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课改论文

初中体育论文:九年级200米跑教学和训练方法的探析

时间:2021-04-24 13:21:31  来源:  作者:
九年级200米跑教学和训练方法的探析
 
摘要:
200米跑是体能类速度力量型项目,其特点是强度大、时间较短的无氧运动。为了加强九年级学生200米跑的能力,提高和获得良好的体育中考成绩,我们通过向学生讲解示范200米跑的技术特点,合理安排运动负荷,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训练手段,使学生掌握练习方法,增强了体质和运动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教学训练效果。
 
关键词:
200米跑  九年级学生  教学训练方法
 
引言:
200米跑是初中九年级学生体育中考的必考项目,因此它必然成为初中体育课程中最重要的教学内容,但是200米跑在初中体育课教学和训练中存在一定的难度,时间较短、动作单一、机械重复,容易使学生感到枯燥和厌倦的情绪。如果只采用简单的教学和练习方法,单纯的大运动量练习,必然使学生失去兴趣,难于调动学生练习的积极性。因此探析九年级200米跑如何教学方法和训练手段具有重要意义。
 
1.研究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以本人在学校所教的九年级6个班的学生为研究对象。
 
1.2 研究方法
 
1.2.1 调查法,通过一个学期有目的、有规划、系统地记录学生上课和训练的实际情况,并采用谈话和个别研究等科学方式,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和训练方法。与学生谈话沟通,听取学生的真实感受和想法、建议,从而获得完善教学和训练方法以及手段的第一手材料;个别研究可以针对体育尖子或者体育后进生,做到因材施教,找到更加合适他们的教学和训练方法,使他们各自获得更大的提高。
 
1.2.2 统计学方法,通过一个学期的教学和训练,详细记录采用新的教学和训练的方法的前后,6个班级的学生在200米跑成绩的数据差异进行分析,如图示:
 
 
表1
采用科学系统的教学和训练方法前
测试人数: 30~39分 40~49分 50~59分 60~69分 70~79分 80~89分 90~99分
男生:138人 19 26 23 23 21 17 9
女生:106人 18 13 20 19 21 15 0
% 15% 16% 18% 17% 17% 13% 0.04%
 
表2
采用科学系统的教学和训练方法后
测试人数: 30~39分 40~49分 50~59分 60~69分 70~79分 80~89分 90~99分
男生:138人 11 12 11 31 34 23 16
女生:106人 10 7 9 29 24 20 7
% 0.09% 0.08% 0.08% 25% 24% 18% 0.09%
 
从上面两个表的数据可以看出采用新的教学和训练方法前后差异。
 
2. 200米跑的教学和训练方法
 
2.1 让学生明白200米跑的意义
 
200米跑既需要你的爆发力,又需要你的耐力;既要良好的弯道技术,又需要直道加速的冲刺能力。200米跑是初中九年级学生体育中考的必考项目,加上田径是运动之母,把200米跑练习好了,就能帮助其他考试项目的提高,就能取得良好的体育成绩,所以200米跑练习意义重大。
 
2.2 让学生清楚200米的特点
 
200米跑是短跑类项目,它需要机体瞬间消耗大量的能量,又需要持续的耐力去供应身体运动,所以许多学生在200米跑练习的时候感到呼吸困难、头晕较重的感觉,身体较弱或者体能耐力不够的学生比较艰难完成全程,即使是完成也是非常勉强的,根本达不到要求。
 
2.3 教学和训练方法
 
2.3.1.教学和训练时要遵循学生的身体发育规律
    
九年级的学生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的发育时期,安排教学内容和训练方法要符合学生的身体发育需要,以及适当的运动负荷、强度与教学技巧使学生能够更快更好地掌握200米跑的基本技巧,否则会适得其反,超过学生的负荷,使学生产生厌倦甚至惧怕的心理情绪。
 
2.3.2教学和训练同时也要注意遵循运动技能的规律
 
在教学与训练过程中,应做到由简入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科学规律。教师要对200米跑中的重点和难点的讲解和示范中应深入浅出、精准。首先让从学生的心理开始,不断鼓励学生给自己勇气和集中精神。然后做一些正确的摆臂与高抬腿练习,再整合动作由慢到快并逐渐过渡到跑步行进中。
 
2.3.3 教学和训练过程中也要注意发展学生其他身体素质
     
2.3.3.1 力量素质练习,力量素质是一切体育运动的基础,所以加强力量练习是必不可少。包括上下肢肌肉练习以及全身肌肉协调用力等练习来提高学生的力量素质,使学生拥有较好力量基础。如女生的肌肉力量稍差,采用跳台阶或者跳跃其他障碍物的练习中提高下肢肌肉力量,获得弹跳素质又发展了快速蹬地的能力。
 
2.3.3.2 柔韧素质练习,柔韧素质分为一般柔韧素质和专门素质,在这里我们只采用一般素质练习。提高柔韧素质对于技术质量、提高运动成绩和防止运动损伤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可以采用动力拉伸和静力拉伸两种手段帮助学生提高全身的柔韧素质,所以我们在教学和训练过程中应安排适宜的练习和采用适当的手段来提高学生的柔韧素质,同时必须长期坚持练习。
 
2.3.3.3 灵敏素质练习, 灵敏素质是指人体在各种突然变换的条件下,快速、协调、敏捷、准确地完成动作的能力。增强学生的灵敏素质,可以提高学生在200米跑的起跑过程中反应速度以及做出协调的准确动作。灵敏素质练习的手段有很多,如在跑、跳的过程中迅速做改变方向的各种跑、闪躲、突然起动以及各种迅速转体和快速急停急起练习,做各种改变方向的追逐性游戏和对各种信号作出应答反应的游戏等。
 
2.3.3.4 放松练习,在高强度的练习过后,全身肌肉都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如果不及时放松肌肉,日积月累会形成肌肉损伤和缩短运动寿命,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许多运动项目都配备训练师和按摩师,这一切都是为了帮助运动员比赛过后可以得到很好的放松,从而保持良好的状态。如调整呼吸、放松全身肌肉的练习等。
 
2.3.4 采用多种形式的跑和改变环境来提高200米跑的练习效果
 
    面对稚气的学生,在教学和训练过程中应该采用适合他们心理的手段来提高他们的兴趣和积极性,应有意识地安排多种形式的跑,不断变换跑的形式、环境。把定时跑、变速跑、追逐跑、游戏跑都适当安排在教学和训练中,每次都给学生以新鲜的感觉。使学生觉得老师“花样多”、“招式全”,以多样化、新颖性调动学生练习的积极性。用定距离跑来培养学生的速度感,使学生能按计划掌握跑速、掌握强度;用比赛练习来减少学生的疲劳感觉,使其在激烈的比赛中提高速度;用追逐跑来提高学生的兴奋性、竞争性。
 
3.研究结果与分析
 
3.1 研究结果
 
    表1的及格率为51%,良好率为34%,优秀率为17%;表2的及格率为75%,良好率为51%,优秀率为27%。通过上面的两个表可以看出成绩的差异,在没有采用科学系统的教学与训练方法前,学生的成绩比较差,而采用了科学系统的教学与训练方法后,学生的进步明显,成绩基本上达到要求,说明采用科学系统的教学与训练方法对200米跑的运动成绩起到重要作用。
 
3.2 研究分析
 
3.2.1根据中学生生长发育规律,合理安排每次练习的运动负荷和强度。从生理和心理上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学生刻苦练习、顽强拼博的精神,提高学生200米跑的能力。
 
3.2.2采用多种的练习方法和改变练习环境的教学方法,可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上课时的积极性,充分完成每一次的练习,从而提高200米跑的成绩。
 
3.2.3技术和素质的练习,要针对学生的弱点,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地合理搭配。通过采用适合每一位学生的技术练习,来发展学生全面的运动知识和身体素质,改善技术动作,成绩提高快。
 
4.结论与建议
 
4.1 九年级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时期,在体育课和训练应注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寻找出科学合理、系统的上课和训练的方法、手段,发展学生体质健康和运动能力,提高200米跑的技术水平,为以后打下良好的基础。
 
4.2 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安排合理的体育课程以及相关的辅助练习。
 
4.3 长期的中长跑虽然增强体能耐力但不利于速度提升,我们必须走出这个误区,同时只进行100米或更短距离练习速度缺乏耐力和后劲也会影响成绩的提高。
 
4.4 适当安排300米或400米跑加强耐力练习,强化60米100米110米120米练习加速能力。
 
4.5 分别对待不同的学生,并采用相应的方法。对体育尖子生采用激将法,使他们更加努力练习,取得更好的成绩,体育后进生应采取精神鼓励法,不断地鼓励和支持,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5.参考文献
 
黄向东:全国体育院校函授《田径》教材,人民体育出版社,1998.3
 
张收进:浅谈短跑运动员身体素质训练的手段和方法,中国学校体育,1999.8
 
郭六奇、张青坤、李晓霞:中小学田径运动员应注意跑的基本技术,中国学校体育,1999.5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