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浅谈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怎样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时间:2022-04-16 11:42:55  来源:  作者:彭先明

 [摘要]:
小学信息技术学科的核心目标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信息素质,也就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伦理道德和主动高效地获取信息的能力”。为此,笔者提出在信息技术学科中开展“自主创新”,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让学生自己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正文]:
创新,是在真实而精确累积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对未知王国的拓进,是人类文明飞跃和人生境界的巨大升华。我们知道,创新不是凭空臆造,它是建立在知识的传播、转化和应用基础上的,无论是知识创新还是技术创新,均离不开教育对它的支撑。那么,怎样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呢?我认为,作为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师,应该在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学中应至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创新环境,鼓励学生大胆探索,不断进取。下面就以下几点谈谈自己点滴做法。
一、创设创新环境,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创新意识是一种渴望用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超常地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意愿。一个只会被动学习的人,是不可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小学生好奇、好问,善于观察,善于思考。所以,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就要挖掘教材所蕴含的创新素材,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教学环境氛围,这样就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培养。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充分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创新的潜力,尊生学生,多用鼓励、赞赏的方法。例如,教师安排学生制作练习内容时,让学生自行操作训练,这时要营造宽松而热烈的学习气氛,学生间可互相交流学习,也可向老师请教,慢慢地学生就能形成跳一跳摘果子的好习惯。在评价演示时,把学生的好的作品展示给学生看,并进行评点,使其他学生找出自己的不足,争取下次赶上;受表扬的学生则会更加努力,希望下次再受表扬。只有这样,学生就能渐渐形成积极探索,也才能敢于创新,才易于表现出想象力和创新力。
二、设计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必须激发起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灵活性。如果教学总是从确定的前提出发,经过确定过程,得出确定的结论,会造成学生思维的直线性,不利于学生思维的独立性和创造性的培养。教学过程,其实就是一种创造性的过程,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首先要求教师开展创造性的教学活动,使每个学生都能在教师的指引下主动地、活泼地、灵活地学习,本人在平时的课堂术教学一般采取以下几种方法:
(1)玩中学、学中玩。
学生刚开始学习计算机知识时,应该以生动有趣的方式教授计算机操作的基本知识。例如:在三年级的信息技术教学中,Windows XP自带的扫雷和空当接龙游戏能够让学生迅速地掌握鼠标的左、右单击、双击、拖曳等操作。而一些情景类似的游戏更能提高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又如,我在教学认识和熟练计算机键盘时,让学生使用《金山打字通》软件,学生们通过该软件中提供的《打地鼠》、《吃苹果》《青蛙过河》、《警察抓小偷》等游戏软件,例如:《打地鼠》游戏,用计算机出示英文单词,采用敲打地鼠显示,如果学生输入正确,相当于敲打中目标,就得分,否则不得分,教师让学生小组间进行竞赛,看谁击中目标的次数多,得分就高,在全班表扬成绩优秀的学生,这样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熟练掌握了计算机键盘和英文字母在键盘中的位置。学生一旦对学习产生兴趣,就能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充分发挥其智力潜能和创新潜能。
(2)与实际生活联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学习开始学习Word、PowerPoint等应用软件的使用时,注意与实际生活、学习联系,培养其创新能力。例如,我在教学四年级学生使用Word时,采用“创设情景——自主学习——提问解答”的基本程序,教师尽量少讲,而注重引导,鼓励学生自学、参与、实践,让学生自己利用“绘图”工具栏中的“自选图形”按钮中不同的形状来设计五彩缤纷的图形,如:个人相框、贺卡、图画等,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创造力,使他们能够掌握Word中的文字编辑、排版、图形编辑等功能,创作自己的作品。在学习PowerPoint制作“我的电子相册”后,就让他们运用PowerPoint制作“自我介绍”和“电子贺卡”等,要完成这些任务,学生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像这样,教学内容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可提高学生创新意识。
(3)与其他各学科整合,培养创新能力。
我从四年级开始就让学生通过互联网的学习课外知识和其它学科的知识了。如果只让学生在各网站随便浏览或玩玩游戏,不能体现网络的强大信息工具的作用。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我注重培养学生在网上收集知识、获取信息的能力。例如,为了让三年级“画图”教学中,我结合美术课来教学计算机绘画,让学生轻轻松松地学习“画图”,用“画图”中的“画笔”代替实际美术课的画笔,运用“画图”软件来创作自己喜欢的美术作品绘制美好蓝图。又如:2008年在北京举行奥运会,我就布置了课题“我爱北京奥运”,让学生从网上获取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资讯。这将开阔学生的思路,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收敛思维,使创新思维更上一个台阶。
三、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的创新情感。 
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激励者、促进者、指导者、协调者和合作者。教师的教只是学生求知的条件之一。教师和学生的求知权利是平等的。在教学过程中,我与学生间形成的良好的关系也培育了学生真正好学的风气。例如,在课后我经常与学生讨论一些新的信息技术资讯,学生在家里使用电脑时遇到的“病毒问题”、“电脑设置”、“有哪些好的学习网站”等内容和会和我进行交流。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能够获得轻松自在的感觉,能以通常习惯的方式展示他们的知识和技能。学生创造力的发挥则取决于教师对他们尊重和信任的程度。因此,我教学过程中,我也注意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更注意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样既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又启迪了学生创造性思维。
根据研究,在创新教育的师生关系上,教师应必变传统的观念和角色,利用现代化的计算机信息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改变“一言堂”、“满堂灌”的弊病,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生动活泼的学习局面,这样就容易激发学生的创新激情,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参考资料:
[1]、龙慧《信息技术课程新教学模式的尝试》《电化教育研究》
[2]、陈俊军《构建“自主探索”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思考》    
   [3]、朱新力主编,《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北京科技大学出版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