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初中信息技术论文:浅谈初中信息技术课有效教学之课前准备

时间:2021-04-30 23:05:18  来源:  作者:谢庆生

【摘要】
本文是关于初中信息技术课有效教学的课前准备的实践与思考。根据有效学习的理论,探讨信息技术课的有效教学的课前准备,包括五个方面—— 一、了解学生: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有针对性的设计教学过程,才会真正有效;二、钻研教材:不仅是指教师要钻研、熟悉教材,更是指教师研究教材后,要用好教材上好信息技术课;三、做好教学软件硬件准备: 课前一定要做好软件、硬件也即是教学设备的准备, 做好这些方面的准备,从细节处就能切实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四、做好素材准备: 一节课是否足够吸引学生,教师准备的素材是否丰富有趣是一个重要因素;五、准备有效的情境创设:要在课堂上有效教学,对信息技术课这样的“技术”课来说,准备好有效的情境创设,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
信息技术课  有效教学  课前准备
【正文】
初中信息技术课有效教学必须要有有效的课前准备。 
首先从理论上理解什么是有效教学:有效教学的基本含义是指在师生互为主体的条件下,充分发挥教学过程的最优化,以师生尽可能少的时间投入,尽可能少的精力消耗,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潜能,让学生获得尽可能多的学习收益。
根据以上对有效教学的理论认识,浅谈我对初中信息技术课有效教学的课前准备的实践与思考:信息技术课的有效教学,首先要有充分的、有效的课前准备,课前准备最基本的是要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在此基础上,课前准备包括了解学生状况、深入钻研教材教学内容、做好上课软件硬件准备、做好素材准备和有效的情境创设。
一、了解学生。
在上课之前,要了解学生的状况:学生已经知道了什么,不知道什么,已经学会了
使用哪些软件,各种软件的熟练程度如何。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有针对性的设计教学过程,才会真正有效。平时自己上课的班级,一般老师都基本了解自己学生的状况,但有没有针对学生的实际来教学,就不一定了。要认真的上好一节信息技术课,是否有针对学生实际是很重要的。如果是学期初的第一节信息技术课,老师应该对学生的信息技术基础及需求有所了解,有必要可以用调查问卷的方式来了解学生,也可以在第一节课以聊天的方式来多了解学生的情况。有效的了解学生基本情况,使老师能够更好组织课堂教学。否则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实际不相符,学生感觉上课跟自己脱节,这样的课堂就会低效,因此课前准备必须先了解学生,因材施教。
二、钻研教材。
这里说钻研教材,不仅是指教师要钻研、熟悉教材,更是指教师研究教材后,要用好教材上好信息技术课。因为信息技术课教学比赛,笔者听了不同学校的十几位老师的信息技术课,老师们的教学能力、专业素质都很好,从讲课的角度看都比较优秀,可是大多数课都冷落了教材。许多课堂冷落教材是因为有了教学设计,教学设计为什么不在教材的基础上设计?学生是在接收、判断、筛选、整合信息的过程中,最终建构起属于自己的知识的,而在此过程中学生才能真正学会学习。如果学生阅读教材、学习教材的过程也由老师“代劳”的话,孩子们就失去了最基本的学习机会了。现在我们用的教材——中山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编写的七、八、九年级的《信息技术》,是紧扣信息技术教学纲要,很贴近我们中山市的初中学生的。我们的教学设计不要只求新颖、特别或者为了课堂显得丰富多彩搞多点花样。如果能够在认真研读教材的基础上,更多地站在学生的角度,引导他们学习教材、用好教材,会让我们的信息技术教学更加有效。所以在课前准备时,教师要先认真钻研教材,并在教学中用好教材。老师的教学能够立足教材,这样初中的学生在学习中也能以教材为本自主学习,会让信息技术课的教学更有效。
三、做好教学软件硬件准备。
因为信息技术课的特点,在备学生、备教材的基础上,信息技术教师课前一定要做好软件、硬件也即是教学设备的准备。比如学生机是否存在故障?尽量让每个学生上课时都有一台学生机,不会因为学生机故障影响到学生的上课;这节课要用到的软件(例如EXCEL、FLASH),教师机与学生机的版本是否一致? 教学软件广播教学时,学生机是否能流畅清晰地看到操作演示?有时候会因分辨率或者网络等原因影响到广播教学演示,有类似的问题要提前解决;更新教学软件,也会让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更有效,比如电脑室之前的教学软件比较旧,更换新的教学软件后,有了上网控制功能,可以在跟上网有关的课上限制学生进入哪些网站,这样能够控制学生只进跟学习有关的网站,课堂教学更为有效,教学软件有了随堂小测、收集作业等功能,对提高课堂效率都很有帮助。做好这些方面的准备,从细节处就能切实提高课堂的有效性。
四、做好素材准备。
备好学生、教材和软硬件后,围绕《信息技术》教材教学内容,设计好课堂教学过程,就要准备好相关的课堂教学素材。信息技术课的素材包括有关的文字资料、图片、声音、视频、动画和各种格式类型的文件、学习网站等。为了在课堂上节省时间,许多信息技术课的课堂素材都可以由老师事先准备好,共享给学生在课堂上使用,这样也提高了课堂的有效性。一节课是否足够吸引学生,教师准备的素材是否丰富有趣是一个重要因素,这是信息技术课跟其他课不同的地方。因为学生在使用素材时能体会到自由创作的乐趣,如果素材丰富有趣,就更能吸引学生去完成信息技术课的学习内容。
信息技术课跟其他学科不同的特点之一是课堂上的教学多数是计算机的操作,所以信息技术教师可以利用屏幕录像,把该节课要掌握的操作步骤“技术”录制下来,做好学习视频的素材准备。视频文件共享发布给学生,课堂上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各自单独看操作的录像去学习,这样可以保证不同的学生都能够学会要学的“技术”,从而教师在课堂上就可以少花点时间在操作技术的讲解上,多花点时间在引导、调动学生的学习情趣上,等于可以把老师从“技术”课解放出来,让信息技术课更有精神内涵、有更好的课堂气氛。
有些信息技术课堂需要用到其他设备比如数码相机、录像机、打印机等,也要由教师课前准备好,例如有些课用数码相机拍了学生的照片马上转到电脑用到课堂教学中,学生会更兴奋更有热情投入到学习,从而提高了课堂的有效性。
五、准备有效的情境创设。
在做好了课前准备的基础上,要在课堂上有效教学,对信息技术课这样的“技术”课来说,准备好有效的情境创设,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显得尤为重要。一节有效的信息技术课,应该是摆脱单调的技术,是有情趣、有情感体验、有文化熏陶、有人文思想的课。创设有效的情境要贴近学生的生活或者学生的思维。
有些信息技术的理论课可能相对枯燥,更需要老师创设有效的情境。例如介绍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中山市《信息技术》教材七年级上册),以前很容易变成一节老师讲课唱独角戏,学生听得昏昏欲睡的课。教师可以根据教材巧妙地进行设计,把引导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设置为游戏的形式,例如为了让学生体会在语言的使用之前只能通过手势来传递信息,设计猜词的游戏——教师在黑板写出常见的词语,在规定的时间内由一位面对黑板的学生通过手势让另一位背对黑板的学生猜出词语,通过游戏学生在快乐中感受到了没有信息技术时传递信息是多么困难,然后进入到“第一次发展历程是语言的使用”,学生更能感受到语言和信息技术出现对信息传递的重要意义,这样可以把理论的学习有效地融入到活泼的课堂气氛中。
信息技术课,结合学生可以准备创设的情境很多,比如节日活动(母亲节、运动会、歌唱比赛等)、本地生活(中山的旅游、交通、饮食等)、人文艺术(书法、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等)。通过情境的设置,学生的求知欲被激发,能够在兴奋状态下进行自主与探究学习,并且在信息技术课有情感体验、有文化熏陶,促进课堂有效教学。
结束语
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教师在教学中的不懈追求。影响初中信息技术课有效教学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做好有效的课前准备对设法提高信息技术课教学有效性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在信息技术课的课前准备中,要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从学生的角度去做好准备,在课堂上实现让学生愿意学、乐意学、会学,从而促进初中信息技术课的有效教学。
【参考文献】: 
    [1]  新课程背景下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策略课题研究       《当代教育论坛》 2008年02期 
[2] 《有效教学》作者:崔允漷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9年6月
    [3]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概论》,杨波、陈禹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11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