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课改论文

中学地理教学论文:中学地理研究性学习初探

时间:2021-05-02 23:57:20  来源:  作者:

新课改下的地理教育不仅要求学生了解人类的生存环境,掌握人地协调发展的一些地理基础知识,而且要求发展学生的地理能力。目前,在国内外中学地理教学方式上,提倡采取各种不同方式的研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已成为地理学科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
一、研究性地理学习的特征
1.研究性 地理学习是学生积极、主动、自觉地探求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它要求学生具有主动探究地理规律的精神,而且要求学生对自己的探究过程主动做出监控和调节,对自己的探究结果做出总结和评价。
2.开放性 研究性地理学习过程中,由于学生的兴趣不同、提出的问题不同、获取的资料不同、对资料的处理不同,学习的结果会有很大差别,因而呈现开放性的态势。
3.亲历性 研究性地理学习主要以学生的直接经验及亲身经历为基础,以学生的探究活动为主要开展方式,强调学生的亲身实践,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去,从研究中、从实践中学习,因而具有亲历性的特点。
4.创新性 在研究性地理学习过程中,个体已有的知识、技能重新组合,或是将新的知识技能纳入原有的认知结构中,其结果都是引起认知结构发生质的变化,生成新的、不同于书本上现成知识的思维产物,因而使研究性学习往往带有创新性特征。
二、研究性地理学习的目标
1.提高学生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要求学生从社会实际生活中发现和提出许多实实在在而又复杂纷繁的各类现实问题,如各种资源短缺问题、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等,通过主动探究去解决问题。这样,有助于培养学生善于思考、大胆质疑的思维品质。 
2.调动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创造兴趣
在研究性地理学习过程中,为了解决问题,学生通过多种途径主动获取课本及课本以外的知识。同时,由学生自行设计的研究目标与课题,形成了一个指向不同的个体目标群,使每个学生都有发现和体验创造的自由空间,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不同的发展。
3.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增强其社会责任感
地理学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当今世界的人口问题、环境问题、资源问题等都严重影响着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开展研究性学习,有利于学生了解和体验地理学习和研究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学生通过社会调查、查阅资料等,从鲜活的现实生活中激活了原有的知识储备,在不断的发现中发掘创造潜能。
4.提高学生的交往能力和合作能力
在学习活动中,学生要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同时耐心地听取他人的意见,学会与他人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三、研究性地理学习的内容
1.从地理教材中确定研究性课题
教师在每节课后可设计列举一些研究课题,还可以结合学生生活、社会生活,提出值得研究的课题,例如环境污染问题、水土流失问题等。
2.结合本地实际,提出研究性课题
提出区域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探究解决问题的途径。如工业布局、环境保护、产业结构调整与持续发展、交通、城镇规划等方面的内容。
四、研究性地理学习的方法 
1.文献法 学生通过查阅各类资料、图表等,分析、比较得出结论。
2.调查法 通过实地调查、考察,运用有关的理论,得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3.试验法 借助有关的实验、分析有关数据,寻找答案。 
4.综合法 文献法、调查法、实验法综合运用,解决问题。例如,教师可给学生提供一系列有关某个专题的信息和证据,或者演示怎样通过实地工作获得第一手数据和从书本、期刊、地图、相片和统计材料中获得二手数据。然后,学生运用批判思维、统计和制图等技能分析和评价这些数据。
五、研究性地理学习的步骤
1.指导与选题阶段选 题的方式主要有两种:教师提供参考课题和学生自选课题。教师提供的参考课题,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内在条件和从学生生活的学习的外在条件考虑。而教师更需鼓励学生自选课题,但是,学生自选课题必须经教师的审批,以保证选题的地理性。
2.实施研究阶段 这个阶段在研究性地理过程中极为重要。应由学生独立完成,但教师可随时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咨询服务。在前面提出问题的基础上,这个阶段主要经过:科学假设-资料收集-研究验证假设-得出结论,最后以报告或论文形式呈现研究过程和结论。
3.评价阶段 研究性地理学习课题评价的内容概括起来包括三个方面,即:论点、论据和书面文字表述。评价过程中要突出实践和创新两个方面,例如,就论点讲:观点是否明确,是否符合地理学科的科学性,是否具有实际利用或参考价值,是否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4.研究成果交流阶段 选择合适时间,教师要组织学生进行论文交流。首先由小组代表发言:陈述论文的主要内容,重点介绍自己研究成果中的独到之处,谈谈对整个研究性学习的—些突出体会。其次,由其他组的同学提出质疑。最后,由教师进行小结。在整个交流过程中,学生概括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质疑能力、应变能力、合作能力等诸方面都得到了综合提高。
六、研究性地理学习的课堂教学策略
1.精心设置或提出课题 
课题的内容是否合理合情,关系学生的积极性及学习态度。学生参与研究性地理学习,动力源于学生对揭示未知事物真相的渴望。因此,课题的设置将会影响学生探究的欲望。课题的设置应有一定的复杂性、综合性、现实性。
2.注重学生亲身实践,促进情意目标的达成
学生在实践中发现和探究发现、感受生活,体验规律发现的探索过程,有助于综合认识能力的提高与科学思想方法的形成,发展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通过学生的亲身实践,改变学生的心理态度、价值观等这些人的发展最深层的目标。
3.注重学生间的合作学习
研究性问题的复杂性,探索的曲折性决定了研究性学习应是一种合作分工、共享成果的学习方式,在合作中个体的智慧将为团体所共享,团体智慧的提升也将促进个体的发展。如“商业中心布局研究”一课,就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商业城的调查,在成果汇报时,小组成员也应发挥个人所长,参与各种形式的汇报,可以口头叙述,小品情境展示,制作汇报软件等,每个人都能在小组展示中获得成功的体验。
研究性地理学习确实具有丰富而独有的教育价值。这种学习方式,真正为学生学习创设了一种十分宽松的氛围,使得学生的学习具有了发散性,从而使得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得到充分的培养和训练。
总之,研究性地理学习在当今地理教育中是一种重要的教育学习方式,但对于研究性地理学习的研究才刚刚开始,要求我们不断地去探索、去尝试,不断朝着理想的目标迈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