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浅谈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信息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1-12-16 22:30:51  来源:  作者:

摘要: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实践中的广泛应用是新时期教育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实践中充分应用信息技术,将有力地促进教育理念的更新,推动教学方法的改革和教学手段的多元化。信息技术以其独特的教学特点,丰富的教学内容,生动的教学情境,对体育教学实践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它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教学中重、难点的突破,清晰动作表象的建立等方面的丰富起到了传统体育教学不可替代的作用。因而我们要在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中,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充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合理创设教学情境,培养学生善于观察、自主探索、大胆思维的能力,促进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信息技术;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
“体育与健康课程是学校所有课程中唯一以促进身体发展,增进健康为目的,并通过实际的身体练习增进健康的课程,它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使学生在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的运动技能的同时,形成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锻炼习惯,真正实现身体、心理、社会健康的目标”⑴。然而,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迷恋于电视,网络游戏等,进行身体锻炼的机会越来越少,导致体质状况逐步下降,近年来国家多次出台文件,采取相关措施来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作为一名小学体育教师深感责任重大,如何在信息时代大胆进行体育教学革新,将信息技术与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增强学生体质,是目前我们急待解决的问题。
一、信息技术教学可以培养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开阔学生视野,拓展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小学低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对自己的行为约束力差,注意力容易分散。观察事物往往比较笼统,不够精确,既爱说又好动。学习中经常出现上课不专心、回答问题不正确、理解不透彻等现象。但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形象思维占主导地位,好奇,好胜,模仿能力强,在体育教学中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身心特点,“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创设生动逼真的体育教学情境,把学生的注意力牢牢吸引到课堂上来,通过独特的形、声、景扣动学生的心弦,陶冶学生情操,使学生进入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⑵,从而使学生产生学习体育的浓厚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例如小学低年级学生学习《立定跳远》一课时,开始播放一段《小青蛙捉害虫》的视频片断,把学生带到美丽的大自然中。通过观察小青蛙在池塘的荷叶上跳来跳去的情景,大大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在学习动作要领时,适时引导学生回想视频中青蛙是如何跳的,是单脚跳还是双脚跳,是单脚落地还是双脚落地,让学生觉得既轻松又新颖,激发了学生在课堂上学习探究的浓厚兴趣,唤起了学生求知的好奇心,学生学习的热情高涨。再如:低年级学生学习广播体操时,通过视频效果以及动作的分解演示,学生很快就明白了整个动作的全部过程。画面上的每个动作细节都清晰的印在学生的脑海里,让他们自己试着练习这个动作,再和课件上标准的动作去对照,老师在旁边再加以示范指导,完成动作的质量就会明显提高。既开阔了学生视野,又拓展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极大的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二、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直观性,巧妙解决低年级体育教学过程中重点突出、难点突破的问题。
如何在每节课的教学过程中做到重点突出、难点突破,是每一位体育教师不断实践努力的方向,尤其是年轻教师钻研学习和研究的内容之一,是制约高质量体育课堂教学效果的瓶颈。为了达到让学生完全理解和掌握动作的目的,在传统的体育课堂教学中,动作的重难点都要经过教师反复讲解、示范,每节课中要重复好多次。一个完整的技术动作往往包括好几个连续的技术环节,光靠教师的示范,由于速度快,时间短,学生看不清楚,这就影响学生掌握动作的准确性及快慢程度,遇到复杂迅速的动作,又不利于学生观察和仔细了解每一个动作细节。分解教学又容易使学生产生错误认识,形成分解做动作的习惯,忽视了动作的连贯性。巧妙借助信息技术教学,就会避免上述存在的问题。它能有效的弥补传统教学中的不足。化抽象为具体,把难以理解的内容或是不容易观察到的动作细节,用信息技术手段充分显示出来,调动学生的视觉直观能动性,为突破难关创造出有利条件。“教学时把教师的讲解示范直接播放给学生观看,学会的同学可以进行练习,不会的同学可重复播放动作的讲解示范,用特定的声音、图标体现教学的重难点,适时提醒学生注意,同时运用得意可行的教法演示,形象地解决重难点,让学生直观、主动、立体、全面的掌握动作,提高教学实效”⑵。例如,小学低年级学生学习立定跳远时,在以往的教学中,学生对“蹬地、腾空、伸腿、跟重心” 的理解一直是教学中的难点,动作的重点是上、下肢及全身的协调用力,学生很难体会,教师的分析讲解与学生的认识理解存在两张皮的现象,即使学生能够将教师的讲解一字不差地复述,也未必说明真正理解体会到动作的关键。我经过反复思考后制作成教学课件,结合教师的讲解给学生以直观感受,加深理解。自己制作了三张幻灯片,第一张是起跳动作中的蹬地技术,通过显示动作的部位和用力的方向,并慢放动态过程,有效地从多角度、多侧面来表现运动的方位、距离、轨迹等空间特性,让学生建立起只有运用充分的蹬地、上下肢及全身的协调用力才能跳远的概念。后面两张是动作的难点“腾空、伸腿、跟重心”,通过制作的课件适时地用电脑加以调控,进行动作的分解演示,并对错误加以区分比较。这样调动了学生的思维,提高了学生的判断识别能力,有利于学生正确掌握技术动作。并巧妙运用电脑暂停、重放、慢放等功能特点,让学生看清动作过程及技术关键,帮助学生建立起协调配合的概念。这样体育教学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直观化,把复杂的内容简单化,使教学有浅入深,由易到难,突出了教学的重点、突破了教学的难点,缩短了教学过程,给学生更多自主学习和练习的时间,增加了课堂的练习密度和强度。学生也乐于接受,课堂教学质量得到了提高。
三、运用信息技术教学,有助于清晰动作表象的建立和正确动作概念的形成。
体育教学的根本任务就是让学生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从而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仅仅依靠讲解、示范是难以达到的,尤其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更难,然而运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就化难为易,教师先通过完整演示使学生借助视觉器官对所要学习的动作结构、要领、方法有一个大致地了解,进而建立模糊的动作表象,形成初步的动作概念,然后再由易到难,由简到繁进行分解演示。这样便于学生知道分解动作在完整动作中的位置,为学习完整动作打下基础。并让学生反复仔细观察动作流程,“在头脑中建立清晰的记忆表象,并使之“内化’,经过思维的加工,进而形成正确的动作概念”⑵。例如:在教学一年级体操时,由于学生年龄还比较小,对于复杂的体操动作不易掌握,教师采用录像慢放,使学生清楚地认识到每一节体操的动作要领,让学生对学习任务基本掌握之后,再按照正常的节奏,韵侓进行播放,这样使学生所学的体育动作准确、优美、连贯、协调。从而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综上所述并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信息技术的应用是组织好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的一条有效途径,教学中适时使用信息技术手段,不仅能增强学生的认识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自觉锻炼的积极性,使学生从被动变为主动,从“不想学”变为“我要学”,自主投入学习当中,提高教学效果。还能促进教师自觉更新教育理念,更新知识,更新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
参考文献:
【1】季浏.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体育(水平一)【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4.
【2】刘邦奇.多媒体网络教学的模式及发展趋势【J】.中国电化教育,1999,(2):14-17.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