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在细节中提高体育课堂效率

时间:2022-04-14 08:57:33  来源:  作者:

体育教学与其他学科一样,都是师生之间共同参与的双边活动,都是在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指导下积极地学习,掌握知识技能,发展能力。但体育教学又有其自身的特点:它主要是通过各种身体练习来进行,使学生在反复的练习中通过身体活动与思维活动紧密结合来掌握体育的知识和技能,并收到发展身体,增强体质,促进健康的实效。随着小学体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涌现出很多新的教学方法,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使学生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 
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要从学校和学生的实际出发,尊重学生的个体需求,调动他们的学习性和积极性;要与学生多沟通、多交流,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多考虑他们的需求和感受;要让小学体育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让小学生体验到运动的快乐;要给予学生充分的选择权和自主空间,提倡“玩中学、玩中练”;要让小学体育课堂回归学生的生活,在师生教学互动中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一、理解,师生关系的新起点 
课堂不仅是建构知识的平台,也是人际交往的场所。良好的课堂气氛可以使学生有强烈的欲望,有积极的情绪,有充沛的精力与体力;良好的学习氛围还可以使学生思维活跃,迸发思想火花,产生奇思妙想。建立平等、友爱师生关系,营造融洽、和谐的运动环境,学生能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达成学习目标。教师首先必须开阔心胸去理解学生,然后再敞开胸怀去关爱学生,这是进行小学体育教学的首备条件。教师要利用生动亲切的语言渲染课堂环境,“蹲下身”和学生在“同一个高度上”活动,逐步将自己融入孩子们中间,像一个和平使者用智慧传递知识技能,用爱心连接学生之间的情谊。 
你给孩子一份理解和关爱,他就会对你产生依赖和信任!作为体育教师就应该敞开胸怀爱学生,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召他们,他们会逐步接纳你,更加尊重你。这样的例子发生了几次,我总是把握时机,与孩子们走近,与他们成为朋友。 
二、玩耍,课堂教学的切入点 
玩是儿童的天性,小学生喜欢体育课的第一直接原因就是体育课有得玩,他们认为玩是体育课的主调。的确,体育课如果丢了这一点,孩子就会不喜爱甚至讨厌上体育课。所以,我以“游戏”为“家常饭”,以“竞赛”为“家常菜”,力图让小学生在玩中学、在玩中练、在玩中乐。 
记得那是我上的第一节课,教材是立定跳远,我采用较为“程式”的方法进行技能教学,结果学生练得垂头丧气。课后我经过与同事交流,对教学方法进行了积极调整,第二堂课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同样是立定跳远课,我是这样组织教学的:一上课我就问:“同学们,今天想不想做游戏?”同学们急切地回答:“想!”。“今天,老师要和大家做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游戏,叫做‘剪刀,石头,布’。我接着说:“游戏的方法是这样的:各人自己找朋友,两个同学一组,先设置好起点,然后通过猜拳‘剪刀,石头,布’来决定胜负,赢的一方双脚蹬地向前跳一次,输的一方原地双脚向上跳一次。每五次为一组,最后看哪人离起点远,距离者胜,距离最远的将赢得全班总冠军。大家一听游戏中还要比赛,一个个跃跃欲试。一会儿各自找到了朋友,学伴间玩得既紧张又活泼。一会儿找同学测量,一会儿找老师评判。15分钟的时间转眼间就过去了,大家练得满头大汗。这时我再评价同学的跳跃动作,请做得规范和跳得远的同学出来示范的讲评……通过这一竞争性的游戏,一下子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了。 
课后,我最深的感受是:学生看似玩,实际上做的是双脚用力蹬的立定跳远动作;形式的变换,让他们在欢快中达成了教学目标。对于孩子们,这种教学方法远比教师不断地讲解、示范,学生排着队不停地轮流练习要强得多。从孩子们的笑脸上,我能感受到这种教学方法的好处。 
这次教学启发了我,后来我通过合理的创编、科学的安排,推出一些游戏性、竞争性强的学习内容,采用“新、奇、活”的、能使学生产生强烈兴趣和新鲜感的组织形式,以增强教学的吸引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使学生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中玩,在玩中掌握知识和运动技能,在玩中逐渐养成自主意识、纪律观念和组织能力。 体育游戏是体育课上必不可少的,他能使学生在玩中学、玩中创!以下4点就是体育游戏的创编原则: 
1、锻炼性原则 
首先必须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以及实际活动能力等特点,合理地确定游戏的运动负荷量、动作难度和活动方式。 
2、教育性原则 
体育游戏还应具有思想教育的价值,即游戏的教育功能。体育游戏的教育作用必须与游戏的内容、方法、组织形式等有机结合,融为一体,寓教育于游戏活动之中。 
3、趣味性原则 
趣味性是体育游戏吸引学生的基本动力。为了提高体育游戏的趣味性,应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技术及智力水平,在游戏的情节、形式等方面多下功夫。 
4、安全性原则 
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是体育游戏的根本目的。因此在创编体育游戏时应特别注重贯彻安全原则,对游戏的各个环节均应作“安全检查”。 
三、自主,教学互动的发生点 
给孩子们一定的时空自主权的内容选择权,是体现课堂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也师生教学互动的出发点和生长点。其一是给学生自主练习的空间。低年级小朋友年龄虽小,但兴趣广泛,并有了一定的自主能力,教师应考虑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打破以往低年级教学中一切都由教师组织,师生一起做同一活动的做法,而多给学生有选择性的自由练习空间,使学生找到练习的乐趣,发现自己的特长,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的基础。其二是给学生自主表现的空间。教师放手让学生自己去练、自己去学,就给了部分学生表现的良机,就如有的学生很想成为运动员,就大胆邀请老师参与他的活动,通过表现来实现他的愿望;有的学生想当小老师,就组织一些有共同爱好的同学一起来练习,培养了组织能力;有的学生在练习时想出了新花样,得到了老师的肯定,那劲别提有多得意了。教师要善于从学生实际需要考虑,放开手脚,把课堂还给孩子。  
四、期待,教学成效的增长点 
体育与其他科目一样,学生存在先天体质、能力和心理上的差异,要清楚地认识到体育“后进生”才是最需要体育和多参与锻炼的人。教学中要想方设法来弥补或消除“后进生”的缺陷。对一些学有困难的学生,我们可以简化要求,使其在初步体验成功的基础上,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树立信心。特别要提出的是,对个别因为身体因素不能达标的学生,可以选项测试,防止发生因测试不合格而对体育课产生心理阴影,久而久之他们会远离体育活动与课堂。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当学生稍有进步时,当学生顺利完成某一动作时,一颗为学生着想的心,一个充满肯定的眼神,一个赞许的目光,一个会心的微笑,总能让其体验到进步的愉悦和成功的乐趣,倍感自信,激情满怀。 
总之,一切发展的基础在课堂,只有你深爱自己的学生,学生才会深爱你。因为教育的秘诀就是真爱,有了这个秘诀,你在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了,才会更大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我将在今后的体育教学中不断探索,努力创新,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对于低年级教学,我一直都主张游戏教学,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的环境下进行体育活动,这样既能能提高学生兴趣,更能让孩子加强体育锻炼。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