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数学课堂多媒体运用之我见

时间:2022-04-14 09:03:10  来源:  作者: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电教化教学给我们的教学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多媒体教学已成为提高素质教育的有效手段。在数学教学中恰当的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也展示出了它独特的作用。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不再只接受静态的黑板和课本,而是通过精美的画面、简单直接的动态影像、优美轻松的音乐去理解学习的内容,从而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的学习技能。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使学生在充分感知的基础上实现了多种感官的有机结合,从而使知识多层次、多角度、直观形象地展示于学生的面前,这样既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又可以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教学方法上,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具有不拘一格的特点,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数学教学可以把多种教学方法,如直观教学、启发式教学、愉快教学,和视听强化教学等紧密结合起来,从而达到启发学生主动思考,开发学生智力,提高学生多方面能力的教学目的。
【关键词】信息技术;电化教学;辅助教学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电教化教学给我们的教学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多媒体教学已成为提高素质教育的有效手段。在数学教学中恰当的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也展示出了它独特的作用。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不再只接受静态的黑板和课本,而是通过精美的画面、简单直接的动态影像、优美轻松的音乐去理解学习的内容,从而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的学习技能。本文就结合自己的实践从激发学生兴趣和提高教学质量方面浅谈一下自己的见意。
 一、多媒体教学的运用可以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使学生在充分感知的基础上实现了多种感官的有机结合,从而使知识多层次、多角度、直观形象地展示于学生的面前,这样既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又可以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在教学方法上,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具有不拘一格的特点,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数学教学可以把多种教学方法,如直观教学、启发式教学、愉快教学,和视听强化教学等紧密结合起来,从而达到启发学生主动思考,开发学生智力,提高学生多方面能力的教学目的。例如在学习圆的认识一课时,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我设计了一系列的教学情境:
上课伊始,伴随着优美的乐曲,从网上摘取由圆形图案构成的美丽的生活图片一幅幅出现在学生面前,巧妙地将音乐和图片相结合,积极调动了耳、眼、脑等多种感官投入学习,把学生带入到优美的情境之中,使学生充分体会到了圆形的使用之美,继而通过欣赏播放的录像,观察不同角度的图片,以及对此圆柱、园锥和球体在不同状态下显示的不同形态以及流动的球体在投影仪下展现的“相同”投影无不使学生深刻感受到圆形的动态之美。
数学是一门具有抽象性和严密的逻辑性学科。在实施教学过程中,任何一个数学概念的成立、发展和运用;任何法则、公式的推导和验证;对一组数量关系的联系和掌握,都需要学生有一种抽象概括及逻辑推理的思维能力。但是,对于年龄不大的小学生来说却是困难重重。怎么克服这些难点呢?那就要想方设法帮助学生完成思维上的过渡和引导。多媒体教学正具备这样的特点。它可以利用视听互动的功能,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和影视资料等效果,创设一种与课堂内容相吻合的气氛,能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它通过屏幕上清晰的画面,对小学生来讲,学习就像是在看电影,且画面不断变化,学生的注意力不容易转移,在不知不觉中学生就可以学到所展示的丰富的内容,这样就毫无疑问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五年级下册中的《打电话》一课时,过去的教法也就是在黑板上老师随手画几个符号来代替人物展示打电话的情景,而有了多媒体教学设备不但可以播放VCD光盘,也可以直接使用自己的课件,这样,学生通过生动的图像和一目了然的数据,就轻松的掌握这一节很抽象的内容。运用flash等工具特作形式多样的动画演示,更能形象逼真地模拟各种图形的形成过程,运动过程,实现图形图象的拖动、旋转、平移、割补等变换。原本复杂、不容易理解的东西现在很直观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学生自然就变成乐学、愿学、主动学了。例如在学习《长方体和正方体体积》时,多媒体上形象、直观的演示极大的提高了学生思维能力,更深刻的认识到空间概念的理解。
我深刻的记得有一次我的一个flash导课有效的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让我达到了满意的教学效果。针对小学生爱听有趣的奇闻轶事的心理特点,在导入新课中,适当引入一些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故事、寓言、迷语、趣闻等,可以帮助学生开展思维,丰富联想,可使学生兴致勃勃地投入到新知识的学习中去,把好奇心转变为浓厚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讲《分数的基本性质》一课时,我说:“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一个故事,你们想听吗?”这个故事不但好听还需要在坐的各位同学当一次评判员。有位老爷爷把一块地分给三个儿子。老大分到了这块地的1/3,老二分到了这块地的2/6。老三分到了这块的 3/9 。老大、老二觉得自己很吃亏,于是三人就大吵起来。刚好阿凡提路过,问清争吵的原因后,哈哈的笑了起来,给他们讲了几句话,三兄弟就停止了争吵。你知道,阿凡提为什么会笑吗?他对三兄弟讲了哪些话?等学完这节课以后看是不是我们全班同学都能知道阿凡提到底说了哪些话。这样的导入,既生动有趣,又蕴含着新知识。早已达到了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也为我这节课铺下了成功的基石。
二、应用多媒体教学要实现个性化教学,优化课堂教学过程
现代教学方法的根本特点是,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获取知识,全面提高学生各种能力,使每个学生获得充分的、全面的发展。虽然我们教学的是统一的教学内容,但是面对面对的却是不一样的教育对象,学生的能力存在着差别,老师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思想也不相同,所以我们要合理选择安排课堂教学,使得教学过程设计的更合理、更科学。不但使教学内容表达清楚、准确,而且难易程度适当,增强了可操作性和趣味性。使老师、多媒体、学生形成了一个有机的组合,课堂教学更具有严谨性、灵活性、多样性,增强了课堂教学的活力,优化了课堂教学过程。切记多媒体课件只具有观赏性而没有达到学习的目的。老师成了“播映员”,学生成了“观众”,真快成了看电影了,我们想一想以前老教法中的“满堂灌”,千万不能形成新的“多媒体满堂灌”。
因此根据教学任务的需要,选择恰当的电教手段使老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对“学”的指导上,可以给学生提供依靠已知独立探索未知的条件,产生“教”与“学”双方的良性循环作用,真正把学生推到主体地位,形成老师与学生、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多向教学信息的传递、交流、沟通,活跃课堂气氛,使教学程序不断改善、调整完成更高效的教学任务,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运用多媒体教学,节省时间提高教学效率。
作为现代化教师在教学中要做到“精讲精练”、“提高趣味性”。那么多媒体教学就是教师可以借助的教学手段。例如在教学《统计数据的收集与整理》一课时,按照平时的方法一种统计图的画法也会浪费较多时间。如果运用课件、投影就可以很快地讲解明白,加快了学习节奏,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教学质量。由于多媒体具有声音、图像相结合的特点,能够调动学生的各种感觉器官参与教学活动,让学生学的更快、记得更牢,加快了教学进度。老师可以有计划地将教学内容中的图形、表格、和重点内容制成多媒体课件,这样在教学时,就减少了板书的时间,从而把要教学的内容做的更加容易理解,更加生动活泼。多媒体教学不仅代替老师讲了些知识,节省了时间,也使学生有了更多的练习时间。这样既减轻了学生学习负担,又非常有效的完成了教学任务,提高了教学效率。
总之,多媒体教学是一种高效的现代化教学手段,把它合理的运用到数学教学中,不仅能生动有效的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又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还可以提升学生的思维空间。借助多媒体课件的优势,设计出合理、高效的数学课件,将枯燥的数学化为生动有趣的数学,激发学生对科学的热爱,使学生爱上数学。 
参考文献:
冯君;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现状及面临问题与对策的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2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