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小学信息技术课教学策略浅谈

时间:2022-04-20 23:26:59  来源:  作者:
        
    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简称IT),是主要用于管理和处理信息所采用的各种技术的总称。它主要是应用计算机科学和通信技术来设计、开发、安装和实施信息系统及应用软件。步入21世纪,信息技术慢慢成为了人类处理各项工作,生活,乃至娱乐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信息处理能力也已经成为一项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因此对孩子信息技术技能的培养越来越受到了广泛重视。据统计,现在世界各国均不同程度的加强了对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重视程度,而我国早自1999年底就已经将信息技术课程纳入中小学必休课程之一,可见信息技术对孩子们的重要性,为了适应这个趋势,我们不仅要认真推行普及信息技术的知识,更应该充分挖掘它与其他课程的关联性,互助性,针对如何上好小学信息技术课,我想浅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新课标就已明确指出:小学信息课程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培养小学生的信息素养,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思维能力,让信息技术成为他们日后学习的手段和工具,想要打造一个高质量的信息技术课,我觉得需要两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行,其中一方面源于信息技术的老师对自己的完善,而另一方面则源于教师对学生的调动,那么就以上两个方面我谈一下自己的意见。
    一.教师在课堂中起着引导者领路人的角色
     教师在课堂中首先就起到的是组织者,引导者,领路人的角色,这一点在学生初次接触信息技术时尤为突出,面对刚刚接触计算机的小学生,对于完全陌生的冷硬机器,这就需要教师的耐心讲解以及非常娴熟的专业知识,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们有清晰的认识计算机和对它产生想要探知的欲望。
 这就要求教师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学习教材以及课外的知识,不断扩充自己的专业素养,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并且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及时审视自己的教学环节,积极与学生互动,促进学生的共同参与。以学生的角度去设计教学,构建教学模式,小学生在智力以及知识面当然不如成年人,所以如何让学生参与其中,并且深入浅出的给学生讲解应该成为教师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
     二.了解小学生,认真备好每一课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认为这点用在教育工作中也有其非常积极的作用,作为一名教师,我们首先要秉着对每一个孩子负责的态度培育他们,对他们的了解是必要的,通过对学生的了解,掌握他们的智力平均水平和学习习惯,有利于我们因材施教,通过学生的具体情况我们可以设置教学目标,重点,难点,以及课外知识点等等,让学生有目的有目标有兴趣的学习,这样不仅符合高校课堂的要求,更能让学生充分了解这门课程,所以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多积累与信息技术有关的知识,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我想这不仅是对学生负责,更是对教师二字所肩负的责任的诠释。
 三.创造和谐氛围,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小学生由于各种原因可能对信息技术这门课的起点有高有低,并且学生的性格也有偏外向和偏内向之分,所以教师打造一种和谐欢快的课堂氛围有利于孩子们克服内心的怯懦和起点低的畏难情绪。
小学生都喜欢新奇有趣的事物,所以其实好奇心和探知欲望才是他们最本质的老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要把传授课本上的生硬知识当做必备工作,而是应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好奇心,这样再传授他们知识,他们往往会有更加深刻的印象,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课堂教育中,教师应该创造一中和谐的氛围,把学生为引入一个感兴趣的教育情境中,鼓励和引导学生去学习,鼓励让他们多多尝试,自己去发现一些计算机的奥妙,而不是教师一步一步的命令学生打开什么,关闭什么。那么我想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学生一定会发现信息技术课的乐趣并且会对它产生浓厚的兴趣。
   四.教师要不断改进信息技术的教学方法
       1.实物教学法
       人的认识有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而小学生的感性认识往往要超过他们的理性认识,在讲解信息技术的课程中要充分利用实物形态加深他们的印象。例如:入门时要讲的计算机组成这一节课,如果光在教室里讲解或者在图片讲解,给学生的印象往往很笼统不深刻,此时应该让学生去机房,在没讲解前可以让学生观察一下计算机的组成,用手触摸一下,感受一下计算机各个组成部分的形状,特点,然后可以让学生们自己试着总结一下计算机由几个部分构成的?各个部分有什么特征?在讨论完这些问题后,再由教师去讲解,这样不仅学生能切实感受到计算机并且动脑思考过,而且也讨论的过程中叶起到了活跃气氛的作用。
       2.游戏与教学相结合
       信息技术不同于语文数学等传统科目,这门课程就是让学生能够会应用,会熟练的操作计算机以及获得相关技能,不仅传授的是知识,更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在课堂中我们可以适当的加入一些师生互动游戏和电脑中的益智类游戏,这样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并且对学生的鼠标键盘的操作能力以及智力的提高都有好处。
       一节高质量的信息技术课,不仅需要教师的努力,更需要学生方面的积极反馈,正如我上文中所说,学生的性格有外向和内向之分,外向的学生自然很乐意配合教师的课堂活动和提问,关键是如何让那些不善于表达自己的学生也参与起来,这也是一个应该正视的问题,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五 小组学习,互相协作
        英国文豪萧伯纳曾经说过,“倘若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一下,彼此仍只有一个苹果,但是如果我有一种思想,你也有一种思想,我们交换一下,彼此就各有两种思想了”这句话很深刻的告诉我们合作的重要性,正如管理学中有一种叫“头脑风暴法”一样,集体的力量是不容小觑的,集体的智慧是值得学习的,在学习中,小组同学都是彼此熟识,在讨论中更容易放松自己的羞怯心里,并且大家讨论比自己学习有趣的多;
        1.能者为“师”
         论语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将学生分组之后,在小组中,势必会有起点高或者接受能力强的学生和接受稍慢的学生,那么可以让学的又好又快的学生去帮助那些学的慢的学生,让他们也充当一下“小老师”的角色,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能促进同学之间的感情。
        2.“能者多劳”
         由于班级分为了不停的小组,而每节课教师都会分配不同的教学任务,所以势必会有组很快就完成任务而有的组完成的很慢,此时就应该鼓励先完成任务的组主动帮助比较弱势的小组,这样共同进步,保证每节课结束前,大家都能共同进步,不让每个人落下,这样对培养学生的积极性也有很大好处。
    六.信息技术和其他学科的整合
      其实信息技术对于我们的教育的意义远不止是课堂上的那点知识,因为信息技术可以和很多学科进行整合协助教育工作。例如:
      1.信息技术和德育的整合:
      可以利用计算机,通过给学生观看一些新闻热点或者道德模范的事迹对学生进行德育相关工作的教育。
      2.与其他知识学科的整合
       我们都知道Internet 里蕴含着大量的资源,是一个知识的宝库,在学生们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所学到的知识,对他们想要了解的资料进行查询收集等,不仅获得了他们想要的知识也能使他们信息技术的知识得到运用。
      总结:信息技术这门课看似很简单,但是想要取得高质量的教育效果还是需要我们认真的去准备,从自身找原因,自己研究教育方式,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准的同时也要做到深入浅出,另外就是要从学生方面入手,我们要考虑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进来,感兴趣,我想一节高效的课是需要我们师生共同努力的,作为一位小学老师,我们负责的是孩子们的启蒙工作,虽然教学内容不如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的深奥,但是我们要肩负的是孩子们的初认识,这一点对孩子们今后的人生都可能产生深远的影响,古话说“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我们是孩子们人生中最先接触的一批老师,更应该认真仔细的对待我们的工作,给孩子们一个美好的求学开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