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英语论文

小学英语有效教学方法初探

时间:2021-05-02 23:53:19  来源:  作者:

俗话说:盖楼房的关键是看地基的稳定。那在英语教学中,英语的好坏,要看掌握的英语单词以及英语的积累情况,只有打好基础不断积累才能把英语学习的更好。在小学阶段,是儿童可塑性最强的时期。在这个阶段,小学生不仅活泼好动,爱听爱说,而且善于口头模仿。在英语教学中,我根据他们的身心特点在教学中培养他们的外语本族语语音和语感。积累英语的知识,掌握学习英语的方法。通过我自身的英语教学,我摸索出在教学中如何教授英语的一些方法经验。 
一、 注重利用好课上的四十分钟。 
在教学中,课上的时间是最宝贵的,上好课上的四十分钟,胜过课下的一小时。在我的课堂教学中,通常采用这样的教学模式,一般有五个步骤:(1)组织教学。(2)感知信息,整体输入。在教学中,运用实物、图片。形体语言,配合录音机、录像、幻灯等视听手段,或多媒体教学课件进行语言信息的整体输入,导入新的教学内容。(3)精讲要点,模仿训练。在视听的整体感知语言信息的基础上,我对所教的内容进行分段落和分层次设问,并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精讲难点和重点。之后,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对新教授的内容进行模仿训练。(4)设置情景,活用交际。在模仿训练的基础上,通过表演或游戏等形式训练学生在特定的情景中运用所学的英语进行交际能力。这样既能让学生消化旧知识,又能促进新旧知识的有机结合。(5)巩固复习,布置作业。 
教学目标明确,重点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学生能够在这四十分钟里,充分锻炼对英语的语音、语感,能够做到温故而知新。例如学生在学习colours的时候,在我的指导下,对教室的各种物品的颜色进行问答,然后每个学生画一幅自己喜欢的图画,涂上颜色接着开始pair work,进行“What colour is...?”的练习。 
注重英语的工具性。注意学生的创新意识,把英语同其他课程联系起来,这样对学习英语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例如:我在黑板上出示几幅由各种图案组成的画,要求学生用英语说出“What can you see in the picture?”我从学生说的各种不同的事物中,感受到他们思维的活跃。 
注重英语测试的导向。英语是一种语言,用来交流。同时,也要掌握更多的词汇,更多的句子,才能自如的运用英语进行交流。所以,英语测试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所以在平时的上课中,我注重当天的知识当天会的原则,对学生的单词进行每天测查,积少成多。并且间隔一段时间再重复一次,这样学生就不会遗忘的太多。除了对单词的掌握,在测试中,还增加口语的表达,试题很有特色,图文并茂,注重培养观察能力。有一定的语意篇章,注重学生在一定语境中运用英语的能力。 
二、抓住小学生的身心特点,注重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只要有一定的兴趣就算最难的东西也能学会。我在教学中为了是学生对英语产生很大的兴趣,我尽量创设语言情景开展英语教学,通过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活动,如说唱、游戏、表演等形式,使学生主动。愉快地参与学习活动,基本上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在教学中充分利用直观教具辅助教学,创设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如使用实物、图片、卡片、简笔画等。利用录音机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使学生体会到语言理解带来的快乐,进一步激发和保持了他们的学习英语的兴趣。 
我还根据小学生模仿能力强和记忆力好的特点,创设条件让学生多听、多说、形式多样,操练充分,从而使学生的词汇量得以增多,语法知识得以巩固,日常会话能力得以提高。 
三、教学中做到因材施教。 
英语教学要面向全体的学生,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我尽量发挥每个学生的积极性,特别是当看到有不爱发言的学生,突然举手要发言时,我总是给他们机会,叫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无论说的是对是错,无论是好是坏,我都尊重他们的个体差异,等待着他们说完。并且鼓励他们要大胆勇敢的去说。迈出学好英语的第一步。 
四、课堂教学的板书设计。 
板书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板书应该是艺术性和启发性,我在板书设计中,利用鲜明的色彩,工整的字迹,使学生喜欢看,愿意看,而且还能对学生的良好英语书写习惯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小学英语教学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它需要长久的磨练才能见成效,正如我们所感受到的那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的英语教学就是要不断的积累,不断的探索研究,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这样,会让学生学的学习兴趣更高,会使我们的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