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文 > 作文指导

名师作文指导:小议溺爱与无知

时间:2021-05-13 23:38:53  来源:  作者:  范浦源
                                                               
        我们这一代,像生长在温室里的花朵,禁不起外面丝毫的风吹雨打;我们这一代,像生活在童话里的主角,不知外面世界的复杂与现实;我们这一代,只懂得一味地索取,却从不懂得感恩。(议论式开头,耐人寻味,引出下文,很好!)
        还记得妈妈给我看过这样两张照片:在烈日炎炎的建筑工地上,工人们顶着高温工作,他们的脸上身上晒得破了皮,嘴唇干裂,汗水浸湿了全身,像刚刚淋了雨一样。他们拼命地用自己的体力、健康、甚至生命赚来的钱供正在读书的孩子……

再看另外一张:在一家网吧里,一群逃学出来的学生,正吹着空调,喝着冰镇饮料,吃着快餐,打着电动游戏,挥霍着父母的血汗钱。(举例典型,有代表性,通过两个事例的对比,耐人寻味,为下文做好铺垫!)
      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后果? 
      是父母没有原则的溺爱,是我们不谙世事的无知。父母把我们养成了贫苦家庭里的小皇帝和小公主,让我们失去了一颗感恩的心。(道理论证,使文章富有内涵!)
       溺爱像不断地给孩子一颗颗裹着巧克力的毒品,最终只会让孩子上瘾无法摆脱;溺爱像撑在田野里的大伞,遮住了阳光,挡住了雨水,最后种子无法发芽成长;溺爱更像只能在风平浪静的水面上行驶的小船,没有见过大风大浪,怎么能扬帆远航。(比喻论证,使文章的深刻道理更加生动形象,耐人寻味!)
       如果我们觉得为了学习而付出的代价大,那可以试试无知的代价。
      有多少年轻人早早地步入了社会,可是因为没有文凭,又没有能力,找不到好的工作而四处碰壁,最后只能做着底层的工作,现在的他们早已悔不当初。这就是无知的代价!
        白岩松曾经说过:不要去抵制高考,因为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这是你通往成功最公平的一条路,没有高考你拿什么和官二代、富二代去拼。(引用论证,画龙点睛!)

(为使文章内容更加凝炼,这一段内容可以省略,望你认真体会!)
         让我们这一代开始努力吧!摆脱父母的溺爱,改变自己的无知,用知识当铠甲,去战斗吧!去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族的命运,甚至改变国家乃至世界的命运,因为这才是你通往成功最近的路!(感召结尾,扣题有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