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小学数学教学中怎样发挥插图的作用之我见

时间:2022-04-13 17:54:08  来源:  作者:

摘要:
随着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学校逐步树立了“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更注重培养学生在学习发挥其主体性。运用插图这一教学手段,不仅增强了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还可以利用插图信息能够更加直观、生动地诠释教学内容,提高数学教学质量。本文对如何发挥插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作用进行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小学数学;数学教学;插图
近年来,我国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小学数学教学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能力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插图在小学教学中运用,可以让学生更为直观地理解和接受教师所讲授的内容,提高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学生在看看、数数、想想的过程中,可以有目的地观察画面,感知事物的数量特征,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增强了学生观察事物的能力。所以,教师要重视插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作用,并且要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展示插图,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下文中笔者结合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对如何发挥插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作用进行了详细介绍。 
一、利用插图提高学生的兴趣
    兴趣是调动起学生求知欲的内在心理动机,缺少学习兴趣就会淡化学生的求学欲望。小学生存在着极强的好奇心理,容易对某些新鲜事物产生浓厚的兴趣。所以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一心理特点,运用丰富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小学数学教材中生动有趣、色彩绚丽的图画能够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发挥学生的想象力,从而提高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同时,有些小学生存在数学学习较为吃力的现象,教学插图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学生理解和吸收所学知识,从而降低数学学习难度,使数学教学由枯燥、乏味变为轻松、愉快。教师在运用插图教学的过程中,可以运用多媒体展示,营造了一个欢快、活跃的课堂教学氛围,进而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提高和培养学生的观察力
现在的小学教学无论在书本中,还是在试卷练习中都运用了大量的插图。低年级的学生欠缺对书本上文字的深刻理解,但是却对书本中的图画所反映出来的数学知识,能够较容易理解和吸收。通过让学生观察、分析插图中的问题,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多媒体展示插图,可以缩放,更利于观察。例如,一年级的试卷中有数鸭子这套题目,既提高了他们的观察画面的能力,又培养了他们心智,带着目的去观察,去做题,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又培养他们对数学内容的见识,在玩与乐的基础上扩展了思维。
三、加深学生对数学概念的理解
数学隶属于抽象学科的范畴,其概念是高度概括、抽象事物的数、形特征及变化规律。由于小学生的认知能力不足,所以对数学概念的认知是建立在对事物的直观图形观察的基础上,即对事物形象的感性认识。例如,“0”是一个较为抽象的数学概念,凭借教师单纯的语言教授是很难让学生真正理解“0”的含义。教材中是运用一组插图来让学生进行观察比较,从而理解“0”的实际意义。教材插图中第一个集合圈里2个杯子,就用数“2”来进行表示,第二个集合圈里只有1个杯子,就用“1”来表示,第三个集合圈里没有杯子,就用“0”来表示。通过对教材插图的观察,虽然不能使学生认知“0”是空集基数,但是可以使学生初步理解“0”的实际意义。
四、加强渗透数学思想
   小学数学的教学大纲明确指出,将有关的学习知识相结合,向学生传授函数、集合、统计等数学概念,渗透现代数学思想。所以,小学数学教材中运用了形象直观的对应图、集合图等,目的在于使学生在深入观察图形的基础上,初步形成起对这些数学思想的印象。例如,在教授“2+1=3”时,可以结合教材中提供的插图来对学生渗透并集的数学思想。插图中描绘了如下情节:一个圈里有2个小朋友,而后又过来1个小朋友并且用小圈圈住,最后用一个大圈圈把这两个圈圈起来。意思就是说,先前的2个小朋友加上后来的1个小朋友,总共就是3个小朋友。通过这一插图,使学生知道应该用加法计算两个部分的和。
五、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数学教材中的插图,除了具备数学知识的传授,而且还包含了各种德育教育因素。特别是在低年级小学数学书本中采用了相当丰富、生动的思想品德教育内容。例如,在“开学图”中有一面五星红旗,让学生数红旗上面有几个五角星。这时可以向学生讲述五星红旗的具体寓意:五星红旗是我国的国旗,其组成部分四颗小星围绕一颗大星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在共产党周围,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五星红旗是国家的象征,任何中国人民都应该尊重和爱戴。通过这一插图就能很好地向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结论:
总之,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插图教学是一种符合小学生认知水平的有效教学手段,它不像文字编辑那样死板、枯燥乏味。利用其图文并茂、富有趣味、形式多样、可读性强的优势,寓教于乐,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多媒体手段呈现插图,可谓珠联璧合,能够使数学教学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成效。
参考文献:
[1]赵巧云.充分发挥插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作用[J].青海教育.2010.(07).
[2]李维.数学之美与中小学课堂教学[J].现代教学.2007.(08).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