中,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如,小学《数学》第一册加法的起始课,课本安排的例题是这样一幅插图:左边两个小方块,右边小猴子推来一块小方块。可以应用多媒体计算机这样设计:两个拟人化的小方块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手拉手蹦蹦跳跳的出现在屏幕上,并在原地跳跃、翻滚;接着音乐停止,传来“嗨呦,嗨呦”的声音,小猴子推来一个小方块;然后这个小方块跟小猴子说了声“再见”,与原来的两个小方块手拉手一起跳跃、翻滚,同时从小方块的动态分布上逐渐淡化出算式2+1=?。使用这个课件时,可先分步演示,即每出现一步,让学生说一句带数量的话,再连起来演示,让学生完整地说三句话,即口述应用题;也可以引导学生把动画和算式结合起来,说说数量关系。由于色彩鲜艳,小方块模拟人体动作跳跃、翻滚,并配上同步童声配音,学生仿佛看了一场动画片,注意力被深深地吸引,思维被激活了。教学时,教师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控制图形的变化速度,使课件发挥不同的作用。比如在教学“10加几和相应的减法”时,我就利用多媒体,制作出既有动画又带有配音的课件“秋天到了,果园里的果子成熟了,动物们都在忙着采摘。猴妈妈带着小猴来到了一棵桃树下,桃树上结着13个通红的桃子,猴妈妈上树采了桃子给小猴。请小朋友们仔细看看,你看到了什么?”来导入新课。这样,用孩子们喜爱的故事引出数学问题,学生会感受到处处有数学、数学就在身边,而且会产生迫切希望得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的冲动。他们在这种愉快的氛围中,不但学到了知识,而且感受到学习数学的乐趣。
    二、运用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优化课堂结构。
    用多媒体技术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具有灵活快捷的特点。我们都有这样的教学体会,对同样的教学内容,同一个教师在同一年级的不同班级进行教学,都取得了同样的教学效果,但课堂教学结构却不尽相同,甚至是完全不一样的。那么,一个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课件,是否只能由某一位教师用于某一个特定的班级呢?当然不是。由于计算机多媒体具有强大的交互功能,在设计制作课件时,我们只要把与教学内容有关的各个知识点加以模块化,教学时教师可从实际出发,随意调用,合理组合,使之为我所用。这是常规电教手段所无法做到的。
多媒体计算机可以将教学对象化小为大、化远为近、化虚为实、化快为慢、化繁为简,使模糊的、抽象的事物变得清晰、具体,让学生亲耳所听、亲眼所睹、亲身所感,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在优化课堂结构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如教学“圆的认识”一课时,首先教师提问:“圆的位置是由什么决定的?”接着,屏幕上出现一个闪一闪的小圆点,之后又出现一个圆……同学们于是活跃起来,举着手说:“圆的位置是由圆心的位置决定的。”而后,教师又问:“圆的大小是由什么决定的呢?”屏幕上显示以圆心为端点出现一条较短半径,随之对应出现一个小圆,接着一条较长的半径出现,又对应出现一个较大的圆……同学们异口同声:“是半径。”
三、运用多媒体,培养学生学习习惯。 
    课堂气氛是决定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良好的倾听气氛可以把师生的心智融为一体,达到充分的沟通。教师可以不断地运用新颖实效的教学手段来创设课堂活动,如把音乐、故事或多媒体引入数学课堂等。教学艺术的魅力是可以调动学生追求知识、探索真理的热情与潜力,使课堂气氛紧张而不死板,活跃而不紊乱。加拿大教育专家安尼福来斯特曾说:“你的教室将很少有完全的宁静,分享和交流是轻松气氛的关键。新的发现和感受到的新的成功所带来的强烈的喜悦会引导学生产生急切倾听下去的兴趣。”如在教学《圆的面积》时,出示一个圆形,让学生尝试求面积时,学生无从下笔,找不到思考的方向。关于圆的面积公式的推导,教材虽然采用实验的方法,把圆分割成16等份,再拼成一个近似的长方形,然后由长方形的面积公式推导出圆面积的计算公式S=πr2。但是,实验过程比较复杂,难于操作,学生不易理解和掌握,再者用圆拼成的近似长方形时,让学生想象出分割的份数越多,拼得的图形就越接近于长方形,这对于小学生来讲很难想象,学生所看到的只能是把圆拼成的一个长方形,致使学生对所推导出来的公式的精确性持怀疑的态度。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充分发挥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优势,利用动态展示圆的面积公式推导过程,非常准确地将圆等分后再拼成一个长方形,使抽象化为具体,化难为易,让学生一下子找到了思考的方向,将圆面积转化成长方形的面积。其实教材中“解决问题的策略”和“几何部分”都是每一册的难点内容,知识抽象难懂,而且不易操作。我们要充分利用多媒体突破教学难点,及时有效地帮助学生明确方向,越过障碍,使学生很快找到题目思考的方向,养成积极思考的习惯。 
四、运用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拓展学生的思维。
数学教学过程中关键是让学生掌握知识的形成过程,使学生知其然,还需知其所以然。利用多媒体计算机,对于教学上的一些重点、难点,通过生动的演示,配合学生的自己动手操作,老师的讲解,就能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和手感,把观察和思维结合起来,有利于突出教学上的重点,突破教学上的难点,加深理解,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如教学“9加几”时,“凑十法”本课的学习重点。教师利用多媒体计算机设计了以下教学片段:先出示14个圆形的图(左边9个,右边5个),先让学生利用已经学会的知识列出算式,再利用动画效果,将5个圆中1个圆移到9个圆这一边,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讨论,用怎么样的方法算最好。最后,学生自己总结出了“凑十”的方法。这样,通过多媒体计算机,把知识的内在联系动态展示给学生,为学生提供了思维的线索,并引导学生展开分析、综合等一系列思维活动,最终获取知识,促进了学生思维的发展。
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应用,使小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从消极被动地接受知识、技能转变为积极主动地获取知识、掌握技能。


参考文献: 
[1] 祝智庭.现代教育技术——走进信息化教育 [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9第1版. 
[2] 李秉德.教学论[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1.9第2版.
[3] 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
[4]计算机在教学中的作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