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数学论文

小学数学教学论文:小学数学教学中的环保教育渗透初探

时间:2021-05-02 23:59:45  来源:  作者:

   
摘要: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环保教育是一个热门的话题和永恒的教育主题,是学校德育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环保事业与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但拓展了教育领域,还为教育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新的数学课程标准明确要求:使学生体会数学与自然及人类社会的密切联系,了解数学的价值,创造了一个有利于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发展的数学学习环境。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应当义不容辞的根据实情、结合学科特点,在教学中有机、合理的渗透环保教育,让学生在掌握数学知识的同时增强环保意识、提高环保技能,为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合理渗透;环保教育
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自然环境。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环保教育是一个热门的话题和永恒的教育主题,是学校德育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环保事业与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但是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措施之一,而且拓展了教育领域,还为教育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生存环境不断遭到破坏。日益恶化的环境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因此,环保教育显得越加重要。为了更好地向小学生进行环境教育,从小培养他们热爱自然环境的感情和树立保护环境的责任感,1992年,全国环境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环境保护,教育为本”的口号。可见,小学教师在学科教学中有机渗透环保教育既是义务更是重任。再说,新的小学数学课程标准明确要求:使学生体会数学与自然及人类社会的密切联系,了解数学的价值,创造了一个有利于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发展的数学学习环境。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应当义不容辞的根据实情、结合学科特点,在教学中合理的渗透环保教育,让学生在掌握数学知识的同时增强环保意识、提高环保技能,为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一、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环保教育的重要意义。
首先,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备条件,所以,环保教育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1972年,联合国召开了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我国从1983年起就将“环境保护”列为基本国策,并建议从幼儿园到大学开设有关环境教育的课程。对孩子进行环保教育,提倡“保护环境,从小做起,从我做起”,关心环境就是关心自己。《中国21世纪议程》明确提出:“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2001年9月,新课程内容中已把珍惜环境列为重要的教育教学要求。可见,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环保教育势在必行。
其次,环保意识教育与小学数学关系极为密切。小学数学课本中有大量的环境教育素材,无论插图或例题,特别是应用题等都蕴含着教育学生热爱地球,保护环境的内容。另外,小学数学学科为介绍环境知识、国家作出环境保护决策等提供了最基本的数据收集、整理和处理便利。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有效渗透环保教育,从而使课堂教学与社会热点贴近,引起学生的兴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二、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环保教育的主要策略。
㈠、教师以身作则,当好环保楷模。
教师是对学生实施环保教育的最直接的人。小学生年龄小,他们许多生活经验都是从教师那里潜移默化模仿来的。然而,回想起来,在上世纪五十到七十年代期间,农村小学教师绝大多数是民办教师、半边户,他们为了争工分而天刚蒙蒙亮就赶到地里耕田犁地,等到赶回学校上课时,他们已是满身泥巴,沾满泥浆的库管一边高一边低,整个活成了个泥人儿。试想,像这样的狼狈相又怎么能面对摹仿性极的小学生开展环保教育工作呢?因此,我们教育孩子要爱护环境,就从自己做起,从学生身边的人和事做起,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当好学生的榜样。另外,加强环境教育,教师是关键。为此,小学数学教师要以《全国环境宣传行动纲要》和《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为指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报纸、杂志、电视以及互联网等传播媒体,加强学习环保知识,了解有关环保的法律法规,收集环境教育的资料,丰富自己的见识,提高自身的环保意识,加强对环境教育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还应认真钻研数学课标及其教材,使小学数学课中的环境教育真正落到实处,从而增强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的能力。
㈡、挖掘教材内涵,渗透环保教育。
环境教育的信息种类繁多、形式多样,但在数学教材中,并不占明显的地位。其实,现行教材图文并茂,涵盖着丰富多彩、鲜活实用的环保素材,大部分插图都包含着环境教育内容,这就需要教师在备课时,在教学中有意识地挖掘教材中已有的可以渗透环境教育的内容,准确把握这些环境教育因素,把环境教育贯穿于对知识的分析中,结合教学要求,从不同角度使用这些丰富的数据材料,融于教学之中,内隐渗透、潜移默化。如:第一册第10页和第17页的“校园一角”插图,让学生知道美好的校园环境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营造,爱护学校的花草、树木、校舍、操场……是我们每个小朋友义不容辞的责任。又如,通过教学以苏教版第八册“月星小区有850平方米的草坪,这种草坪每平方米每天大约能释放氧气15克,吸收二氧化碳20克。月星小区的草坪每天大约能释放氧气多少克?”让学生了解环境知识,增强爱护花草树木的责任感。再如,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适时提问:为什么1支烟产生的烟雾需一个房间的空气来混合,人才不会受伤害?从而使学生了解环境污染的危害之大。总之,一管窥全貌,小学数学教材中隐含的环境素材还有很多,教师只要根据数学学科特点,深入挖掘教材,正确处理智育与环境教育的关系,将数学和环境教育结合起来,把有意识的教育寓于无意识的受教育之中,并且在教学中,不生搬硬套,不牵强附会,做到自然、贴切、力求渗透,让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接受环境保护知识,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意想不到的教学境界。
㈢、加强实践活动,提高环保能力。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好的数学教育应该从学习者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提供给学生充分进行数学实践活动和交流的机会。”这里的活动主要包括:教学游戏、社会实践、查阅知识、综合实践等。这些活动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一个重要的途径,而环境意识的形成只有在学生的实践活动中才能表现出来。所以,为了使学生充分了解环保,关注环保,参与环保,教学时,教师应融合数学课的教学内容,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创造环保教育氛围,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数学实践活动中提高环境意识,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环境问题的能力。如,苏教版小学数学第七册“我们去秋游”实践活动就是很好的一例,在进行活动前的准备和费用的估算时教师就可以有意识地渗透环境保护意识,活动中,当学生呼吸到清新的空气、欣赏到大自然优美的景色时,自然会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就会自觉地落实于实际行动。又如,当前,我们广西正在轰轰烈烈的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在教学中,我紧紧以此为契机,搞了一次以“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乡镇”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组织学生观察校园内新建的垃圾焚烧炉,然后提问:垃圾焚烧炉的烟囱的高度为什么要4~5米?在学生展开热烈讨论之后,我总结:烟囱过矮,所放出的烟雾依然污染学校环境,危害师生的身心健康;烟囱过高,遇到强风则会产生倒塌的安全事故。这样,学生在亲身体验的活动中,既学习了数学知识,又了解环保对人们的重要性,还增强了安全意识感。另外,教学还可结合6.5世界环境日、4.3爱鸟周、3.12植树节等纪念日开展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学生实现了参与环境保护的愿望,提高了环保意识,增强了热爱环境的情感;同时也深化了数学课本上有关知识的学习。
㈣、创建多元评价,渗透环境教育。
评价是指依据一定的客观标准,对教学活动及效果的价值判断。小学数学课程的评价体系要体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和评价形式的多样化。在环境教育中对学生的评价必须坚持:评介标准的客观性,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方式的灵活性,评价手段和方法的多样性。如:低年级侧重于简单的、初步的环境知识。如通过对图形、物体、动物的认识以及对有关环境的简单应用题学习,并适时开展游戏与实践活动,让学生体验环境的美,培养学生爱护环境的意识。中年级侧重于了解或理解基本的学科知识,学会或掌握一定的基本技能,并能用它们解释常见的自然现象,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高年级侧重于培养学生的环境意识、环境态度、环境价值观以及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环境问题的方法和技能,同时进一步扩大和加深思想教育范围,使学生受到国情教育。另外,在进行评价时,教师应引导学生学会运用分步肯定评价法,注重形成性评价对学生发展的作用,通过多样、灵活的评价方法来充分体现学生在评价中的主体地位,这样的教学评价与环境教育对学生的评价是不谋而合的。
总之,环境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具有正确的环境态度和价值观。环境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小学数学学科对学生进行学科素质教育的主要着眼点。因此,开展加强课堂上的环保教育是时代的需要,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需要,是体现素质教育全面性的需要,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线小学教师,我们都应该在不脱离学科轨道,不搞纯粹环境教育的前提下,通过教学活动,向学生进行环境教育的渗透,在学生心灵中播下了环境保护的种子,让学生了解环保方面的国情,了解身边的环保问题,使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得到培养,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形成强烈的环境意识,潜移默化地受到美育的熏陶,从而使新一代的中小学生能够真正具备环保意识,为保护环境,美化家园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小学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S].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王翠霞,孟维斌.小学数学教学改革[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 
[3]王存志.在中小学进行环保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J].北京:课程·教材·教法,1999(09)
[4]张旺.关于中小学环境教育的思考[J].石家庄:教育实践与研究(B),2001(01)
[5]郭彦先.浅谈中小学环保教育的开放性[J].北京:环境教育,2002(05)
[6]郭丽军.小学数学教学新概念初探[J].沈阳:小学数学教育,2004(02)
[7]李绍元.浅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渗透环境教育[J].北京:环境教育,2008(02)
[8]朱穗怡,王倩.邓世昌纪念小学“绿色教育”绿了孩子心田[N].广州:羊城晚报,2003-11-3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