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浅谈在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4-12 17:03:39  来源:  作者:徐丽英
摘要: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实施,传统教学模式、教学手段也在更新,信息技术越来越多的融入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之中。它为小学语文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命力,为教师如何教好,学生如何学好、能更好地用好知识,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现代信息技术不仅已成为教师教学的工具、学生学习的工具,也是人们用来获取知识、传授知识、运用知识的媒介。
本文就小学语文教学广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意义,以及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来优化语文教学作一些论述。 
关键词:信息技术 ;语文教学 ;优化课堂 
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多媒体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课堂教学之中,以其将文字、图像、动画、视频、音频等元素融为一体的特点,将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有机结合,为语文课堂教育教学创设了互动、和谐的教学方式,实现了师生、生生互动的课堂转型,大大地提高了语文课堂教学水平,促进了语文课堂教学的良性循环。只要正确认识多媒体现代信息技术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作用,恰当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语文课堂教学,就能化难为易,变抽象为具体,也就能以多媒体传达知识、产生情感和感染力,激发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学生领入多姿多彩的语文课堂,让学生轻松、愉快、主动、有趣且有效地学习。
一、语文教学广泛采用信息技术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现代语文教学是为了培养创造性人才,实现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共同发展。只有重视学生能力的提高、知识的掌握、素养的形成,才能真正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网络信息技术为传媒的三维目标的落实。在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手段,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起着重要作用。 
    在社会信息量急剧增加的今天,作为信息主要载体的语文,它的教学必须改变传统的以教师讲解为主和粉笔加黑板的单一形式,从而适应今天的信息化社会,否则就会失去它在基础教育中的应有地位。所以,语文学科必须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采用信息技术来解决以往语文教学中难以解决的问题,优化语文教学,推进课程改革,这是时代发展对语文学科的必然要求。 
    二、应用现代教育技术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之所以得到了人们的关注,是因为它可以使学科教学声情并茂、知情并重、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在有限的时间内,大大提高教学效率,加大课堂信息容量以及提高教育训练水平。同时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认识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学习潜力的开发,为学生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课业环境和时空条件。 
     (一)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培养了学生的兴趣,才能激发学生高涨的学习热情。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不仅能充分运用历史资料和现实资料,扩大知识容量,还可以通过声音、画面拓展语文教学中的信息通道。视听结合,使教学内容形象生动,感染力强,让学生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从而引起浓厚的学习兴趣,激起学习的积极性。  
    传统教学中,教师仅靠“一本课本、一支粉笔、一张铁嘴”来教学,尽管老师滔滔不绝,口若悬河,但很难激发学生兴趣。而浓厚的学习兴趣,很容易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
  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可运用多媒体,以其直观形象的画面、音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我在教学《詹天佑》上课时,我运用了多媒体课件,在音响中,学生被教师的讲述深深吸引着,产生了强烈的学习欲望,自然激起学习的兴趣。在教学《詹天佑》二、三自然段时,我让学生观看一段录像:八国联军侵略中国,英法联军侵入北京抢动、毁坏、焚烧的罪恶场面。看完录象后让学生说说感想,再全班一起交流。课文二、三自然段交代了历史背景以及詹天佑主持修筑京张铁路的意义。由于时代久远,学生能准确地理解当时各地情况,不能理解詹天佑爱国热情。通过影片资料的补充,学生明白在解放前的旧中国,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里,在备受帝国主义的欺凌、侵略的情况下,詹天佑出来主持修筑主张铁路真是一件不简单的事,长了中国人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录像强烈直观,激发了学生情感,同时对詹天佑有了个初步的印象。
  (二)运用信息技术,增强学生的语文素养 
    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可以使教学内容不受时空的限制,这样不仅能加速知识传播的速度,而且能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协调活动,从而提高学习的质量。现代学生的学习天地不仅仅局限在课堂,他们在课外利用广播、电影、电视、计算机等多种媒体,凭借教育软件、校园网、资源库等,可以随时随地、有选择地学习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各种知识。而在传统教学中,学生想广泛阅读、多方涉猎是较难实现的。现代信息技术在这方面有极大优势,它可以极大拓展学生阅读选择的空间,让学生获得较大的选择自由。多种媒体的综合效应,还可以使学生更有效地完成语言信息的加工、汲取,可更好地启迪学生思维,提高学生吸纳和输出语文信息的质量,从而有效增强学生的语文素养。 
  三、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丰富学生情感体验
现行语文教材中,有相当一部分课文对当前小学生来说相当陌生,根本没有一点生活基础感受。就文讲义,学生难以理解。在语文学习素材十分丰富的今天,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通过多媒体课件的直观形象特征,可为学生设计大量的社会生活情境,渲染作者所描写的特定环境中的特定气氛,让学生通过观察、思考、交流,引起联想,唤起情感,较快地进入课文所描绘的意境中,从而深入地探究课文内涵。如在教学《圆明园的毁灭》离学生的生活比较久远,他们不明白 无法理解想象它的辉煌  和惨遭侵略者肆意践踏而毁灭的景象,为了达到本课的情感目标,突破重难点,于是,我适时地给学生补充材料,用多媒体收集许多有关圆明园的图片和大量有关圆明园的资料,向学生展示了当年圆明园的辉煌之处:它是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它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  当学生沉浸在圆明园的辉煌中时话锋及转:“这样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却被毁灭了,是谁毁灭了它?为什么会被毁灭?”我再借助多媒体创设情境,给学生播放《火烧圆明园》片段,让学生感受到享有“人间天堂”美誉的万园之园顷刻间化为一片灰烬的无奈,让学生在一种至恶至丑的情境中产生强烈震动,迅速投入到一种激昂悲愤的情绪中,体会强盗们的贪婪、疯狂,真正了解到“国弱被人欺”的历史原因,进而将内心的愤怒和伤痛发泄到极点。这时组织学生说话练习:“假如此时你正在圆明园的废墟旁,你最想说些什么?”这样同学们都感慨万千。有的为圆明园的毁灭而感到惋惜,有的是对侵略者的行径仇恨……让他们认识到了他们这一代肩挑重担,必须发奋学习,保卫祖国,决不让列强再踏进国土一步,要让庄严的五星红旗永远高高地飘扬。
  四、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拓展学生的视野
语文学科是一个涉及面广、信息内容丰富的学科,如何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恰当地扩大学习的信息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环节。有关专家研究表明:人们学习知识时如果能同时动用身体的多种器官,也能收到最大的学习效益。所以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通过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准备教学过程,使学生置身于音像文字为肢体的环境中,使演示和呈现的速度加快,节约课堂教学时间,增加课堂教学的信息量,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例如在上《只有一个地球》时,我通过生动形象的多媒体课件的演示,让学生充分体会到地球家园的美好,对地球母亲的亲切,热爱之情油然而生.在此基础上,通过不少具有视觉震撼力的图片和触目惊心的数据统计,学生从中了解了我们面临的十分严重的资源危机和环境污染,自然产生了保护环境的强烈愿望。
课文中引用的宇航员的感叹"我们这个地球太可爱了,同时又太容易破碎了"是学生理解上的一个难点.因为预设学生在理解"太可爱"与"太易碎"中会偏向于后者,所以在上课伊始,我就努力让学生体会地球母亲的"可爱".从多媒体课件中丰富的自然资源图片,美得令人惊叹的自然风光引起学生心灵的共鸣,让学生从文本,从生活实际,从课件图片去充分感受地球母亲的美丽可爱以及她的慷慨无私.正是有了这样的感情积淀,在后文的教学中通过理解"不加节制""滥用""随意破坏"等重点词语才更强烈地对比出,人类是多么地自私,多么地贪婪,让学生意识到,如果"不加节制"地"随意毁坏"资源,可爱的地球就可能走向"破碎"。
   “教师必须懂得教授的技术。”如果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恰当地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不仅可使语文教学内容更具有形象性和生动性,而且促使教育信息从各种渠道去刺激学生的大脑神经,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还要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将语文课堂教学中所需要的教学资源充分占有、使用,更有效地、快速地实现信息交流,进而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拓展学生视野,从根本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以上只是我在教学探索的一些初步的实践与体会,还有更多的问题需要讨论,也需要有更多的语文教师去实践与思考。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的整合将是为语文课堂教学的带来一场新的革命,也对每一个语文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不断地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教学理论,及时更新传统的教育思想观念并改变传统的教学结构与模式,在教学中实践,在实践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才能适应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需求,才能成为一名与时俱进的优秀的语文教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