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走一条自己的数学有效教学之路

时间:2021-07-07 22:27:12  来源:  作者:王灵芝
【摘要】
坚定信念,献身教育,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创自己的独特的教学模式,促有效的课堂。
精雕教艺,创新教学品牌,反思中教育成长
【关键词】    坚信  独创  精雕  创新  反思  
【正文】
工作七年了,对于这份神圣又光荣的职业,我很欣慰,也很自豪。当一批批学生从我的教育中获得收获满载而归时,我知道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我很荣幸,我被评为本校的数学学科带头人。作为学科带头人,责任很重大,这需要我从各方面严于律己,担当表率。现将我在这几年的工作情况向大家汇报如下:
一、坚定信念,献身教育,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作为一名专科老师,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首先得正身,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我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学习《教育法》、《教师法》、《预防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教育法规。在思想上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大力弘扬党的基本方针政策,积极加入党组织,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牢固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
 在工作中,我总虚心接受领导和同事的教育指导,很用心地跟经验老师学习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理念,认真搞好自己的常规教学,就算是自己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处理,也从没有发生过迟到、早退、旷课或任意调课现象。每天总最后一个回家,早晨早早到校,在双休日和节假日也很少休息过。对校领导和教导处安排的各项工作,我从未拒绝或推诿过,关键时刻总是能够从学校工作的大局出发,勇挑重担,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作为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我不仅自己做到认真负责地完成各项教学和科研工作,而且能够引导和带动新来教师积极投入教学研究工作中,积极参与教学教研,在本学科形成了比较浓厚的学习风气,基本满足了教学工作的需要,
二、创自己的独特的教学模式,促有效的课堂。
 一直以来,我从事的是一年级数学的教学和一二年级的音乐教学。 对于农村小学,在之前没有形象生动的现代化教学设备,对于抽象的数学知识和乐理知识,凭一本课本,几张试题,几首歌曲学唱,远远不能满足小学一年级孩子内心学习知识的需要,我总会不厌其烦,认真准备每堂课的趣味材料,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总一次又一次的在教学失败,不足中找到方法,回想那一次次的课堂教学方法试验,也许真的比不上动画来得精彩,但是也能给学生留下很好的印象。在备课的同时,不仅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会更多的知识。多年的教学使我懂得了知识储备的重要性。要想教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自己必须得成为水的源泉,这样才能满足学生们千奇百怪的好奇心。因此,我在课下,十分注意自己的知识积累,大量的翻阅课外资料,来拓宽自己的视野。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和教研活动。有时也会观看网络中全国优秀老师的优质课堂视频,学习他们独特的教学方法,有时我会将优秀老师的课带入我的课堂,比一比我和他们的差距,从而让自己的教学有所提高。
低年级学生充满好奇和求知欲,在课堂中总有想不到的突发事件,我在教学中叶慢慢领悟一些解决方法,在知识情境中将学生带入一个个美丽的乐园,在与学生的交流、碰撞中,我尽情地放飞自己编织了多年的教学梦想,那些如诗的境界让我的梦充实、丰盈。在数学课堂上,力求达到三个“心”——留心、关心、耐心。走进学生的学习世界,让兴趣成为学生最好的老师,享受幸福快乐的学习境界;走进学生的生活世界,让课堂充满感动,体验学习的情感交流。
三、精雕教艺,创新教学品牌。
在教学中勇挑重担,在趋负荷工作情况下,仍努力钻研教学大钢,勤奋好学,善于研究,注意学生双基训练,能力的培养,加强课堂效益和课外辅导相结合,注重经验和积累,探讨教学主法的改革,切实抓好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认真备课,以学生为主体精心设计每一堂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创设轻松活跃的学习氛围,师生双方密切合作,交流互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精精精练,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反对题海战术,加强培优辅差,教学质量一年一个台阶,课堂教学生动活泼,效果好,深受学生、家长、同行的好评。
四、反思中教育成长
在教学中总有一些不足,在学生的效果呈现时总暴露出来,针对问题,我常进行自我反思。审视自己课堂的高效之处和不合之处,体会教学的成功方法,寻找改进不足的思路,有幸得机会去市里参加优课评比,在比赛后,我总很虚心地向市里优秀老师请教,虚心接受他们给我的教学建议,我慢慢懂得上好一堂课,上精一堂课,是需要很多成功与失败的历练的。几年来,我一直在努力履行着骨干老师和学科带头人的职责,一路行来也采撷了点滴果实。我会很认真的奋斗在教学一线,为全校老师做好带头人。当然自己也在不断反思:如何发挥优势,弥补不足,成为名副其实的学科领域带头人?因为年轻经验还不足,我想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今后将在学生的亲睐与学习、同事的点评与认可、领导的关注与支持下,把今天的工作成绩当作明天工作的起点,一如既往,奋力争先,不断地从各方面提高自己,更好地在各方面协助引领,使自己无愧于“学科带头人”的光荣称号!
【参考文献】
《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实验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