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浅谈小学作文激趣教学

时间:2021-05-03 18:20:31  来源:  作者:

摘要:小学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难点,也是教学中最令语文老师感到头疼的一部分内容。如果能让学生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内容和亲身经历的事情,经过自己的构思和组织,用恰当的语言文字表达出来,就是一篇成功的作文。因此通过各种渠道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做勤劳的小蜜蜂,多思考、多练笔、多鼓励,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一定能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关键词:小学作文 激发兴趣 创设情景 读写结合  整合学科
一直以来,小学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难点,也是教学中最令语文老师感到头疼的一部分内容。其实小学作文就是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内容和亲身经历的事情,经过自己的构思和组织。用恰当的语言文字表达出来。然而,有不少学生对作文缺乏兴趣,甚至有厌恶和恐惧的心理。究其原因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是无话可说,二是无从下笔。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下面我谈谈自己在作文教学中的一些想法和做法:
一、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使他们乐写、爱写
叶圣陶先生曾说过:"写作的根源是发表的欲望,正如说话一样,胸中有所积蓄,不吐不快。"可见,作文教学中,激发写作兴趣,使学生乐于写是写好作文的关键。为了调动学生作文的兴趣,教师在训练过程中,应始终注意通过多种方式,着力培养学生观察生活、表达见闻感受的兴趣和积极的情感,使他们乐于观察,乐于写作。
1、打开学生心灵的窗户,激发写作兴趣。
小学儿童由于他们的年龄特点,在接触新鲜事物或自己感到有趣的事情时,总会情不自禁的想说出来。教师要利用孩子的这些特点因势利导,有意识的组织他们在一起聊一聊。如:在进行完激烈的拔河比赛后,教师及时组织学生聊天,只要内容与拔河有关便可。有的学生说出自己比赛时的心情,有的说出自己是怎样拔的,有的学生分析了每局胜负的原因,还有的学生说出了比赛的紧张气氛。他们无拘无束,各抒己见。教师再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出重点,给学生理清思路,为他们完成《拔河比赛》这篇作文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使学生能顺利完成这篇作文。
2、运用"迁移"培养兴趣。
为了调动学生作文的兴趣,教学中教师可不失时机的运用"迁移"规律,努力把学生的兴趣迁移到观察、写作上来。如:在新学年初,每个学生都买了新的学习用品,课间也挤在一起谈论自己的这些东西。教师灵活运用这件事,对学生进行引导:"新的学年开始了,同学们都买了新的学习用品,老师也想买一样学习用品送给小妹妹,可又不知买什么样的好,你们能帮帮老师吗?"孩子们一下子来神儿了,有的推荐书包、有的推荐铅笔盒,还有的推荐橡皮、尺子等。在此基础上,教师进一步要求他们把向老师推荐的东西介绍得更详细些。如,说出物品的形状、颜色、图案、用途等。孩子们一下子沉默了,说不出了,但是,机灵的孩子马上认真的观察起自己的学习用品,又滔滔不绝地说起来,并且说得很详细,因为他们都希望老师能买和他们用的一样的学习用品。在充分说的基础上,教师再巧妙的引导学生把说的写下来,一篇《我的学习用品》便完成了,而且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二、创设写作情境,激发表达欲望
小学生作文,首先面临着一个问题,不知道写什么,无写作题材,学生平时生活比较单调,再加上他们不知道观察,不会捕捉,不懂收集,有时让一些有趣的事,有意义的事悄悄地从他们身边溜走。当需要写的时候又“无话可说”,于是会产生畏难情绪。所以,我们要想方设法为学生创造丰富多彩的生活,来激发表达欲望,从而提高写作兴趣。  
如:精心安排一年中的各种节日,让学生亲自参与活动,这样学生就会有话可说,就有了写作的素材。在元旦时开个联欢会,然后写出精彩过程和感受;三八妇女节亲自给妈妈准备一份礼物送给妈妈;植树节在房屋后种棵小树;儿童节更可大做文章等等。通过节日巧安排,在让学生节前,每个人设想活动方案,并写出计划,节日安排精心的活动;节后,根据个人的感受写一写《_____的节日》。  
再如精心组织每一次活动。因为活动中蕴含着丰富的作文内容,学生的共性是喜欢参加活动,在活动中可以让学生学习观察、动脑、动口、动手、动感情。学生有了深刻体会再让学生写作,这样学生想得到、写得出,材料就在眼前,作文就在心中。比如我班在去年的运动会上,和同年级的另一个班进行了一场拔河比赛,学生亲自参与了,有了一手材料,他们按赛前、赛时、赛后情节来写,写得有声有色。  
另外,布置学生参加家务劳动、生产劳动和公益活动。如:回家给爸爸妈妈洗一次脚。然后让学生说说你是如何做,爸爸妈妈有什么反应,在洗脚时你有什么感受。由于这时学生亲自实践,所以写起来有话写,他们的真情实感跃然纸上。总之,只有学生热爱生活,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生活中去,只有自己“真”有所动,才能写出生动的真情。利用活动展示情境,既提供了写作素材,又使学生在乐中写作。
三、多读书,勤积累,读写结合。
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我在平时教学中就要求学生广泛阅读,(课本上的知识可以,课外的文章也行。)有意识地让他们多记住一些东西,还经常运用多种方法来激励他们多读书,鼓励他们多看一些有趣的故事、寓言,多读一些词句优美、情节感人的诗词文章。并规定每个学生必须准备一个笔记本,作读书笔记,把自己在阅读中学到的佳词美句摘录下来,还可以写出自己读后感受。提倡“不动笔墨不读书”,并且每周一检查读书笔记。随着学生阅读量的增加,他们的词汇量也丰富了起来,作文中不断有新词好词出现。尤其是我班罗佳同学,她平时喜欢读书,把自己读书所得巧用到自己的作文上,她的作文一次比一次写得好。
四、整合学科教学,拓宽写作路子。
作文教学不能单纯地看作是语文学科的事,所以教师要做有心人,不但要精心上好每次作文辅导课。而且要随时注意同其他学科的结合,抓住机会及时指导写作。如在上劳技课《冷拼盘》或《缝布包》时,教师在讲解示范完操作要领学生独立操作完以后,教师又及时地指导学生进行写作。由于这些都是学生亲身经历过的有趣的事,感受特别深,再加上老师的精心指导,学生写起来特别顺手。
  美术、体育、自然、音乐等学科,都可以为学生作文提供丰富的素材。如做完了一个体育游戏就可让学生写一写;做完了“鸡蛋浮起来了”,“烧不掉的手帕”实验之后同样可指导学生趁兴写一写。
  总之,教师要善于观察、寻找语文与其他学科的结合点,利用其他学科的素材,服务于作文教学,让学生用心去描绘丰富多彩的课堂生活,感受学习的快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始终相信长期不懈、持之以恒,做生活的有心人,通过各种渠道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做勤劳的小蜜蜂,多思考、多练笔、多鼓励,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一定能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