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浅谈小学体育课激趣

时间:2021-05-21 18:54:09  来源:  作者:覃连群

摘要:教学中,教师应充分考虑儿童的心理和心里特点,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如学生的注意力在课前的前半部分达到高峰,注意力在中的部分达到高峰,情绪则在课的后半部分达到高峰。针对这些特点,教师在组织教学时应把新教材安排在课的前半部分,以利于学生对新教材的学习、理解和掌握;在课的后半部分则应安排一些竞争性、游戏性较强的内容,以激发学生兴趣。
一、处理好教材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根本
1.根据教材特点组织教学。不同教学内容有其不同的学校特性,教师应学会根据教材特点组织教学。如同一教学内容在不同课时中进行重复练习的难度要求是不一样的。一年级投掷运动第一课时的要求是教会学生投掷的方法,第二课时则要求学生初步掌握投掷方法,并通过多次的投掷练习进一步掌握投掷方法等。如果每次重复练习教师都采用同样的教学方法,学生自然会感动枯燥无味而分散注意力。因此,教师要逐步提高动作难度,适当改变组织教学的方法,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小学生的心理和心里特点主要表现为:有意注意时间短,无意注意占优势,且好奇、好动、好模仿、好竞争等。教学中,教师应充分考虑儿童的心理和心里特点,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如学生的注意力在课前的前半部分达到高峰,注意力在中的部分达到高峰,情绪则在课的后半部分达到高峰。针对这些特点,教师在组织教学时应把新教材安排在课的前半部分,以利于学生对新教材的学习、理解和掌握;在课的后半部分则应安排一些竞争性、游戏性较强的内容,以激发学生兴趣。
二、良好的教学方法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
教师指导学生掌握知识技术,形成技能、技巧,发展学生的智力、体力,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与吃苦耐劳、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都要借助于一定的教学方法。目前,小学体育的教学方法基本上是教师讲解动作概念、要领并示范,再让学生模仿练习。组织方法单调枯燥,对学生没有吸引力。教师只有采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才能不断引起学生的注意,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如针对低年级学生喜欢听故事、猜谜语的特点,我在教“前滚翻”时出了个谜语让学生猜:“两手用力撑,两脚用力瞪,团身能滚球,展体是雄鹰。”这就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也使教学内容易学易记,形象生动,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
再如投蓝练习时,为了避免学生由于没有投中而产生厌烦情绪或丧失自信心,我采用投中记三分,碰蓝框记两分,碰蓝板记一分的方法,调动学生投蓝的积极性并使其获得成就感,使学生既掌握了投蓝要领又锻炼了身体。
三、场地、器材的设计利用直观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
体育教学需要有一定的场地和器材。场地、器材设计利用得巧妙,也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遗憾的是它往往被一些教师所复略。例如,在教“起跑”时有的教师连起跑线都不画,或者随便用脚在地上划一痕迹,既不美观又不醒目,还会使学生产生一种不严肃的感觉,与起跑要求注意力集中、反应快速很不相称。这样自然无法激发学生的兴趣,学生也就不可能学好起跑。
其实,场地、器材设计不单是体育教学问题,还涉及到美育教学的问题。小学生正处在身体发育阶段,尤其是高年级学生,由于生理上的急剧变化而影起心理的急剧发展。其表现之一就是爱美的心理,希望任何的事物都具理想化的美。因此,教师在体育教学中不但要塑造形体美,还要为学生创造美的环境,让其感受到美寓于运动之中,激发其爱美的情趣。场地、器材设计利用得好,就是美育与体育的完美和谐的统一。学生在体育运动之中伴以对美的欣赏,剧烈运动所带来的疲劳,便消失在对场地、器材美的欣赏之中。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一箭双雕。
四、教学的及时反馈与评价是维持学生学习兴趣的保证
学习进程的信息反馈,是检查学习效果必不可少的手段。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客观、公正、及时的评价,也是对学习效果的及时强化。学生了解学习结果,一方面能看清自己的进步,激发上进心、自尊心和荣誉感以及进一步学习的欲望;另一方面,又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改进学习方法,不断进步。可以说,教学的及时反馈与评价是保持学生学习兴趣的保证。例如,学生在练习投蓝时,都想成为“神投手”,然而,如果未能掌握动作要领并达到一定的熟练程度,想百发百中并非易事。教师若能对学生的练习及时加以评价,指出学生动作的优缺点,正确的加以肯定、赞扬,错误的及时纠正,就可避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因一时未得要领又得不到正确的指导而丧失自信心和学习兴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