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信息技术在农村小学语文教学创新中的作用研究

时间:2022-04-18 17:59:51  来源:  作者:

    【摘要】人类已进入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整合已成为一条通往教学创新的必经之路。可是,对于经济不发达、教育技术水平比较落后的农村小学来说,要实施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必须根据农村小学的具体教学环境、条件、特点,围绕“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这个新课改核心理念,试图通过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最大优势,创造性地发挥学生个性特长和主体作用,实现农村小学语文教学过程的优化,探索出一条信息技术环境下适合于农村小学语文教学的新路子。
   【关键词】信息技术  ; 小学语文教学 ;  整合 ;  创新
   【正文】
一、研究问题的提出
(一)、时代的要求
21世纪是以信息技术为主的时代,它对教育的要求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高度创新能力和很强信息能力(包括信息获取能力、分析能力和加工能力)的新型人才。因此,小学语文教学就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信息化、全球化、个性化和人文化的挑战,它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整合,已经势在必行。
(二)、新课标的要求
《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指出:“现代社会要求公民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具备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开放的视野、具备包括阅读理解与表达交流在内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以及运用现代技术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而课堂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阵地。占主体地位的学生只有积极参与到课堂的教学活动中才能培养出这些能力。所以,小学语文教学要充满生命和活力,要适合儿童的年龄特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学生创设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充分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自觉性。这样才能使学生由被动地学习变为主动地学习。
(三)、农村小学的现状分析
1、资源限制,手段单一。农村小学条件差,虽然有许多与语文教学相关的资源,却没有很好地挖掘和使用,造成了语文教学内容贫乏,手段单一。
2、教师包揽,学生被动。大多数教师按自己的知识水平、认知方式和实践能力去组织教学活动,作为认知主体的学生却始终处于被动状态。
3、尝试整合,缺乏研究。部分教师虽然在进行整合实践,却以技术的使用替代真正的现代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
4、以教代学,忽视学习方式的研究。教师只注重利用多媒体手段丰富教学的过程和方法,忽视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创新,忽视了利用信息技术创建理想的学习环境、全新的学习方式、没有根据学生的需求,实现思维的发展和学习方式的改变。
鉴于以上问题,我们应利用有限的资源,共同探索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整合的规律和方法,实现多角度、多层面的整合教学,从而使小学语文教学更加高效。
二、研究与实践
(一)、研究目标
1、探索出一条在现在和将来信息技术不断普及提高的环境下适合农村小学语文教学的新路,有效地将小学语文传统教学由注重知识的灌输,转化为注重学生素质能力的提高,促进学生个性的充分发展,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 
2、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效率、学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提高自己学会学习、学会探究、学会创新的能力,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和教师的教学负担,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全体学生的整体素质,为学生将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通过研究,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使教师能将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教学有机融合,进一步改变教师的语文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课程观、教学观、质量观和人才观。 
(二)、研究内容
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信息技术科学理论指导下,对信息技术环境下农村小学语文教学的主要方式、有效途径等进行研究,以求更加科学地认识农村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现象、总结农村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经验、分析农村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特点、探索农村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的规律。具体对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研究。 
1、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语文拼音、识字、写字、阅读、口语交际、写话、综合性学习的教学创新研究。 
2、探讨语文教师如何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好农远资源,更好发挥主导作用,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造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落实素质教育展开研究。 
3、关于信息技术环境下“教”与“学”,“师”与“生”,“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对立统一的辨证关系问题进行研究。
4、探讨教师如何运用校园网络环境和技术,促进学生自主创新学习的研究。
(三)、研究价值 
对信息技术与农村小学语文教学整合的创新研究,既是方法手段的创新,更是观念、思想的创新。在课堂教学改革的理论研究方面,有益于在信息技术环境这一新视角下对语文课堂教学活动的本质、发展性课堂教学的特点、农村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构建、现代课堂教学的质量观与价值观等系列问题进行深层次的探索。对一线教师而言,通过研究活动,逐步成长,在科研中学习科研,在科研中推动教学改革,有利于提升教师素质、能力,促进教师终身学习,适应现代教育环境,拓展教学外延,丰富教学内容,深化教学内涵,切实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高教学效率,形成新的教育体系;对学生而言,探索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语文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发现探究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研究的新视角点放在信息技术环境下,研究立足点在小学语文学科,切入点在农村,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具有创新价值和现实意义。
(四)、实践操作过程
1、学习现代教育技术理论,更新教育观念
现代教育技术是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现代科技对学习过程和学习资源进行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的理论与实践。因此,要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必须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我校教师根据实际,认真学习了李克东主编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理论与实践》;吴娟主编的《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网络时代的教学模式与方法》;何克抗主编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理论》;马宁主编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误区与解决途径》;朱玉民主编的《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有效整合的基本模式及应用方法》。通过学习,更新了教育观念,变以前单纯的教师的“满堂灌”为“师生互动”,将关注重点转变为学生的“学”,让学生通过各种方式的“学”来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发扬课堂民主,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创设生动、活泼、平等、和谐、探索、质疑的课堂气氛。在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教育过程中,培养创新意识、发展创新能力。
2、师资培训。
对创新整合的成功与否来说,提高教师全面素质最为关键。为了课题研究的需要,首要问题是通过培训转变教师的教育观、教学观,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和能力,使教师在学习中学会研究,有效地促进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一支独特的培训队伍,通常采用选派学习——内部培训——交流研讨——共同成长的模式进行。
培训内容有:
①熟练使用教室内的多媒体设备;
②远程教育资源的整理和应用;
③学会从网上获取信息或获取教学资源为课堂所用;
④熟练掌握使用PowerPoint、Flash等制作课件;
⑤熟练掌握编辑简单的视、音频文件等
3、进行课堂实验,采用方式:“实践──反思──完善”。
我校语文教师通过举行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学科整合创新的公开课。及时发现课堂中出现的问题,通过研讨交流,完善应用方法理论。在本学期,我上了一堂小学一年级的识字课,就是借助信息技术,利用文字、图画、声音、动画、视频等综合信息效应,创设一种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培养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在教学生字“飞”时,我用课件出示小鸟后,让学生自由说出识记方法,有孩子说:小鸟的身子 “乙”长了一对翅膀就能飞了,这时我又用课件演示出小鸟飞翔的样子。学生有了奇特的形象,就很容易记住了字形,甚至终身难忘。上完后,我进行了认真地反思,找出成功与不足之处,大家又针对这堂课展开激烈地讨论,各自发表识字教学的看法,交流有效识字的方法,最后达到逐步完善的目的。
4、形成基于远程资源的运用方法。
根据农村小学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资源的作用,并利用资源进行教学设计、备课、上课、辅导学生等,我们努力改进课堂实验中存在的问题,以形成相对稳定的远程教育资源与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方法与模式,把远程教育资源很好的整合到小学语文教学中。经过多次运用、总结验证,形成了符合我校实际的远程教育资源与小学语文创新整合的教学模式。
5、总结推广成果。
对实验的经验进行总结,完善形成科研成果,利用总结出来教学模式和方法来指导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实践,充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效益,进而利用各种平台进行推广。
三、研究结果和分析
运用信息技术,实现了与小学语文学科的创新整合,丰富了教学过程,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经过不断地摸索与实践,认为运用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课程整合的教学方式很多,但要恰当选择,应用有度。为此,我们在教学中坚持做到“三适”:一是“介入适时”。即教师依据课标,遵循学生的认识规律,设计出周密的资源介入方案,把资源用在关键时刻。二是“选择适当”。即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选择适宜的教学手段。三是“掌握适度”。即运用资源进行教学整合,通过音、色、形的和谐运用,能够激发学生兴趣,启迪学生思维。在此基础上,探索出了一套信息技术与农村小学语文学科整合的方法与模式。 
(一)、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识字教学创新整合的模式与方法
在信息化的学习环境中,将信息与小学低年级的语文识字教学相整合,老师可以充分利用资源库中现代教育资源的优势,创设更多优美的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我们的识字教学实践,初步探索出在信息技术环境下识字教学的模式。这种以创设情景为主线的识字教学模式我们称“情境式识字教学模式”。即:创设情境——自主识字——拓展阅读——实践运用
教学方法:
1、创设情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心理学家布鲁诺说过:“学习的最好刺激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低年级的孩子活泼好动,声音、颜色、动作等都会引起他们的注意,令他们产生浓厚的兴趣。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易受情感因素的影响。单纯的识字会使他们感到枯燥无味,在教学中顺应儿童的心理,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形象、直观的图片,创设新奇有趣的识字情境,就能激发他们识字的兴趣,使他们尽早地全身心投入到识字教学的过程中,在不知不觉中体验识字的乐趣。
2、自主识字。
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寻找和自由选择识记汉字的方法,让学生变被动学为主动学习。利用资源库中的资源,摘选学生喜闻乐见的图片、活动,如在识字活动中运用猜字谜、编字谜、编儿歌等学生喜爱的活动,利用多媒体显示出来,让小朋友去猜,去读。以这样的形式为学生创造了一个快乐的学习情境,营造了一种和谐相融的学习氛围,不仅能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乐趣,还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责任感,激发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另外利用光盘资源,让学生了解并掌握很多记忆生字的方法:如用熟字加、减、换、改的方法识记生字。这样不露痕迹地给学生渗透了一些学习方法,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对他们以后的识字有很大的帮助。
 3、拓展阅读。
课程是学生手中的教材,但又远远超出了这本教材。它应该是一泓源源不断的活水,能巧妙地拓展利用课程资源可以体现出教师的语文教学素养和智慧。识字教学不单只在语文书的一个课文里能认就行,要拓展开来。所以在识字教学中,先找准课本的突破口,将课文中的资源进行拓展,然后再根据课文的特点,创造性地使用课本,根据每一篇课文的内容风格和特点,从远程教育资源中寻找选择与课文相关的富有时代气息的又贴近儿童生活的儿歌、诗歌、故事、童话等,并且是带有拼音的,指导学生去阅读,阅读前一定要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阅读中要引导他们进行阅读积累。不仅积累学习过的生字,更积累了新的语言,新的文化。让这些补充的资源能有效地在课堂的教学中运用起来,活动起来。让学生能将课内与课外的知识整合起来,为以后的学习打下更坚实基础。
4、实践运用
在学生大量阅读后,他们都会有一种想跟别人分享自己阅读收获的冲动。而教师就应该抓紧这个契机,为孩子提供一个表达的平台,让他们一吐为快。所以在阅读完后,利用多媒体出示几组课件,让学生发挥想象,进行说话练习和思维能力的锻炼。在学生充分发表各自的见解后,再让他们在留言板上留下了自己的“杰作”。虽然有的孩子只是简单的一句话,但这也是他们涉足于写作天地的练习,不仅可以让他们的思绪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而且在潜移默化中他们已经对所学的知识再次得到实践运用,也激发了学生从小对写作的喜爱。 
(二)、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创新整合的模式与方法
通过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整合的实践,我们在把握了新课标中有关阅读教学三维目标的前提下,对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小学语文教学进行了传承和创新,探索出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整合的模式,该模式是以读代讲为主线,共六个环节。我们简称为“以读代讲阅读教学模式”。即:看——听——读——播——议——做。
教学方法:
1、看
看图片。远程教育资源几乎为每一节课都提供了相关的图片,这些真实、形象的图片可以在引进新课时使用、也可以在生字教学中或讲读过程中突破难点时使用。我们建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择机出示图片,以激发学生学习课文的兴趣,帮助学生理解词语、句子、段落等从而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2、听
听情景朗读。远程教育资源为每一节课都精心准备了多种形式、多种格式的朗读音频、视频资源,这些情景朗读资源画面清晰、声音清楚、发音规范、有声有色,是对学生朗读训练的一个极好的参照。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根据教学需要,有选择的使用这些资源。在过程中不仅要让学生认真听情景朗读,帮助学生扫清生字障碍,还应该结合课文的自读提示、阅读提示,提出听读要求,听的时候做上记号,听完后共同解决。听情景朗读在初读课文中常常使用,通过这一环节使学生初步了解课文内容、理解字词句。
3、读
朗读课文。对学生而言,朗读不但是理解课文内容的重要手段,也是体现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的重要特征。阅读教学重视朗读能充分张扬个性,培育丰富的想象能力,从而促进学生语感能力发展。因此,阅读教学中朗读应成为主旋律。在整合过程中,学生的朗读可根据课文内容和教学需要,采用多种朗读方式。①跟读——就是跟上情景朗读的速度,小声跟着读。②选读——为了突出课文的某一部分,学生在读这部分内容时教师把音箱声音关掉,让学生自觉地体会这部分内容的思想感情。③分角色读。④人机对话——对于远程教育资源库提供的这些音、视频资源,我们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修改、加工、二次开发,使之更好的为教学服务。让学生读一部分、机器设备读一部分这样就实现了人机对话。人机对话可以营造氛围,很快地将自己假设在情境中,成为其中的角色。⑤表演读——通过远程教育资源提供的情景、图像、文字,安排学生表演,看着情景、图像、文字,加上自己的想象、加工、肢体言语,再现课文的情景,加深对课文的理解。
4、播
播放课件。在课文教学时,我们可以按照演示文稿的顺序,依次学习课文的生字、词语、理解重点句子、段落等,既省时又省力,体现了信息技术的优越性。
5、议
议论、讨论。以合作学习为主要形式。在经历了看、听、读、播几个环节后,学生对课文内容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这时出示话题,给学生充分的时间相互学习、相互合作,在学习中共同提高。
6、做
做作业。最后给学生提供最优化练习,让学生巩固提高。
(三)、信息技术与小学作文教学创新整合的方法与模式
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来激发学生的习作兴趣、培养学生获取、处理信息和自主创作、评改的能力,实现自主发展,通过教学手段的革新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因为该模式充分考虑了学生主体性原则,我们简称为“主体性作文教学模式”。即:激趣——创作——共改反馈——拓展。
教学方法: 
1、激趣
创设作文情境,激发兴趣  。兴趣是写作最好的老师,是学生学习的原动力。在作文课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向学生展示贴近生活的图景,再配上适当的音乐,这些景物会将学生带到一个斩新的教学情景中。让学生感到作文内容就在我们生活之中,这样学生会易于动笔、乐于表达,觉得作文有话可说,从而激发了学生作文兴趣。
2、创作
依托资源,自主创作。在教师精心设计的多媒体作文课中,通过播放视频文件,让学生仔细观察,边看边想、边想边写。学生循着教师的思路开展自主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既有个体行为,又有协作学习行为。如果在个体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可以采用小组协作方式进行学习。如果群体遇到困难,教师可以从远程教育资源中选取特级教师作文辅导课让学生观看,使学生能明确作文的具体写法。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学习的进度不一样,习作水平也不一样。教师在整个过程中的角色仅仅是教学活动的宏观管理者和学生学习困难的解答者或引导者。
3、共改、反馈
师生共改,及时反馈。与传统的作文教学相比,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堂作文教学评价更为及时。当学生习作完成后,通过教学幻灯,各评价主体均可以第一时间浏览他人的作品并作出评价。学生很乐意指出别人写作上的不足并肯定他人的优点,从而使得每次作文训练都能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当学生发现自己的习作拥有众多读者时,大大激发了写作与评改的热情,实现了教育心理学满足自我、追求成功的心理需要。
4、拓展
延伸拓展,巩固提升。由于信息化的便捷性,学生进行延伸训练也很简单。在写完一篇作文后,教师再布置相关联的作文内容或题目。因为有了第一次的写作积累,所以在写后面几个题目时,学生就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实践证明,在信息技术环境下的作文教学模式,基本上可以适用于所有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文教学及片段练习。该教学模式集开放性、共享性、交互性、协作性的特点。这种模式相对于传统作文教学,优势不言而喻。它不仅在单位时间内发挥了教师和全体学生的群体力量,扩大了交流、评价,而且最重要的是它使得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最大的收益,真正实现了作文教学过程的最优化。
有了模式的支撑,要真正把两者有机整合,我们认为要切实落实信息技术面向学生、走进课堂、用于教学的要求。更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避免产生“教师成为机器的操纵者,学生成为看客”。教师要转变成学生学习的辅导者、引导者和组织者。积极发挥远程教育资源优势,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扩大学生视野、增加学习过程的交流互动、强化学习评价与反馈,促进学生认知水平提高、基本技能培养,促进学生正确的情感和价值观的形成;努力实现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同样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和高质量的教育。
四、结论
(一)、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的创新整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二)、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的创新整合的核心是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优化教学效果。
总之,信息技术与农村小学语文教学的创新整合特别应该联系实际,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合适的学习理论、教学理论和传播理论为基础,应用系统科学理论的观点和方法,针对教学中的问题和需求,确定目标并建立解决问题的步骤,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作为教学工具、学习工具、认知工具和环境构建工具,选择各种合适的教学活动和教学资源并进行优势互补,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优化。
【参考文献】
1、《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网络时代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上海教育出版社。
2、《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有效整合的基本模式及应用方法》网络下载
3、《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理论与实践》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4、《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语文创新教学研究 》网络下载 
5、《利用信息技术优化小学语文教学》蔡新梅
6、《信息技术与农村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整合的研究》网络下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