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浅谈低年级口语交际教学

时间:2022-04-16 11:25:11  来源:  作者:吴卫玲


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是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在小学阶段,这一任务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在小语教学中坚持从抓积累、重训练两个方面入手,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一、 抓积累,丰富学生的知识面 
培养小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首先应抓词汇的积累,以使学生掌握较为丰富的词汇与熟语,利于表达和使用。积累的途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立足书本,重在平时
小学语文课文中有许多文章写得异常优美,好词佳句很多,我在教学中,除了使学生理解课文内容,掌握课文知识与能力,还要求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摘录一些佳词佳句,并能在理解含义的基础上熟记和背诵。 
2.开展课外阅读,拓宽知识面
我们学校很重视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我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引导和指导学生开展课外阅读,从课外阅读中收集、摘抄优美词语,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积累佳词佳句。我要求每名学生都应建立摘抄本、剪贴本;同时建立班级图书管理小组,保证每位学生每周至少能读一本书,摘录佳词佳句,并要能理解其意、灵活运用。每个月,我都会组织一次评比,以奖勤促懒,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3.在日常生活中积累
社会是最大的学校,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听到一些流传于老百姓口头的语言,如谚语、对联、歇后语,还有简短绝妙的广告词、精炼的标语、告示等,这些都是很好的学习内容。我要求学生做有心人,时时学,处处学,平时注意观察,积累这些知识。积累词汇、语句要持之以恒,需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要鼓励学生一点一滴去积累,做生活的有心人,这样,才能积少成多,聚沙成塔。
二、 重视训练,给学生口语表达的机会
 给学生创造良好的氛围,为他们提供各种机会进行训练是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关键。 
1.通过复述教学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复述是促进学生把消极的词汇变成积极词汇的有效手段。复述训练一方面可以丰富学生语言,促进学生语言的规范,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的概括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在教学中,我经常选择一些典型的课文或段落让学生变换角度,变换人称或把文章展开、加上丰富的想象进行复述,如《乌鸦喝水》等。复述中采用优生引路、中生紧跟、差生跟上的方法,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训练的机会。 
2.在各种活动中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小学生活泼好动,好胜心强,要抓住这一特点开展活动,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锻炼口语表达能力。如:班队课上,让学生开展朗诵诗歌、讲故事、读绕口令等。实践证明,这些活动既为学生的口语表达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又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口语表达的积极性、主动性。 
3.在平时的字、词、句训练中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词是语言的基本单位,句是语言表达的基本形式。因此要让学生把话说好,首先应抓词、句的训练,从平时训练的一点一滴做起。我的做法是:(1)抓一词多用,如骄傲一词,通过反复造句练习,使学生掌握了这个词的两个不同的意思,即一是自豪、一是自以了不起,看不起人;(2)利用一句话,让学生采用变换人称、变换句式、变换关联词等多种形式反复说,使学生懂得了同一意思的句子在不同情况下的表达方式。 
4.纠正语病
学生在说话时,常常出现语病。如有的学生一张口嗯、啊不断。这些问题一方面说明词语不丰富,逻辑性不强,另一方面是口语表达能力弱,思维能力不强的表现。教师应积极引导学生克服这些毛病,首先教师的口语表达应成为学生的楷模,无论与学生交谈还是上课都要做到口齿清晰,用词不达意准确,表达有条理,语句精炼,以自身去感染学生。另外对学生的语病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口语交际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它涉及知识思维、性格、人文精神、组织才干等多方面。是智慧的反映,是现代化公民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是社会的需要、生活的需要、更是孩子成长的需要。对于刚入学两个多月的小学生来说,口语交际课往往上的空洞、乏味,因为孩子语言积累不够丰富,语言表达,思维能力都不完善。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在教学中教师有意识地引导学生相互评价,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使学生在民主、宽松、和谐的氛围中,无拘无束的交流。使每个学生品尝到成功的喜悦,获得成功的满足感,增强口语交际的自信心和勇气。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